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者网一周军情:中国要担心的不是韩国部署萨德,而是……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2-14 07:23

施洋

施洋作者

外交与军事观察者,独立评论员

过去的一周,是中国传统的春节,却也是世界不太平的一周。随着朝鲜在上周日再次进行运载火箭发射,“两弹合并”的脚步似乎正在逐渐走近半岛,韩国也因此坚定了部署“萨德”(THAAD,末端高空防御系统)的决心,不过对于半岛而言,更糟糕的事情似乎还不止于此;另一方面,随着土耳其和沙特在叙利亚南北边境的“大兵压境”,已经有N方加入的叙利亚伊拉克局势似乎又要增加新的玩家。

这是2月7日在辽宁省丹东地区捕捉到的朝鲜发射体

关键的半个月

过去一周,东亚的朝鲜半岛再次陷入不太平。朝鲜在年初的核试验之后,又以一次“光明星4号”卫星的发射试验了本国的运载火箭。尽管朝鲜KN-08远程弹道导弹的出现实际上宣告了其民用运载火箭与远程导弹的分道扬镳,但作为朝鲜唯一有实际发射经历的远程火箭,该型火箭与核武器的结合依然是令不少亚洲国家、甚至美国担忧的武器。

在法理上,朝鲜拥有和平发展航天业的权利。但它目前一方面大力发展核武器和弹道导弹,一方面在国际社会的高压之下对南朝鲜采取进攻性的防御态势,加上国际舆论整体偏向美国为首的西方,朝鲜动辄得咎,因此受到了包括美日在内的多国制裁,也受到包括中俄在内的周边国家对其行动的谴责。

至于韩国,依旧是对此次朝鲜试验最为紧张的一个,反应也是相关国家中最为迅速的一个。本周五,韩国国防部官员声称,韩美官员最快将于下周开始协商在韩国部署“萨德”弹道导弹防御系统的相关事宜。

2月7日,在汉城国防部大楼,韩国国防部国防政策室室长柳济昇在媒体发布会上表示,韩美决定正式着手讨论在韩国部署“萨德系统”事宜。左为驻韩美军第八集团军新任司令托马斯·范达尔(Thomas Vandal)

此前韩国就已经就部署“萨德”系统与美国进行过磋商,但在中国等周边国家及韩国国内的反对下一度搁置。

从技术上看,韩国国内的反对原因都不大站得住脚:韩国民众对“萨德”系统的主要担忧在于所谓的雷达辐射,即“萨德”系统使用的X波段AN/TPY-2雷达功率巨大,其天线正面相当距离内的辐射可能对周边民众造成影响。

根据美军现行规定,使用x波段的雷达基地前方130度方向5.5公里以内是“出入禁止区域”。其中,100米以内包括军人在内所有人员禁止出入,3.6公里以内无关人士禁入,5.5公里以内是航空器和电子装备禁止进入区域。这一规定到了韩国百姓口中,就成了“会对5.5公里内的人体健康造成影响”的证据。这种担忧的可靠程度本质上与中国居民区大妈担心变电所或者手机信号塔辐射会导致流产差不多。

“萨德”反导系统

至于中国,官方并未明说“萨德”系统如何威胁到中国,但是官媒的各种所谓“探测中国弹道导弹情报”或者“拦截中国中远程”导弹的说法,要么是高估了AN/TPY-2的探测距离,或者是赋予了“萨德”系统所不具备的上升段拦截能力。尤其韩国一直要求装备探测距离在1000公里以内的短程雷达以避免刺激中国,其息事宁人的心态可谓非常明显。

上一次之所以最终搁置,关键原因还是韩国对威胁的感受多少,尽管朝鲜瞄准韩国的导弹并未明显增多,但随着朝鲜新一轮的试验,加上对中国调停希望的进一步破灭,韩国在威胁增加的预期下,还是很直接地走上了增加防御力量的道路。

