人类史第一次!SpcaeX首枚重复使用的“猎鹰9”火箭发射成功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3-31 11:25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当地时间3月30日(北京时间31日清晨),美国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利用翻新的“二手”火箭,把一颗商业通信卫星发射上天。这是人类太空史上的第一次,旨在打造可重复使用火箭,从而降低发射成本。

猎鹰9号火箭从美国佛罗里达州肯尼迪航天中心发射升空

美国东部时间3月30日傍晚6时27分,美国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的猎鹰9号火箭(Falcon 9)从佛罗里达州肯尼迪航天中心发射升空,把欧洲卫星公司的SES-10卫星送至地球同步静止轨道。

在发射大约10分钟后,猎鹰9号火箭的第一级成功返回并垂直降落在大西洋中一艘无人船上。

这次的成功发射,对SpaceX公司来说意义非凡。该公司CEO马斯克表示:“这一次发射必将为太空飞行带来巨大变革。让飞机飞行,每飞行一次就抛弃飞机,或者多次重复利用,二者的区别是相当巨大的。”

据悉,在去年4月,SpaceX公司就曾利用猎鹰9号火箭将Dragon航天器送入太空,为国际空间站运送物资,猎鹰9号完成任务并成功被收回。之后,经过修复与重新装载,“猎鹰9号”于30日第二次去往太空。

马斯克推特发文庆祝,“公司的下一步是要让火箭在首次执行任务之后的24个小时内再度发射”。

SpaceX公司推特发文庆祝,“猎鹰9号降落在‘我当然爱你’的无人船上,这是世界上第一个重复使用的火箭”

传统上,太空火箭是一次性使用的载具,火箭绝大多数的组件在耗尽燃料后就会脱离,并且自我解体,以便焚毁在大气层内。而这样一来,会使得进入太空的成本很高,要大幅度降低成本,就必须发展火箭的重复使用技术。

近年来,有一些私人太空公司,致力研发重复使用的火箭,其中SpaceX是这一领域中最为领先的。

自2015年起,SpaceX公司就开始发射火箭并回收,目前包括“猎鹰9号”在内,已累计回收8枚火箭。不过,此次利用回收的“猎鹰9号”火箭再次发射,则是人类史上第一次。

2016年,SpaceX的总裁兼COO肖特维尔曾推测火箭一级重复使用能减少30%的成本,但后来,肖特维尔又提到首次复用发射价格只减低约10%,而没有提到成本降低多少。

今年,肖特维尔接受采访时还表示,回收复用火箭第一级目前维护周期为约4个月,以后时间会进一步压缩。

欧洲卫星公司SES是SpaceX的常客,此次使用“猎鹰9号”获得了折扣,但SES公司不愿透漏到底优惠了多少费用。SES公司的首席技术官此前曾表示,如果SES-10任务一切顺利,SES公司将选择使用回收的第一级继续发射另外两颗卫星。不出意外的话,后续复用发射的报价有望给SES公司更多的折扣。

不过对此,也有业内人士和政府专家表示,至少在几年内、甚至更长时间内,这种雄心勃勃的巨额成本节约和其他营运收益还不会特别明显。

如今,SpaceX公司已实现成功收回火箭且循环利用,未来它可以朝着更伟大的目标前进,比如将100万人送上火星。在今年2月,马斯克曾表示,将在2018年底,送两名付费的乘客到月球旅游。

(综合自新浪科技、央视新闻、联合早报等)

责任编辑:张晨静
美国 卫星 太空 运载火箭 可回收火箭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