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世良:批准黑山入伙北约,特朗普和普京咋又杠上了?

来源:瞭望智库

2017-04-13 10:21

盛世良

盛世良作者

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莫斯科分社原副社长

针对叙利亚疑似化学武器袭击事件,美国向叙利亚政府控制的空军基地发射了59枚战斧巡航导弹。美国此举让俄罗斯惊愕,俄政府称这沉重打击了与特朗普打交道的任何希望。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特朗普4月11日又正式签署文件,确认黑山加入北约。要知道去年北约邀请黑山加入已经引来俄罗斯抗议,这次的正式加入势必会引发俄罗斯强烈不满。

美国国防部发布军舰发射战斧巡航导弹打击叙利亚照片

上台后一直希望改善与俄罗斯关系的特朗普,在对叙利亚空袭后,再次与俄罗斯杠上,不知普京作何反应。美俄关系将走向何方?中国又该如何应对?

1.特朗普想拉俄罗斯制衡中国

特朗普跟俄罗斯与普京渊源颇深。

1987年,为寻找商机,特朗普携夫人第一次访问苏联。

90年代,据说他曾经6次到俄罗斯。当时,俄罗斯经济很紧张,钱不多。然而,特朗普居然能从俄罗斯人很瘪的钱包里挖出钱来,用以开发他自己的项目。不得不说,特朗普还真有能耐!

他最后一次访问俄罗斯是在2013年。那次本来已经安排好他跟普京总统见面,但是临时取消了。不过,普京总统还是给他留下了一封亲笔信和礼品。

现在,特朗普跟俄罗斯48家企业保持着关系。

特朗普重视实力,很喜欢强人,所以对普京说了不少好话。他就任以后,大家以为俄罗斯跟美国的关系会发展得比较顺利,但是现在看起来,并不完全是这样,对俄罗斯不利的一些言论行为接踵而至。

当然,特朗普手法是很多的,对有的国家先说硬话,最后表示一点好意。他对俄罗斯先说了好多好话,但是最后的行动却比较强硬。这都是特朗普的手法,万变不离其宗,为了一个目的:美国第一。

在特朗普看来,让美国重新伟大有一些障碍。其中,大国里的障碍,可能首先还是中国。特朗普想让俄罗斯来帮助美国去平衡中国,这个实际上美国的一些谋士早就出过这个主意。

2.普京:联美制华不可能

俄罗斯不会这么干,也没有这么干,为什么?

这首先是因为这不符合俄罗斯的利益。前年在瓦尔代论坛上,普京非常形象地、像讲故事一样说为什么俄罗斯不能去主动讨好美国。

美国能不能放俄罗斯一马?他说得很形象:

“如果我们俄罗斯小狗熊乖乖的在树林里待着,光吃点蜂蜜吃点野果子,不去追着小野猪满森林的乱跑,不去追肉食吃,那人家,人家指的是美国,人家是不是会放过我们呢,他说不会,人家会把我们用铁链子拴起来,甚至把我们俄国小狗熊做成标本挂到墙上。”

换言之,你对美国示好没用,美国是不会放过你的。

民意测验显示,俄罗斯老百姓反对为改善跟美国的关系牺牲中国这个战略协作伙伴的利益。

最近,对俄罗斯不利的消息接踵而至。

2月13日,特朗普政治上最支持改善跟俄罗斯关系的迈克尔·弗林,因为在对俄敏感问题上处理不当而被迫辞去了国家安全事务助理一职。

2月14日,白宫发言人斯派瑟说,特朗普总统明确表示,希望俄罗斯减少在乌克兰的暴力行动,归还克里米亚。在俄罗斯原来最希望美国作出让步的克里米亚问题上,美国并没有让。

并且,特朗普不仅没有放弃北约,反而承诺要支持北约。他在演说里说得很清楚,“不会放弃北约”,同时,要求北约国家要增加军费,要达到国内生产总值的2%这个标杆。

照这个趋势发展,俄罗斯跟美欧的关系很可能再次进入对抗状态,西方也有可能继续制裁俄罗斯。

3.美俄关系还如何回暖?

