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者网一周军情:最重要的是,海峡早就红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1-17 11:31

施洋

施洋作者

外交与军事观察者,独立评论员

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昨天晚上毫无悬念地落下帷幕。主张台独的民进党蔡英文以绝对的优势获胜,从而实现了台湾地区第三次所谓的“政党轮替”。与2000年民进党陈水扁执政相同,因为民进党一直秉承台独党纲,与主张“维持现状”获得大陆让利的国民党相比,立场更加激进,因此蔡英文会将两岸关系引向何处就成了一个巨大的疑问。

与此同时,随着本周基本完成调整组建的军委机关新部门正式亮相,以及解放军各大军区工作移交大会的举办,我军军改后的军委机关部门和战区指挥系统也初见雏形。在民进党上台、两岸局势有可能趋紧的情况下,这样的调整又会给我军未来的军事斗争带来什么改变呢?

台湾第二次“变绿”?

根据1月16日晚上23时台湾所谓“中选会”计票结果出炉,民进党候选人蔡英文、陈建仁获689万票,得票率56.1%;中国国民党候选人朱立伦、王如玄获381万票,得票率31.0%;亲民党候选人宋楚瑜、徐欣莹获158万票,得票率12.8%。蔡英文以超过300万票的巨大优势成为第14届台湾地区领导人,也让民进党第三次获得执政权。

民进党上两次执政分别在2000年和2004年,当时行动力极强的民进党虽然在经济发展上没有太多建树,但在恶化两岸关系方面却做了不少事:文化上推动“去中国化”、军事上强调“决战境外”、政治上提出“一边一国”,并两次推动所谓“公投”挑战两岸关系。

两岸局势之紧张,在2004年和2007年两次到达了高峰。当时解放军先后多次举行大规模军事演习“震慑台独”,中央媒体也反复强调解放军“做好军事斗争准备”,两次“公投”前后,解放军东南沿海部队都进入了高度战备状态,以应对可能的突发情况。

陈水扁曾推动台湾“入联公投”,造成当时台海局势紧张

有这样的陈年往事,加上蔡英文本人一贯的台独主张。难怪虽然她在选举期间曾多次承诺,将会建立可持续的两岸关系,但几乎所有的分析人士都依然认为两岸关系会因为此次政党轮替变得更加艰难。更有人担心民进党执政后会在台独之路上越走越远,从而将两岸逼上战争的最坏境地。

作为第三次国内革命战争的遗留问题,台湾问题早在1950年美国派遣第七舰队进入台湾海峡后就变得不那么单纯。尽管包括韩国、日本等国都被认为在台湾问题上有一定影响力,但明眼人都知道,台湾问题中的关键只有中国大陆、美国和台湾三方。

在经历2000-2008年的紧张之后,在过去的8年中,无论是中国大陆、台湾还是美国方面,实质上都非常重视两岸和平。尽管在具体解读上,中国大陆偏重于“防止台独”,促进交流,台湾偏重于“维持现状”,美国则强调两岸不发生武装冲突和实际改变。

至于未来4年,中国大陆对于保持两岸和平还是抱有很高期望的,国务院台办负责人16日晚就台湾地区选举结果发表谈话时就强调,对台大政方针是一贯的、明确的,不因台湾地区的选举结果而改变。

同样的表态也出现在美国一边,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在声明中称美方和台湾人民均深切期盼两岸能够维持和平与稳定。在中美对台海“和平”的基本定调下,结合前几年美国在压制台湾“急独”行动上的表现,可以认定在正常条件下,台海两岸的和平局势还会继续持续下去。

不过正所谓料敌从宽,对于极力想要在台独问题上再多走几步的民进党而言,更加激进的两岸政策和台独行动并非不可能,两岸之间发生军事冲突和大规模战争的可能性也依然存在。在这种情况下,海峡两岸甚至中美双方的军事实力对比,便是决定台湾走向的关键因素。

