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尔吉奥•维拉罗尔:因为中国,厄瓜多尔发展模式在悄然改变……

来源:观察者网

2023-10-23 08:03

塞尔吉奥•维拉罗尔

塞尔吉奥•维拉罗尔作者

律师,上海大学国际关系与外交研究生

【文/塞尔吉奥•维拉罗尔,翻译/马力】

中厄两国关系源远流长,不过由于距离、语言和文化等因素,两国交往直到最近才达到较高水平。随着新千年的到来以及随之而来的原材料行业的繁荣,中国在厄瓜多尔的对外贸易格局中从扮演次要角色,到如今已经成为厄瓜多尔的主要贸易伙伴。据彭博社2023年报道,2022年中厄两国的非石油贸易额已经达到58.43亿美元。

中厄两国之间的关系近年来已经达到了极高水平,尽管长期的政治不稳定影响着厄瓜多尔和拉丁美洲大部分地区的局势,但两国关系仍然能够实现繁荣发展。有趣的是,尽管中厄关系在前左翼总统拉斐尔·科雷亚(Rafael Correa)执政期间经历了最繁荣的时期,但现任右翼总统吉列尔莫·拉索(Guillermo Lasso)上台并不意味着两国关系的倒退,相反这种关系仍在不断深化。

通过两国之间的经贸往来,厄瓜多尔政治经济精英们或出于自己的信念,或出于眼前的利益,克服了对中国的传统偏见。他们这样做是被与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建立稳固的金融和政治关系的巨大潜力所吸引。例如,据西语媒体El Comercio报道,2023年5月,厄瓜多尔和中国签署了一项有趣的自由贸易协定,该协定承认两国经济之间的互补性,同时为厄瓜多尔刚刚起步的工业提供了保护。该协定经厄瓜多尔最高立法机构批准后即可生效。

厄瓜多尔总统拉索(右)与厄瓜多尔生产、外贸、投资和渔业部部长普拉多在厄瓜多尔基多展示中厄自贸协定文件 图片:新华社

两国人文交流近年来也在不断扩大,越来越多的厄瓜多尔学生选择去中国接受专业培训。与此同时,我们注意到,近年来,厄瓜多尔越来越成为中国投资者感兴趣的投资目的地,厄瓜多尔的开放和巨大的发展潜力吸引了中国投资者。

然而,当前全球的社会经济情况不同于2008年。随着时间的推移,促使国与国之间建立某些关系的因素正在发生变化,因此,上述关系必须与时俱进,否则它便注定会遭到侵蚀。在拉美经济体迫切需要吸引更多外国投资,并改变其大量开采资源以实现经济增长的发展模式的背景下,中国与厄瓜多尔的双边关系正朝着寻求互利共赢的方向发展。

资源依赖发展模式的利弊

在这个意义上,需要指出的是,厄瓜多尔同几乎所有拉丁美洲国家一样,其经济模式带有初级出口国的特征。这种模式的特点是,不具备重工业,主要出口低附加值的原材料和产品,并进口工业品以供国内消费。因此,上述经济模式传统上使这些经济体陷入一种近乎永远无法摆脱内部债务和外部债务的循环。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对当前全球价值链至关重要的巨大石油和其他矿产的存在,对拉丁美洲经济来说是利弊兼有的。

以厄瓜多尔为例,石油出口收入是20世纪70年代厄瓜多尔出现中产阶级的决定性因素之一,与此同时,它在一个生态资源特别丰富且生态系统特别脆弱的地区,维持了从自然环境中大量开采资源以实现经济增长的发展模式。石油资源的存在极大地限制了外国在该国投资的性质,使得外国投资主要集中于无差别地石油开采,这已经造成了严重的环境影响。

例如,厄瓜多尔政府对从1964年至1990年期间在该国经营的美国石油公司雪佛龙(Chevron)进行的审判至今未能完结,这给厄瓜多尔人民留下了痛苦的记忆。

雪佛龙公司对厄瓜多尔亚马逊地区造成了严重的污染

在上述期间内,由于雪佛龙公司使用了过时的废物处理技术,该公司“对厄瓜多尔亚马逊地区不少于158亿加仑(599亿升)的油渣和2850万加仑(1.08亿升)的原油泄漏负有责任”,雪佛龙公司给这个面积相当于萨尔瓦多的地区造成的灾难性环境影响持续至今。