对美国来说,最信得过的就是盎格鲁-撒克逊国家,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对美国而言,俄罗斯是另类,并且俄罗斯领土面积太大、资源太丰富、核武库太强,普京又是个强势的领导人。

所以,美国没法放心。

布热津斯基的计谋

布热津斯基有过两项大策划:

第一个:“分而治之”。他希望俄罗斯分裂成三块:莫斯科公国(俄罗斯的欧洲部分)、西伯利亚共和国、远东共和国。最多让它们成为一个松散的联邦,这样,就不可能对美国构成威胁。

第二个:“离岸平衡”。他想用俄罗斯周边与俄罗斯关系不好、亲西方的国家去制衡俄罗斯。这样,美国自己就可以少出钱、少出人。这是很聪明的办法,乌克兰、格鲁吉亚都是美国手里对付俄罗斯的好伙伴。现在,原来的华沙条约国家、东欧的波兰等几个国家,对俄罗斯也很警惕。

普京的策略

普京当然也有办法:

第一招:“釜底抽薪”。让北约向东扩的对象国因领土问题没法达到加入北约的标准。比如,乌克兰现在有克里米亚问题了,要想加入北约,要么放弃克里米亚,这是不可能的;像摩尔多瓦,有德涅斯特河沿岸共和国的问题,也有领土问题;像格鲁吉亚,两块领土独立了。

第二招:公开挑战美国领导的世界秩序。俄罗斯要参与世界秩序的制定,这很重要。

第三招:到敌人后方去,使欧洲一些国家慢慢地亲俄。调查表明,保加利亚、斯洛文尼亚、土耳其、希腊这四个北约国家,如果碰到军事危险,宁愿找俄罗斯帮忙,也不愿意找美国。

4.中俄关系对俄罗斯更重要

中国在俄罗斯外交当中占什么位置?前年,我给普京提了这个问题,普京这么回答:

“我相信,俄罗斯有非常好的机会发展跟邻国跟重要组织的关系。首先是发展跟欧亚经济联盟成员国的关系,发展跟俄罗斯伟大的邻邦、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的关系(2014年,中俄贸易额接近1000亿美元),跟伟大的印度、上海合作组织国家、金砖国家发展关系,跟拥有共同的基本价值观与文化的欧洲发展关系,跟伊斯兰世界发展关系(穆斯林在俄罗斯人口当中占20%),当然,也要跟美国发展关系。”

次序很清楚,普京把中国看作独联体国家以外最重要的战略协作伙伴。

特朗普当政以后,有人担心:俄罗斯会不会更重视跟美国的关系?我觉得这个担心是多余的——俄罗斯从本国国家利益出发,认为跟中国的关系是非常重要的,中俄关系是不取决于其它大国关系的这么一对国家关系,咱们不用担心。

当前中俄关系中最可贵之处是什么呢?就是两国互为战略依托。俄罗斯在其它方向都面临着一些挑战;中国要从东边开始,在东南、南边都有一些挑战;俄罗斯的背后是中国,中国的背后是俄罗斯,中俄相互可以放心,彼此背后是很安全的。当然,经济、人文交往等其它方面也非常重要。

去年,俄罗斯举行国家杜马选举,老百姓很支持统一俄罗斯党,统一俄罗斯党也是普京支持的。去年这个大选可以看作是明年俄罗斯总统选举的一次预选。现在俄罗斯民调政治学家都这么预言:如果普京参加明年的总统竞选,肯定高票当选。那意味着普京将执政到2024年。这样加起来,普京担任总统一共是20年。

普京能不能实现他原来的承诺——给我20年,还你一个奇迹般的俄罗斯?现在来看,还有七八年的时间,这个结果还取决于很多因素。这七八年的时间里,俄罗斯国内外情况、主客观的情况会发生很大变化。

无论未来如何,我们现在可以肯定地说,现在的俄罗斯跟普京开始执政时的俄罗斯相比,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观察者网获“瞭望智库”授权转发,文章略有删改)

责任编辑:马密坤
北约 黑山共和国 叙利亚 俄罗斯 美俄关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