在两岸军力对比上,2000年前后是对台军最为有利的时期。当时台军在80年代末、90年代初开始的新一代装备采购计划基本落实。以F-16、幻影2000-5和IDF为核心的300余架第三代战斗机开始全面形成战斗力,包括成功级、康定级和济阳级的20多艘主战舰艇也相继服役,军队的“精实案”也调整到位,战斗力显著增强。

而同时期的解放军只有不到100架进口三代机和大约十余艘勉强可算现代化的舰艇,即使算上二炮的弹道导弹,与台军在质量上的差距也十分明显。尽管解放军可以依靠坚定的决心和庞大的数量最终取得胜利,但只要加上美军干涉这一变量,在常规战中快速解放台湾就变得极为困难。

当年台军F-16演练在高速公路上起降

如今大陆的装备水平已经今非昔比

当时的解放军评估认为,2008年极有可能是两岸军事摊牌的最后时间点,为了能够此之前尽可能增强战斗力,解放军不仅连续增加军费投入,还不惜打断长期军事发展规划,引进和生产一系列能够在短期内形成战斗力的武器装备。诸如后来的22型隐形导弹艇、苏-30系列多用途战斗机都是这一时期为备战才装备的武器。

尽管如此,当时这个反介入作战体系才刚刚开始构建,不仅系统极度不成熟,其战斗力也十分有限。正如兰德公司在《中美制空能力——对相对优势的评估,1996-2017》报告中估计的那样,当时的美军只需2.6个战斗机联队——不到200架战斗机,就能在一周之内摧毁50%参加台海作战的中国飞机——中国军队想要在美国干涉下取得胜利依旧是困难重重。

至于现在的台海,情况则已经完全颠倒了过来。过去10年中,台军虽然增添了几十架“阿帕奇”、“纪德”级导弹驱逐舰以及一些防空导弹和反坦克导弹,但组成其部队的核心装备基本没有变化。不仅如此,台军还在技术装备没有大幅度更新的情况下,将部队规模从2001年的40万人削减至不足17万。

反观中国大陆,在过去的15年中,第三代战机数量从不足100架增加到超过700架,同时还装备了相当数量的战略轰炸机和数百架战斗轰炸机;海军不仅装备了重型航空母舰,水面舰艇部队也基本完成了现代化,神盾舰的数量已经跃居世界第二,先进大中型水面舰艇数量也已经超过了诸多昔日列强。加上已经实战化的反航母弹道导弹的列装以及海洋侦查卫星网络的初步建成,解放军不仅在海峡两岸的军力对比中全面胜出,即使在面对美国时也变得不可小觑。按照兰德公司对中国军队的估计(兰德公司在对解放军军力评估时出现了明显的疏漏,低估了解放军的装备数量和性能),2017年美军想要击败解放军,需要2003年时3倍的兵力兵器。

兰德公司:在台湾战役条件下,取得空中优势所需要投入的美国战斗机联队数量

更值得注意的是,美国一直以来以为得计的对台军售已经无法扭转两岸军力彻底失衡的命运。随着歼-20战机量产机2016年初的相继亮相,该机很可能在2-3年内就将批量列装作战部队。作为一种堪比美国F-22水平的先进战机,歼-20对包括F-35在内的美军所有出口战机都具备压倒性优势。而且这样的优势已在海空军多种装备上出现,足以让台军连“困守待援”都无法做到。可以说,除非美军以倾国之力介入台海,否则海峡两岸的军力对比早已毫无悬念。

正如解放军中将王洪光在《若蔡英文当选 绝不姑息养奸》中提到的,蔡英文及其“台独”势力,不要心存侥幸,大陆不会咽下“台独”的苦果,不会与“台独”沟通。在一个中国原则下彻底解决台湾问题的时机,正在成熟。尽管很多时候,我们仍旧要以最大的诚意推进两岸和平与交流,但我们时刻要谨记,说话和气的同时,手里要有大棒。

军委机关调整有什么门道?

