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X首次成功发射回收“二手”火箭 把卫星送上太空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3-31 11:30

【文 观察者网/张珩】航天“黑科技”迈出重要一步。美国当地时间昨天(30日)下午,SpaceX首次使用“二手”火箭把卫星送上太空。

火箭发射场景

据BBC报道,昨天下午在美国佛罗里达州肯尼迪航空中心,二手的“猎鹰9号”(Falcon 9)把卢森堡SES公司的一颗重约5.3吨的通讯卫星送上太空轨道,该卫星将在未来给中美洲,加勒比地区和南美提供电视和通讯服务,卫星是由英国和法国的空客公司制造的。

在卫星升空之后,火箭的一级部分平稳的降落在被戏名为“我依然爱你的”(Of Course I Still Love You)的海上平台之上,整个降落过程花费了8分钟。

在此次发射之前,该火箭在去年4月的时候首次发射,把一艘“龙”补给飞船送到了国际空间站,随后火箭的一级部分成功回收,直到此次二度发射。

在火箭成功发射后,SpaceX的CEO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在公司的广播中称,“任务完美成功”,“火箭在抛掉了二级部分之后,一级部分成功返回并且降落在了平台上,正中靶心。”公司的下一步是要让火箭在首次执行任务之后的24个小时内再度发射。

马斯克发推庆祝

据《纽约时报》报道,马斯克还说,回收火箭意味着将来能把火箭发射的成本减少99%,因为现在火箭最昂贵的一级发射装置可以被回收了。

他把未来的火箭发射比喻为波音747,飞向太空就好像执行航班一样简单,只需要重新加油就能够再度飞行。

CNN援引了SpaceX公司首席运营官肖特维尔(Gwynne Shotwell)的意见说,此次成功发射意味着马斯克距离他的目标——把人类送到火星又近了一大步。

SpaceX公司推特庆祝

另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新闻网(NBC News)2月27日报道,马斯克近期的下一个大计划是载人绕月飞行,SpaceX预计将在2018年用重型猎鹰-9火箭搭载“龙”飞船送两名私人游客绕月飞行。如果成功,SpaceX将再创人类航空历史上的又一个第一。

SpaceX成功不是偶然,2015年12月21日,升级版“猎鹰9号”运载火箭搭载11颗通信卫星,从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空军基地发射升空,更具意义的是在发射10分钟后一级火箭成功着陆地面平台首次实现安全回收。

但是在海上平台,SpaceX公司的火箭曾经4次回收失败。直到去年4月9日,SpaceX才完成世界首次海上回收火箭。在随后的5月6日,公司把日本的通讯卫星送上了太空,由于卫星卫星要到达的轨道高度远远高于上次,因此火箭的飞行速度更高,回收的难度也更大。

SpaceX首次海上回收火箭

在SpaceX的发展过程中,也曾经发生过重大的事故,去年9月1日,SpaceX火箭在肯尼迪航天中心发射台上发生爆炸,爆炸造成扎克伯格委托SpaceX发射的Facebook首颗互联网通信卫星损毁。

此次SpaceX的成功也让其他商业航空公司感受到了压力。《纽约时报》称,由亚马逊创始人杰夫•贝索斯(Jeff Bezos)建立的蓝源(Blue Origin)是世界上首个成功回收火箭的公司,但是现在已经被SpaceX超过。

另外,美国空军F-22制造商洛克希德•马丁(Lockheed Martin)和波音公司一同建立的美国联合发射同盟公司(United Launch Alliance)也在紧锣密鼓的试验自己的伏尔甘(Vulcan)火箭,他们的野心更大,不仅仅只是回收火箭的一级部分,而是要把整个引擎仓都进行回收,火箭预计在发射之后把发动机弹出,然后用降落伞减速,直升机回收。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王力
SpaceX 航天 航天科技 航空航天 特斯拉 美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