中国投资绿色包容 惠及当地百姓

在这一背景下,特别是从2008年开始,进入厄瓜多尔的中国投资体现出了创新性,这些中国投资不仅关注厄瓜多尔的石油开采,而且也涉及其他领域,如大型基础设施项目的建设、水力发电厂等旨在开发清洁能源的项目等。

中国在厄瓜多尔的投资谈判方式是这样的:其投资的大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通常伴随着社会发展倡议,这将直接惠及周边农村地区。

此外,厄瓜多尔是一个历史上持续不断需要最发达国家提供资源和支持的国家,传统上进入厄瓜多尔(乃至整个拉丁美洲)的外国援助主要来自美国和欧洲。上述援助传统上伴随着受援国需要接受一系列政治条件,受援国有义务使其对内和对外经济、社会政策与援助国的利益保持一致。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国在该地区的援助和投资的侵略性要小得多,因为它们不附带任何政治条件,不会对受援国的主权造成侵蚀。

此外,在过去20年里,有大量来自中国的金融和人力资源来到厄瓜多尔,这确保了两国之间的关系,在前述拉丁美洲政局不稳的情况下仍然能够保持稳定。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一带一路”这一有趣倡议在拉丁美洲的拓展已经开始为厄瓜多尔人民带来利益。

“一带一路”倡议在厄瓜多尔

最初,“一带一路”倡议并未将拉美地区涵盖在内。然而,拉丁美洲对中国日益增长的重要性,促使中国在2018年将该地区也纳入了“一带一路”倡议。用习近平主席对阿根廷前总统马克里的话来说,拉美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自然延伸”。

2022年2月5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出席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式的厄瓜多尔总统拉索 图片:新华社

根据绿色金融与发展中心的报告,截至目前,拉美地区24个国家中,共有21个国家与中国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其中就包括厄瓜多尔和阿根廷。

到目前为止,“一带一路”倡议在拉美的推进并非一帆风顺。这是由新冠病毒大流行导致的全球供应链中断、乌克兰战争以及拉丁美洲常见的政治不稳定等因素所造成的。尽管如此,作为拉丁美洲的一个发展中国家,近年来厄瓜多尔一直享受到如此大规模项目顺利开展所带来的好处。“一带一路”倡议在厄瓜多尔的实施以道路和能源基础设施建设为主。上述基础设施,如前所述,一直伴随着大量的社会发展项目,让在“一带一路”基础设施项目周围的社区可以直接受益。

因此,用美国国家地理空间情报局(2021年)的话来说:“厄瓜多尔的许多‘一带一路’水电项目和水坝项目都附带有一些社会和经济发展计划或倡议。这些项目能够通过创造就业机会、改善基础设施和增加电力供应来改善当地人民的生活状况”。

我们可以分析以下在“一带一路”框架内正在开发,或完成的项目给厄瓜多尔经济(特别是项目周边社区)所带来的好处,结果是非常有趣的。

• 美纳斯水电站项目

根据美国国家地理空间情报局2021年的资料,美纳斯水电站位于厄瓜多尔南部阿祖伊省和埃尔奥罗省之间,该水电站于2019年1月完工。它的最终成本为6.84亿美元,其中3.15亿美元由中国进出口银行提供。

厄瓜多尔“中国造”水电站助力当地经济发展(图片来源:新华社 圣地亚哥·阿马斯摄)

该项目除了创造了2798个直接就业机会、为13.6万多人提供能源之外,还可以让周边地区获得实实在在的好处。用厄瓜多尔能源和矿产部2023年的话说,中国投资者通过该水电项目,就带动周边地区教育和卫生基础设施的建设和改善、基本社会服务体系的维护以及农业技术咨询等,与厄瓜多尔进行了合作。

