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鹿:在坦桑,为什么交警“偏爱”中国脸?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2-14 07:17

沈鹿

沈鹿作者

现居坦桑尼亚,《非洲华侨周报》记者

文/ 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沈鹿

在非洲,过年只是一瞬间的事情。

我所在的达累斯萨拉姆市(一般简称达市)是坦桑尼亚最大的城市,也是“坦赞铁路”的起始站。这里和中国有5个小时的时差,因此春节晚会是在下午看的。当天,使馆、中资企业和华人团体都会包包饺子,搞搞晚会。但是,对当地人而言,开店的照常开店,开工的照常开工。所以,留在这里的中国人,第二天很多也就正常工作了。

和面(中国人还是喜欢中国调料)


包饺子

对于放假这件事儿,我还是有点怨念的。洋节我们过不了,中国的节日也没有假放。相比印巴人,在非洲扎根的中国人并不算多。和在欧美不同,非洲的中国人大部分都不是来享受生活的。在我看来,这真不是中国人矫情。社会、经济的差距和自然环境的差异,更容易勾起背井离乡的感觉。一来,是中华文化的牵引力实在太强大,二来,国内的日子的确更舒坦。在非洲的中国人不论看起来多风光,大部分还是挺辛苦的。

比如,我们在年初二周日早上的4点就出发去坦桑西南边境城市姆贝亚架电台了。

车上四个人,我和一位中国同事,一个本地员工和一个本地司机。开车的是个有志于开飞机的黑人老司机。半夜车少,再加上司机抱着只要开不死就往死里开的大无畏精神,在城市里原本要开1小时的车程,20分钟就飞到了。

出了达市,我们走上了坦桑的高速公路一路向西。说是高速公路,路况跟国内的乡道差不多。全程无路灯,路面也不平整,配上130公里的时速,车的四个轮子很难有机会同时着地。

这个点路上飞的都是大货车,我们的车在双车道的大货车车流中乘着凌波微步穿梭自如。朋友是老司机,死命盯着前路,一路上直冒冷汗,不停地提醒司机开慢点,但司机仍然和副驾驶谈笑风生。我反正不会开车,也不知道有多危险,只能在心中默念TIA TIA(This is Africa)。

路上全是大货车,没有路灯

两个小时的狂飙突进之后,在周日6点天刚蒙蒙亮的早晨,我们终于还是遇到了陪伴我们一路的“老朋友”——坦桑交警。

据我总结,在路上的坦桑警察有两类,一类是穿白衣服,专门拦四个轮子的。还有一类是绿衣服的,主要拦两个轮子。所以,坦桑国内的“巴加吉”三轮车,宛若当年的无当飞军(三国时期,诸葛亮组建的一支劲旅,擅长在地形崎岖的蜀地进行战斗),可以穿梭在车流中如入无人之境。

我们碰到的就是白衣警长。在这个时间碰到警察,我们也着实无奈。正常来说,坦桑警察的上班时间是8点半,但是,坦桑的警察绝对是全国(全世界?)最辛劳的公务员,他们起早贪黑,能从早上6工作到晚上8、9点。

与中国挥汗如雨指挥交通的交警不一样,坦桑的交警基本没有疏导交通的作用,他们的目的只有一个:罚款。

拦住我们的是一位女警察,穿着白衣白裙,头戴白帽,是女警队伍里少有的苗条的。她手臂一挥示意我们靠边停车。她往车里一瞄,看见两个中国人,心中就有数了。

第一次被拦下来的小村庄路口

我们的车是7座的商务车,我和朋友坐在中间一排。女警察慧眼如炬,一眼就发现我们后排没系安全带。然后又绕车三圈,说我们的车没有贴媒体的LOGO。司机一脸懵逼,说他开了二十年的车,也没听说过这两项规定。

在坦桑,罚款有开票不开票之分。开票的,罚款直接进入国库,不开票的……司机暗示我们不要票,能不能少罚一些。女警察一身正气,非要把司机往警局里拉。

过了几分钟,司机回来跟我们说,我们违反了两项交规,但是只要挑一个罚就行。最后我们交了3万的没贴LOGO的罚款。

坦桑女警比例相当高,右二是女警的标准体型(严肃脸)

事实证明我还是太“乃义务”了,以为系了个安全带就安全了。

没开出多远,我们又被拦下了,这次是一个肥硕的男警察,手里一个警棍上下翻飞。他一看到车里坐着俩中国人,目光就变得炯炯有神。敲开车窗后,警察把司机所有的证件都查了一遍,没发现问题后,又站到车前面开始下达指令。于是司机开始按喇叭,并把所有的灯都闪了一遍。

紧接着,警察把头伸到车里,先是看了我们一眼,然后跟司机用斯瓦西里语交流起来。他盯着我们问三角警示牌在哪,熟知套路的朋友直接把灭火器一并拿了出来。

最后,胖警察还是赢了。因为我们车里没有急救包……

交了一万块的不开票罚款之后,胖警察立马露出了满口的大白牙,满脸堆笑地说着Lafiki Lafiki(斯语“朋友”,不过这个词儿在警察和小贩口中基本就和汉语“老板”一个意思),放我们离开了。

一个货车司机去交罚款

司机告诉我们,那个警察原话是这么讲的:你为什么不让你的中国朋友为这个国家做点贡献(Contribute)?

其实不光是中国人,几乎每辆车都可能被喊去做贡献。大货车几乎更是百发百中,所以他们随身会准备着一打5000先令(约合人民币15元)的POCKET MONEY,开一路撒一路。不过因为中国人普遍面善加有钱,就成为了警察最喜欢的对象。

我又问,那么白人呢,他们也很有钱啊?司机笑了笑,没有回答。同行的中国朋友告诉我,因为历史原因,在南部非洲的黑人普遍对白人是心存敬畏,所有一般不会找白人的事儿。

沿途大片的剑麻田,这种原产于墨西哥的植物在坦桑得到了广泛种植

其实,要具体分起锅来,坦桑政府也得分一部分。

先说政府。除了那些被黑进警察自己口袋的钱,坦桑政府每个月对警察罚款数额是有指标的。在坦总统马古富力眼中,“司法意味着收取违法所得来为人民服务”,坦近两年上马多个大型基础设施建设,急需大量资金支持。但总体经济形势并不乐观,因此各种税费和罚款就成了开源的方式。而违不违法,就由这些在路上的白衣警长说了算。

再加上,中国人深谙“潜规则”之道,喜欢拿钱开道,也助长了坦警察的这种不正之风,时间一长就成了“理所应当”,反过来受害的还是在坦的华人华侨。

整个路途中,我们的车基本是逢警必停。警察看到车里的中国人,也格外“关怀”。后来,我和朋友两个人就装睡。因为装睡的人永远叫不醒,警察看两个本地人也没法做贡献,很快就放我们走了。

两个当地人苦笑着和我们说,因为你们在车里,我们被普及了很多平时闻所未闻的交通规则。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马密坤
非洲 坦桑尼亚 交警 罚款 海外华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

急了?韩媒感叹“从中国来的人少了,包裹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