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华人科学家胡文辉利用基因编辑技术 剔除小鼠中人类艾滋病病毒

来源:新华社等

2017-04-11 17:37

艾滋病被视为21世纪的超级癌症,目前全球大概有3500万艾滋病患者,2014年马航MH17航班上6名艾滋病专家不幸遇难让众多医学界人士及艾滋病患者叹息,但人类研究的步伐一直未停止。

据新华社今天(11日)报道,美国天普大学华人科学家胡文辉等人近日报告说,他们利用基因编辑技术,有效剔除了一种人源化小鼠多个器官组织中的人类艾滋病病毒,朝着开展人类临床试验的方向迈出一大步。

胡文辉与天普大学另一名研究科学家

此前,胡文辉等人已成功利用基因编辑技术,有效清除了体外培养的人类细胞系、艾滋病患者体内取出的T免疫细胞以及转基因小鼠体内的艾滋病病毒。

人源化BLT小鼠是指移植了人的骨髓、肝和胸腺组织或细胞的免疫缺陷小鼠。这种小鼠具有人类功能性免疫系统,被艾滋病病毒感染和潜伏的方式与人类一致,克服了常规小鼠不能复制某些人类疾病的弊端,被广泛用于艾滋病动物实验研究。

在发表于美国《分子治疗》杂志的最新研究中,胡文辉和同校同事卡迈勒·哈利利以及匹兹堡大学杨文彬等人首先利用艾滋病病毒感染人源化BLT小鼠,然后借助腺相关病毒(AAV)作为载体,把有“基因剪刀”之称的CRISPR/Cas9基因编辑工具运送到潜伏感染小鼠体内。2到4周后,他们在多个小鼠器官组织中检测到艾滋病病毒基因组被切除。

《分子治疗》杂志网站截图

胡文辉副教授告诉新华社记者,艾滋病病毒基因易于突变,应用单靶点基因编辑有可能会出现病毒逃逸现象。为此,他们提出了多靶点基因编辑的新思路,针对艾滋病病毒转录区和结构区设计了4个向导RNA(核糖核酸),可引导Cas9酶到预定位置实现多靶点切除,显著增加了艾滋病病毒的剔除效率。

胡文辉副教授

此外,这种病毒剔除方法不影响靶细胞的存活和功能,即“只杀病毒不杀细胞”。

胡文辉指出,目前,基因编辑疗法尚不能100%清除动物体内的艾滋病病毒,但能够显著降低潜伏病毒量,因此与抗逆转录病毒药物组合使用不失为一种有希望的艾滋病治疗策略。

HIV即艾滋病病毒,是艾滋病发病的原因。其通过破坏人体的T淋巴细胞,进而阻断细胞免疫和体液免疫过程,导致免疫系统瘫痪,使各种疾病在患者体内“肆虐”,最终导致艾滋病。由于HIV的变异极其迅速,人类很难研制出特异性疫苗,因而至今无有效治疗方法,对全世界人类健康造成了极大威胁。

狡猾的HIV病毒,会藏身、能隐身,还会变异。对于治愈艾滋病,人类还没有好办法。以CRISPR/Cas9为基础的基因编辑技术,已经在一系列基因治疗的应用领域展现出广阔前景,如何利用它对付HIV病毒,也成为目前国际上的研究热点。美国科学家的这一发现,令人振奋。但它还属于基础研究,真正应用临床,还要漫长岁月。

2014年,据外媒报道,美国天普大学研究人员首次发现一种方法,通过基因编辑技术“削减”细胞,可以从人体细胞中完全删除艾滋病毒。这标志着着人类朝永久治愈艾滋病迈出重要一步。

如今这些研究人员又有效剔除了一种人源化小鼠多个器官组织中的人类艾滋病病毒,每一次这样技术突破的背后,承载着千万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期望。

附:发表于美国《分子治疗》杂志的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