• 曼塔埃洛伊·阿尔法罗国际机场重建项目:

自厄瓜多尔加入“一带一路”倡议以来,主要优先事项之一便是重建受2016年4月厄瓜多尔海岸强烈地震影响的基础设施。这次地震导致大量人员死亡和无家可归,以及数千万美元的财产损失。

在此背景下,“一带一路”倡议迄今为止实施的主要项目之一就是重建马纳比省港口城市曼塔的机场。这座城市是厄瓜多尔的经济引擎之一,也是美洲太平洋沿岸最重要的港口之一。该机场在地震中受损严重,虽然跑道没有受到重大破坏,但机场航站楼和通信系统在地震中几乎完全被破坏了。

该重建项目总成本约为2400万美元,其中2000万美元由中国进出口银行提供,该机场的重建将直接惠及曼塔市及周边地区的30多万居民。

除了重建机场外,该项目目前还负责在肖恩州、波托维耶霍州以及马纳比省建造两座桥梁。这些桥梁将使相对孤立的地区能够更高效地与全国其他地区联通起来。

• 其他在建项目:

除了这些项目外,在“一带一路”倡议的背景下,目前还有其他正在进行中的工程项目,预计这些项目不仅会给厄瓜多尔人民带来巨大利益,而且项目周边地区也将大大受益。上述项目包括修建奎宁达-拉斯戈隆德里纳斯高速公路、Río布兰科采矿项目、基霍斯水电综合设施以及马扎尔-杜达斯水电项目等。

2021年由中国援助建成的厄瓜多尔乔内医院项目 图片来源:中工国际

与之前的情况一样,在执行这些项目的同时,还将有大量资源被用于当地社会的发展。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这些“一带一路”项目为当地农村地区带来了基础设施、基本社会服务、学校、污水和垃圾处理厂等公共设施,还给当地人民带去了的金融和农业技能培训等。

结论

近年来,中国本着互不干涉内政的合作模式,利用两国经济的互补性,谋求互利共赢,成为厄瓜多尔的主要贸易伙伴。这与美国和欧盟提供的传统援助形成鲜明对比,西方援助通常会附加某些政治和经济条件,最终导致国家主权受到严重侵犯。

尽管到目前为止,由于一些外部因素,“一带一路”倡议在拉丁美洲的实施遇到了一些挑战,但这一倡议不仅为厄瓜多尔的国家财政带来了重大利益,而且让“一带一路”项目周围的地区也可以直接受益。

正如前面所提到的,这是因为中国在该国的投资通常伴随着对社会发展的重大投资。这些投资不仅包括项目给农村家庭造成的环境影响进行的补偿,而且还为这些地区创造必要的物质和社会经济条件,以便为目前主要从事农业生产的农民提供替代性的经济发展模式。

从这个意义上说,“一带一路”已成为拉美地区近几十年来最有趣、最重要的合作倡议之一。这是因为,如果执行得当,就有可能在很大程度上缩小该区域现有的基础设施差距。因此,“一带一路”倡议将使该地区各国不仅能够满足其人民的基本发展需求,还能让拉美国家进入迄今为止无法进入的市场。

考虑到这一目标,不仅在厄瓜多尔而且在所有相关国家正确推动“一带一路”倡议至关重要,这可以确保上述项目继续为伙伴国提供与中国合作、获得中国专业知识以实现发展的机会,与中国合作、获得中国专业知识也是拉美国家可以更好地利用自身资源和能力的必要条件。

新冠大流行在该地区造成的严重经济危机等状况再次表明,拉美国家需要改变目前的主要经济模式。从这个意义上讲,拉美国家需要关注合作机制,以便在互利共赢的条件下与更发达的国家互相转移资源和知识。

近年来,美国似乎对其传统“后院”缺乏兴趣,中国与该地区的合作对地区发展起到了决定性作用。这在中国和拉丁美洲之间建立起了深厚而持久的关系,这种关系不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逆转。我们有必要通过互利共赢来进一步加强拉美与中国之间的合作关系,“一带一路”倡议可以为此提供一个合适的框架。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吕义正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