中国之所以反对“萨德”,并非对这套武器系统心存忧虑,更多的是对美国采用向东亚地区部署反导系统这一新的干涉手法产生不安。美国在西太平洋地区部署的弹道导弹预警雷达越多,其掌握中国沿岸弹道导弹发射情况的可能性也就越高。美国甚至能够通过过量部署搜索雷达形成具有较强冗余配置的雷达网络。虽说这种网络在战争状态下颇为脆弱,却也能在战争的最初阶段提供宝贵的情报信息,并在随后分散中国方面有限的打击力量。

为免刺激中国,韩考虑引进“缩水版”萨德反导系统,只部署“末端雷达”(TBR)系统,而不部署“前进雷达”(FBR)系统,将THAAD的探测距离从2000公里缩短到600-800公里。图为萨德系统作战过程示意图,左侧为前置部署的FBR雷达工作方式,右侧为与导弹发射营部署在一起的TBR雷达工作过程

在笔者看来,韩国部署“萨德”系统的防卫目的相当明显,其不愿意刺激中国的态度也比较坚决,在中国也表达要对朝鲜传达更加清晰和强硬的信号的情况下,在这件事情上想要达成一致似乎并不困难,关键还在于具体的形式。

比起韩国的反应,美国在本轮朝鲜半岛危机中的行动反而更加令人担心。如果说美国国会的制裁、谴责都在合理之中,那么此次美军的军事准备工作似乎更加令人注意。

一方面,美军在1月末开始向日本的横田空军基地和冲绳部署了多批超过30架F-22战机,在数量规模上超出了以往任何一次海外部署,也超过了一般“快速猛禽”的支持范围。尽管按照美军的说法,这些F-22在2月底就会奉命回国,但作为美国1/6的尖端制空力量所在,这次部署总让人觉得不同寻常。

F-22“猛禽”战斗机

另一方面,本周四,美国核动力航空母舰“约翰·斯坦尼斯”号带队的航母打击群已进入大平洋西部,正在向朝鲜半岛进发,今天应该已经抵达朝鲜半岛附近。如果加上近日部署在日本的近百架其他战斗机和驻韩美军空军力量,以及常驻东京横须贺美军基地的“罗纳德·里根”号核动力航母上的舰载机联队,那在2月底以前,美军将可以在朝鲜半岛方向集结起包括2艘航母的舰载机部队在内、约200架战机的大规模机群,其中还包括30多架F-22战机(笔者曾提出2017年以后“快速猛禽”的作战概念将逐渐失效,但在目前,这一数量的F-22战机还是能够左右这一地区的空中优势归属),足可以对朝鲜全部核设施和大部分导弹设施发起一场大规模的全面外科手术打击。此前,日本《产经新闻》就曾言之凿凿地提出,有极秘密的消息称,美军的目的主要是针对强行进行核试验的朝鲜,美军突袭朝鲜的“X日”可能会在2月底。

美国核动力航空母舰“约翰·斯坦尼斯”号

当然,抛开朝鲜的报复来谈论美国的军事打击显然图样图森破。朝鲜并非伊拉克那样毫无报复能力的普通第三世界国家,而是能够实际将弹道导弹打到日本本土的国家(更不要说朝鲜手中还有南朝鲜这样一个大号人质,随时可以用炮火加以覆盖)。即使美国的军事行动效果再好,也无法阻止朝鲜人民军对韩国的大规模报复攻击。在这样的前提下,所谓的“X日”只能是某些唯恐天下不乱的媒体自我陶醉的危言耸听罢了。

谁是新玩家?

本周的另一个新闻焦点就在叙利亚。本周六,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13日表示,土耳其和沙特阿拉伯有可能在叙利亚境内采取地面行动,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


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资料图)

自2010年叙利亚国内爆发冲突以来,沙特和土耳其一直是国际社会心照不宣的叙利亚问题幕后黑手。其中沙特一直向叙利亚国内的反对派提供资金支持和武器援助,甚至主动帮助反对派从国际军火市场上“代购”武器弹药,同时还和包括“伊斯兰国”在内的极端伊斯兰武装关系暧昧;土耳其则长期作为叙利亚反对派的大本营与根据地,不仅为叙利亚反对派提供训练营地和出发阵地,土耳其军队还一直在边境活动,阻止叙利亚政府军派兵封闭土叙边境。