本周,军委机关调整组建任务基本完成,中国军队正式由总部制改为多部门制,由原来的“四总部”,改为军委办公厅、军委联合参谋部、军委政治工作部、军委后勤保障部、军委装备发展部、军委训练管理部、军委国防动员部等7个部(厅)、3个委员会、5个直属机构共15个职能部门。

军改后新成立的15个职能部门

老实说,新的军委执行机关数量之多,一般人甚至都无法像以前四总部那样轻松记住了。考虑到解放军曾经在上世纪50年代实行过八总部制,后来又由于该制度存在着分工过细、统筹困难、机构庞大、功能重叠的缺点而被废除,如今的15个军委职能部门让部分人觉得也有类似的毛病。特别是诸如军委装备发展部和军委科技委这样看起来职能就会有所重叠。

不过,军改后的15个部门与当年的总部并不是一回事。总部的规模和结构都异常庞大,整合的权责也较多。很多时候,总部作为事实上的军队领导机关,都具备“独当一面”的能力,自然也导致了总部权力过于集中的弊端。这次组建的15个部门,虽然看上去是当年总部的变体,但其性质已经由“总部领导机关”变身为“军委办事机关”。

《解放军报》2015年11月30日发表的《重塑我军领导指挥体制是强军兴军的必然选择》一文,就详细阐述了重塑军队领导指挥体制的理由。文中写道:“军委主席负责制是我国宪法确定的根本军事制度,是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最高实现形式。我军现行的总部、军区领导指挥体制,集决策、执行、监督职能于一体,暴露出不少弊端。特别是四总部权力过于集中,事实上成了一个独立领导层级,代行了军委许多职能,客观上影响了军委集中统一领导”。

根据《解放军报》的介绍,强化军委集中统一领导,强化军委主席负责制,能够真正使军队的最高领导权、指挥权集中于党中央、中央军委,也为解决军队“头重脚轻尾巴长”的突出问题做出了贡献。

此次军改,军委机关带头精简,局以上减少一个领导层级,普遍降低机构等级,大量压缩机构数量和人员编制员额,大幅度减少直属单位。从而优化军委机关职能配置和机构设置,突出核心职能,整合相近职能,加强监督职能,充实协调职能,使军委机关成为军委的参谋机关、执行机关、服务机关。这样的改变,有利于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和军委集中统一领导,有利于军委机关履行战略谋划和宏观管理职能,有利于加强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

另一方面随着各大军区的转隶和消失,新建的战区司令部将正式代替原有的军区成为解放军战略方向上的指挥机关。这一点上,以往的评价都趋向于认为这种设置是在效仿美军,但在笔者看来,这样的组织调整更接近于从苏联到俄罗斯时期的军事体制改革。

在苏军末期的80年代,为了解决多个军区及海空军部队的协同作战问题,苏军在多个战略方向上组建了地位高于军区的战略方向司令部,统一指挥军区和海空军部队,这一形式与军改前我军在演习中设立联合指挥部颇为相似。我军的联合指挥部日趋成熟后,逐渐从一个演习或者重大任务时期组件的临时机构变为一个半永久性机构,海军舰队和空军航空兵部队都基本习惯了将作战指挥职能交由联合指挥部,自身则主要承担部队的日常建设保养工作。战区司令部此时的作用,则更像是将联合指挥部的设置彻底固定下来。

俄军的新四大军区

联合指挥部的规模有多大呢?目前几大战区的规模,与2011年谢尔久科夫改革后俄军的军区十分类似。俄军的新四大军区实质上接近于当时苏军的战略指挥部,只不过它跳过了苏联时代的军区直接指挥部队,缩减了指挥链,提高了效率。所不同的是,苏联/俄罗斯为了完成这一轮改革花费了超过30年,而解放军目前用的时间显然要短得多。

无论如何,改革不可能一蹴而就,军改各项措施和机构设置的合理性,还需要未来的实践加以检验。能否根据实践合理调整设置,从而实现军队的高效管理,这才是接下来研究军改需要关注的内容。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丙探
台湾选举 民进党 台海统一 军事改革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首次超过燃油车!我国新能源乘用车渗透率破50%

马斯克公开反对禁止TikTok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