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力铭:“国难”当前怎么办?安倍表示先解散众议院压压惊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9-28 08:01

石力铭

石力铭作者

日本早稻田大学政治学研究科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石力铭

本月25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正式表明,要在28日召集的临时国会上宣布解散众议院。早在本月17日,安倍政府就表示已经敲定解散众议院重新选举的方针,在舆论沸反盈天数日之后,安倍再度向前一步,毫无疑问,日本政局又将迎来一场混战。

安倍为何要在此时宣布解散众议院?

安倍宣布解散众议院 图/视觉中国

据日本媒体揣测,安倍此举不外乎故技重施给自己“续命”。即安倍本人相继爆出“森友学园”丑闻和“加计学园”丑闻后,安倍内阁支持率直线走跌。弄巧成拙的“猪队友”日本前防卫相稻田朋美又在这个间隙出言不逊。这一系列黑历史给了日本各在野党充足的弹药,纷纷举旗向安倍内阁狂轰滥炸,口诛笔伐之声数月不绝于国会。其直接影响便是在前不久进行的东京都选举中自民党一溃千里,反对党领袖小池百合子当选新一任东京都知事。而此时的小池正在联合在野党,重组新政党,向国会发起进军。日媒则干脆用“倒幕”一词来形容小池的“逼宫”之举。舆论风向一时十分微妙。

对于解散众议院的目的,安倍本人却有另一番解释。在记者会上,安倍表示,为了扩充社会保障制度,构建“全世代型”社会,政府计划投入2兆日元,这样一来,在2020年实现基础财政收支结余基本不可能,事实上,在这样的背景下,财政健全化的目标只能先行搁置。目前日本面临高龄少子化和北朝鲜核威胁的双重考验,可谓“国难”当头,解散众议院即为突破“国难”,故此次众议院解散也被安倍称为“国难突破解散”。

同时,安倍也一同提到了消费税增税问题,称准备在2019年10月将消费税增加到10%,预计超过5兆日元的税收增加份额将会被用来充实儿童抚养支援措施。为了实现消费税增税,需要“取信于国民”,而在北朝鲜核问题上,政府若采取强硬外交姿态,也需要国民支持。两者合一,构成了安倍内阁描述的解散目的。为了争取国民支持,安倍还表明未来必将会实现低收入群体高等教育免费化,并同时推行幼儿教育免费化。政府还将现在到2020年的三年规划为“产业革命”集中投资期,并将导入减税政策。

解散后的众议院选举预计将在10月22日举行,对于选举的预期,安倍信誓旦旦地表示,如果自民党没有获得半数席位,他将主动辞职

尽管在野党对于安倍内阁突然宣布解散众议院的行为毫不买账,但是也难掩措手不及的疲态,因为目前日本正在进行小选区调整,部分在野党其实并没有做好选战准备。但是,在野党依然努力在舆论上保持进攻姿态,称安倍此时解散众议院“毫无大义”,只顾自己利益,毫不顾忌朝核问题的压力,毕竟解散重选将会给日本政权带来一段空窗期,这段时间内如果朝核问题再度生变,恐怕日本难以应付。

日本共同社就解散众议院问题进行民意调查,发现逾六成受访者反对此时解散众议院,并批评安倍此举与国际形势和日本安全利益相悖。这一结果似乎对在野党有利,但是在问及投票倾向时,有27%的受访者表示会投票给自民党,只有8%的人表示会投票给民进党,表示希望投票给小池新党的人只有6.2%,四成受访者表示尚未决定。

可见自民党的基本盘依然比较稳固,在野党并没有太多机会可以重挫安倍的自民党政权。而安倍此刻快速推进解散工作似乎也表明,要在真正的“倒幕”大势形成之前打在野党一个措手不及,毕竟现在舆论风向已经开始落井下石,炒作“后安倍”时代了。

小池百合子 图/中新网

日本各大媒体的反应也不尽相同。《读卖新闻》对此的理解是:“(安倍)作为宰相,为了实现自己追求的政治和政策,在最合适的时机实施总选举,是当然的”,至于在野党“毫无大义”的批判,当然是以不合宗旨为由一脚踢开。同时《读卖新闻》还列举了此时解散众议院的四个要点:(1)日本经济再生,(2)构筑社会保障制度,(3)应对北朝鲜危机,(4)修改宪法,并表示为了解决这些困难,推动日本政治前行的目的,大致赞同首相的政治判断。还特别表明,解散众议院也是为了打破当前修宪问题的焦灼局面。

而《朝日新闻》则尖锐批判安倍的解散行动,称安倍意图重置对自己不利的政治局面,是贯彻自民党一党的利益和策略,谋求安倍自己的利益和企图。《朝日新闻》还特别强调,一旦解散众议院,那么国会就“森友学园”和“加计学园”问题真相的调查工作就会搁置,这恰好体现了安倍政权“轻视国会,蔑视宪法”的实质,有必要对“首相轻蔑民主主义的姿态”进行追问。

《每日新闻》同样表示了批判态度,认为安倍解散众议院缺乏充足理由,随意而为,其真实意图是要将政权延续到2021年秋,从而实现修改宪法的夙愿,为了突破自己造成的窘况,才解散众议院。《每日新闻》还指出,安倍就消费税用途变化的说明不过是重复民进党提过的课题,以获取民众信任为由解散众议院毫无说服力。安倍重新获取民众信任的方式只有把“森友学园”和“加计学园”的事情解释清楚。如今利用北朝鲜局势紧张的时机,只会给人“利用危机”的印象。

《日经新闻》和《产经新闻》则同《读卖新闻》一样站到了首相一边。《日经新闻》表示,在野党肯定会批判首相此举,但是只顾眼前利益将会丧失政治灵活性,长远考虑,安倍此举也是为了实现日本的持续发展。虽然利用北朝鲜危机搞“国难突破解散”看似违和,但是安全保障相关法律修正等问题也是重要的议题。《产经新闻》则直言,期待“众议院推进修宪的绝好时机”,若自卫队连先敌攻击的能力都没有,就不能说日本能够充分应对北朝鲜危机。

日媒各为其宗,纷纷站队,无不昭示着在未来的一个月,日本将迎来政局的又一次洗牌。对于安倍及自民党而言,目前的形势可谓“内忧外患”,若想实现长期执政并完成修宪,除了一面与在野党扯皮周旋,最重要的是解决日本自身愈演愈烈的经济社会问题,如若不然,安倍的“美丽日本之梦”不仅会贻笑大方,安倍政权下的自民党也会成为冥顽不化的“守旧势力”,而被“倒幕”。

骨鲠在喉之际,西边那个不安分的邻居还要给安倍频添疥癣,此等形势,自然让人对安倍能否“续命”到东京奥运会平添一份怀疑。更甚者,这次洗牌还将关乎日本未来的前途和国运,是继续在“国家正常化”的道路上飞奔,还是能临机应变、绝处逢生?无疑决定了未来日本民族的生存之道。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马密坤
安倍晋三 日本 日本首相 日本大选 日本众议院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