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丁立:别弄错,“一中原则”不是美国给予中国的恩惠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2-21 07:31

沈丁立

沈丁立作者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教授

【观察者网译】

2月10日,习近平主席与美国总统特朗普通了电话。白宫新闻通稿用“长时间”和“恳切”来形容此次谈话。一天后,在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新闻发布会上,特朗普称此次中美首脑通话“十分热切”。

更重要的是,中美两国政府都透露,特朗普在通话中表示美国将坚持奉行“一个中国”政策。长达数月以来,有关美国新政府是否会在台湾问题上放弃长期坚持的一中立场的种种猜测,至此终于尘埃落定。因此,中方有理由对特朗普的最新立场给予高度评价。

特朗普表示将坚持“一个中国”原则(资料图)

在台湾问题上,“一个中国”原则有其历史根源。自元朝以来,台湾就是中国的一部分。中国的中央政府在此后的数百年里,一直拥有对台湾的主权和管辖权,直到1895年不敌日本侵略者,中国才被迫割让台湾。

二十世纪上半叶,日本对朝鲜半岛、中国大陆、东南亚以及众多南太平洋岛国发动了大规模侵略战争,引发所有受压迫国家的反抗。随着日本在1945年宣布投降,同盟国要求日本向中国归还东北、台湾和南海诸岛。

这是当代历史上首次出现“一个中国”的概念,美国在其中功不可没。确切地说,“一个中国”包括中国大陆、台湾、满洲(中国东北)以及南沙群岛、西沙群岛等众多岛屿。倘若没有中国的艰辛努力和无畏牺牲,没有美国的合作和贡献,就不会出现“一个中国”。

尽管如此,美国的“一个中国”立场经历了许多曲折反复。1950年朝鲜战争爆发时,杜鲁门政府罔顾海峡两岸中国人民的意愿,抛出“台湾地位未定论”,称其地位有待朝鲜战争解决”。从1955年至1970年,中美双方在波兰华沙进行了136次大使级会谈,而谈判的核心正是“一个中国”原则。

迫于苏联在全球扩张的压力,亨利·基辛格借乒乓外交的东风,于1971年秋天来到中国。1972年2月,美国总统理查德·尼克松历史性地访问中国,签署了著名的《上海公报》,表达美国认识到中国人“一个中国”的立场。1978年12月,卡特政府签署了中美第二份联合公报,这份自1979初生效的公报建立在“一个中国”原则的三大基础之上: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即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美国应与台湾断交;废除《美台共同防御条约》并从台湾撤军。它标志着中美关系正常化的完成。

从1955年到1979年,中美关系历经四分之一个世纪终于回到正轨。美国政府用了很长的时间,重新回到1945年的“一个中国”立场上来,正是出于自身利益的考虑。1940年代,凭借着“一个中国”政策,美国得以联合中国,有效地打击日本帝国主义。1970年代,又凭借“一个中国”政策,美国得以再次与中国战略合作,遏制苏联扩张主义霸权。美国之所以同意“一个中国”政策,是因为它有历史基础,而且能为美国带来安全与地区稳定。

所以说,美国采取“一个中国”政策不是对中国的施善,而是出于自身的根本利益。从吉米·卡特到贝拉克·奥巴马,历届美国政府都遵循这一原则,以确保西太平洋的稳定与繁荣,从而保障美国的国家利益。

“一个中国”始终是中国处理与各国外交关系的核心,中方赞赏那些尊重并奉行这一原则的国家。随着中国不断发展并越来越多地提供地区性及全球性公共产品,“一个中国”原则几乎得到了全世界的广泛接受。

特朗普当选后曾与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通话,引发美国外交界不安

特朗普在候任阶段打出台湾牌,导致国际社会认为其政府充满不确定性。这破坏了美国在处理国际关系时的声誉,损害了其自身的根本利益。中方明确表示核心利益是不可谈判的,因此美国倘若要在这一问题上顶撞中国,必须做好充分的准备,其后果是整个太平洋地区乃至全球都会陷入不稳定。

中国欢迎特朗普重返“一个中国”政策。但他必须清楚认识到,这一转变是美国自身不可或缺的必需,而非对中国可有可无的施舍。所以,不要以为美国坚持长期奉行的政策,是对中国的施恩。中国愿意在平等的基础上,与特朗普政府就任何事务进行协商、再协商,前提是不涉及那些毫无谈判余地的原则性问题。

(青年观察者周然译自《中美聚焦》网站)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杨晗轶
中美外交 中美关系 中美利益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