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在白云中:​让加拿大冷静冷静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6-06 11:08

李苦舟

李苦舟作者

时事评论员

不要看许多中国网民批评政府不尊重人权,但政府对人权的态度,他们是完全陌生一无所知的。这不是我信口开河,证据就是王毅部长批评加拿大女记者的视频传到网上后,他们对王毅部长的“中国欢迎一切善意的建议,但我们拒绝任何无端的指责”这句话一点都没有理解,以为不过是毫无意义的套话而已。所以,他们编段子,说什么老王打孩子,还不让邻居说。

还有些自干五也是一样,他们看王毅部长批评加拿大女记者,对中国外交官的强硬感觉挺爽。但看到舆论对王毅部长的冷嘲热讽,却不知道该怎么反驳,最多说西方国家人权也有问题,没有资格批评中国。

这都是不了解造成的。

正如王毅部长所说,中国政府并不完全反对别的国家对中国人权的批评和建议,只要是善意的,中国政府都能够虚心接受。即使不能接受,也会做出说明。

要知道,联合国有个叫作人权理事会的组织,这个组织会定期对世界各国的人权状况进行审议。

2011年,人权理事会对美国人权状况进行审议,近60个国家代表在会上发言,所提建议达到创纪录的228项,美国最终只接受其中40多项。

2014年,中国接受了人权理事会的普遍定期审议。在这次审议中,中国一共收到其它国家给出的252条建议。但中国代表没有像网民们误解的那样,说别的国家不了解中国,没有资格提建议,而是虚心地接受了其中的204条,如妇女权益、农民工、宗教信仰自由、教育等方面。废除死刑的建议因为不符合国情,不具操作性,没有被中国接受。还有一些建议是没有根据的道听途说,如虐待轮子律师。

谁才是拒绝人权批评的国家呢?

事实就是中国并不拒绝别的国家对中国人权提出批评和建议。善意和非善意,不难分辨。

很明显,那名加拿大女记者对所谓中国人权的提问不属于善意建议,而是无端指责。作为一个主权独立的国家,中国有权对在中国境内违法的外国人依法执法,更有权在南海捍卫领土完整。加拿大女记者却不明白或假装不明白这一点,把这些当作中国政府对人权的侵犯。这也就是王毅部长批评她“充满对中国的偏见,和不知道从什么地方来的傲慢”的原因。

有些网民批评王毅部长没有风度,说什么女记者是向加拿大外交部长迪翁提问,他不应该插嘴。

这是很搞笑的说法。

如果王毅部长真的闭嘴,那么,他有没有所谓的风度我不清楚,我清楚的是,作为中国外交官,他是严重失职的。

女记者列举了所谓中国政府侵犯人权的问题,然后问加拿大外交部长,中国人权那么烂,为什么我们还要和中国寻求更紧密的关系?

为什么?

因为加拿大经济出现问题了。3月份,加拿大统计局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受国内需求和外贸双重萎缩拖累,去年加拿大实际国内生产总值才增长了1.2%,比去年缩水一半。国际油价下跌,严重依赖石油出口的加拿大在去年一季度、二季度更是连续出现负增长。而新上台的自由党政府搞出来的预算,财政赤字预计达到225亿美元。

怎么解决呢?加拿大看上了自己的第二大贸易国中国。加拿大需要赚钱,中国需要加拿大的资源。别忘了,加拿大是世界第二大铀供应国,而且核能技术很算可以。

所以,今年4月,加拿大前总理克雷蒂安来中国,和李克强总理会谈,双方聊了聊生意上的事,主要是投资、核能、基础设施建设。接着,5月,加拿大外交部长迪翁就向中国发出邀请,邀请王毅部长访问加拿大。从新闻报道来看,双方谈得还不错,都有进一步合作意向。

但面对女记者的提问,加拿大外交部长迪翁却不是这么说的。他说的是正因为中国人权很糟糕,所以我们才要和中国加强交流,解决这些问题。(“双方在会谈中谈到了凯文·高案件等问题。正是为了解决这些分歧,加中双方需要接触和交流。”)

王毅部长当然不能接受这种回答。不要说这是两国外交部长共同主持的联合记者会,王毅部长站在发言台上,有权回答记者提问。哪怕王毅部长坐在台下,听到迪翁的回答,也应该站出来反驳。

什么叫“解决分歧”?那三个所谓的中国人权问题真的是问题?这件事明摆着就是加拿大从记者到政府,都想拿所谓的人权问题来污蔑中国,想在谈判桌上增加砝码,好占中国的便宜。如果王毅部长不吭声,那就是认可了对方的说法,是真真正正的失职。

所以,王毅部长说,自己必须回应这个问题,批评加拿大女记者充满偏见和傲慢,对中国一无所知,看不到中国在人权方面取得的成绩。批评她的提问不负责任,是无端指责。

这话明着是批评女记者,实际上针对的是加拿大外交部长迪翁。意思很明白,你们想耍什么花样,我们一清二楚。善意的建议,我们虚心接受。想搞人权外交,在谈判上讹诈中国,让中国当冤大头,没门!

法国前总统萨科齐玩过这个花样,一边和中国谈贸易,一边打着人权的幌子接见老和尚。然后中国不搭理他,萨科齐嘴硬了一段时间,乖乖过来道歉。

英国首相卡梅伦也玩过这个花样,也是一边希望中国投资,一边玩弄西藏人权的话题。结果中国无限期暂停了两国部长级会晤。最终卡梅伦认清了形势,被英国媒体好一顿嘲笑。

加拿大不过是想碰碰中国的底线而已。

所以,也就有了本应闭嘴转移话题、却偏偏要站出来继续挑事把事情往大了闹的加拿大政府向中国抗议,表示不满;有了加拿大总理捍卫记者尖锐提问的言论自由;有了加拿大媒体污蔑王毅部长威胁要逮捕那名女记者的漫画。

加拿大女记者在个人推特上将这幅造谣漫画置顶

加拿大的反应首先让我们感到欣慰。多少年了,我们印象里一直是中国外交官向西方国家提出抗议表示不满的,没想到终于轮到西方国家对中国提出抗议。我们很欣慰,因为这是对中国大国地位的一种认可。

其次是我们觉得很可笑。记者有尖锐提问的权利,中国外交部长也有强硬回答的权利。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在记者会上的装腔作势,和加拿大媒体污蔑王毅部长的漫画,让我们看了一场歇斯底里的滑稽表演。

你们,不过如此。

最后,我们对加拿大的反应感到很遗憾。加拿大这个国家对中国人来说,因为白求恩获得了天然的好感。我们希望和加拿大搞好关系,在平等互利、互相尊重的基础上,为世界和平经济繁荣共同努力。但这是需要双方共同努力的事情,中国单方面努力属于一厢情愿,这是不行的。而加拿大从媒体到政府的表现却没有让我们感受到加拿大的平等和尊重,我们看到的依然是一个妄图把人权当作外交工具,肆意践踏中国尊严,伤害中国感情,妄图干涉中国内政的躁狂症患者。

我想,中国有必要暂停一下和加拿大之间的交流,给加拿大一些时间,不要给它太大的压力,让它冷静冷静,让它有时间去找医生治治自己的躁狂症。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陈佳静
加拿大 王毅 外国记者 中国人权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马斯克公开反对禁止TikTok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