与此同时,沙特和土耳其在叙利亚问题上还有另外一面:2015年7月,土耳其允许美国主导的国际联盟使用因吉尔利克空军基地打击叙利亚和伊拉克境内的极端组织。沙特军方发言人艾哈迈德·阿西里近日表示,如果美国领导的打击“伊斯兰国”国际联盟同意展开地面行动,沙特准备向叙利亚派出地面部队。美国国防部长卡特表示,阿联酋已经同意向叙利亚派遣特种部队,帮助叙反政府武装打击“伊斯兰国”。土耳其外长也透露,沙特将向土耳其因吉尔利克空军基地派遣战机。

这亦庄亦谐的两重身份,恐怕是沙特和土耳其在叙利亚问题上极端复杂的原因之一。两国都是穆斯林国家,又都与叙利亚现政权关系冷淡,并欲除之而后快。其中土耳其的问题更加复杂,它作为北约成员国要承担“普世义务”,也不希望“伊斯兰国”坐大影响其国内,却享受着其低价石油带来的红利从而在打击“伊斯兰国”问题上进退失据。与此同时,它还要担忧反“伊斯兰国”的库尔德人武装壮大与本国库尔德武装合流后的库尔德独立倾向……

俗话说“敌人的敌人就是朋友”,在土耳其这里,却变成了“敌人的敌人还是敌人”,以至于我们一边看到土耳其宣布要打击“伊斯兰国”,一边却听到诸如土耳其军队炮击库尔德人武装这样矛盾的消息。至于土耳其真正清晰的行动选择,恐怕连土耳其政府也不甚明晰。

至于沙特,一方面该国和叙利亚并不直接接壤,出兵叙利亚需要从约旦借道。考虑到这其中漫长的补给问题,实际能投入叙利亚境内作战的沙特军队恐怕数量有限。再考虑到沙特军队的作战能力低下,即使面对也门胡塞武装也只能采取据守城市的防御性战术,面对作战烈度和作战意志都更高的“伊斯兰国”武装或者战斗素质较高且有成体系装备的叙利亚政府军,其结果并不那么充满希望。

相比土耳其和沙特的模糊和混乱,叙利亚政府和俄罗斯的想法单纯得多——任何一国的军队入境参战,都不是来帮助自己的,既然如此,又何来欢迎不欢迎?无论是美国、沙特、土耳其或欧盟的一些国家,都希望俄罗斯做出让步,但问题在于,俄罗斯根本没有任何后退空间。因为所谓的后退,就是放弃巴沙尔政权和俄罗斯在地中海的最后一个永久据点。

比起这几位,唯一更加混乱的可能就是美国了。美国需要应对的有“伊斯兰国”、叙利亚基地组织、其他极端组织以及外部黎巴嫩真主党和伊朗的外部影响。这在道德上是清晰的,在战略上却是不连贯的,无法形成合力。目前美国只能无选择支持反对派,但是援助的效果非常不理想。美国在中东需要面对多个棘手的问题,这些问题如同一团乱麻混杂在一起,难以理清。如果将叙利亚问题放到美国国内来看,它既不像南海问题那样看起来充满火药味,也不像大选问题那样直接决定个人命运,自然也就没有那么急切需要做出彻底“决断”。

周六,库尔德“人民保护部队”在北部阿勒颇省的多处据点遭到土耳其军队炮击,这可以被看作是土耳其军队介入叙利亚的一种前奏,我们虽不大可能在之后直接目击土耳其军队以万乘之师大举南下控制叙利亚大片土地的举动,但这种在边境的积极作战行动将会更加频繁。至于叙利亚的整体走向,笔者依然认为不会发生彻底变化,在俄罗斯和伊朗的强力支持下,巴沙尔还能坚持很久。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军事频道微信“观军”(guanchamil)。

责任编辑:陈佳静
朝鲜 朝鲜火箭 朝鲜半岛 美军 美军基地 F22 萨德反导系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