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者网一周军情| 台湾变成“防空刺猬”就能活命吗?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4-10 10:07

施洋

施洋作者

外交与军事观察者,独立评论员

本周的中国军情的热门话题,相当程度上是由美国专业智库贡献的:美国兰德公司发布了一份题为《台湾的防空选项》的公开报告,大胆建议台军应该转变传统防空思路,从专注于配置大量先进战斗机转向大量采购机动式中短程地空导弹。这种“刺猬化”的战略建议如此独特,一下子引发了许多人的讨论甚至批驳;而与此同时,一贯喜欢在军事问题上“凑五大”的《国家利益》杂志则拿中国高铁的军事价值做起文章,称这种“军民融合”的方式是快速投送兵力的重要手段。真的如此吗?不妨来看一看中国军队的“军民融合”。

变身刺猬为了活下来

美国兰德公司本周三推出了新的报告书《台湾的防空选项》,该报告称,台湾至今仍试图依靠战斗机对抗大陆,然而随着中国人民解放军实力的增强,台湾所有的战斗机将会很快被摧毁在地面上,并没有实际意义。报告建议,因此台湾应转变思路,减少战斗机数量,只要维持少量现代化垂直起降战斗机(F-35B)即可,同时购买大量机动式中短程地空导弹来重建防空系统,实现“以地制空”。

兰德公司新报告书《台湾的防空选项》

类似的观点虽然在军界看起来出人意料甚至大逆不道,但在智库界,主张台湾军队放弃常规的作战力量,走“刺猬路线”出奇制胜的还不在少数。

2014年,美国战略与预算评估中心就曾提出台湾海军不应该追求建造中型或者大型潜艇,而应该大造小潜艇,并且认真制定了建造42艘120吨微型潜艇对中国大陆展开“游击战”的计划。当然那一次的报告遭到了台湾“国防部”的严词拒绝,台湾“海军参谋长萧维民公开表示,“120吨的小型潜舰在侦搜能力、耐航能力和作战能力上,受到很大的限制;而且台湾周边海域的环境其实蛮复杂的,有些水流是非常强劲的”,因此这种小型潜艇“不符合我们的作战需求”。

考虑到兰德公司的新报告与台军现状的深深抵触,这一建议被台湾空军驳回的可能性同样巨大,毕竟让台湾80%以上的飞行员改行去当防空导弹操作手,实在太缺乏操作性了。

台湾目前的防空导弹防御圈(图源:美国科学家联合会)

兰德公司提出的“刺猬”式防空计划

但为什么兰德公司会得出这样的结论?看看最近5年里兰德公司关于台湾的报告,我们就能对这种建议的出炉原因猜个大概。

2011年至今的5年内,兰德公司的各种报告中,与台湾空防有关的主要有5份,其中第一份是2011年公开的《台湾安全新机遇与挑战》报告,这份报告除了介绍两岸的政治往来以外,也对台海的军力平衡及大陆对台攻击力量进行了介绍。不过在这份报告里,对于大陆军力的关键介绍主要由两部分:海军的造舰计划以及不断增加部署的短程弹道导弹。至于空军?对不起报道里没有提及。

这种对解放军空军的忽视倒不是报告的不完整,而是当时海峡两岸军事力量的客观反映。当时的解放军海军已经开始了新一代主战舰艇的建造,052C型驱逐舰、054A型护卫舰、039A/B常规潜艇等都已经开始批量生产,在数量和质量上开始全面超越台军;弹道导弹则从1996年以后一直是台湾军队的“心头大患”,也是解放军空军压倒台军之前唯一可靠的对台火力打击手段。

至于解放军空军,虽然当时中国空军已经开始批量装备国产歼-10A和歼-11B战机,同样在数量和质量上开始超越台军,但一来当时装备旧版本“太行”发动机的歼-11B状态仍不稳定,二来与想定中的美国空中力量相比,此时的解放军空军依旧过于弱小,特别是在四代机研制上的全面落后(在当时这是外界对中国的普遍分析)使得中国空军难以成为一支具备很强打击能力的力量。

兰德公司对中国空军的了解则集中在另一份名为《撼天动地:21世纪中国空军使用概念》的报告中。这份报告对中国空军进行了全面的分析介绍,并专门以一个章节介绍解放军空军在台海冲突中可能使用的作战构想、战力和战术。不得不承认,同为2011年的报告,这份报告在对解放军空军的预测上更有远见,将包括轰-6K等一系列装备的定位都分析个八九不离十。而在介绍对台作战时,该报告不无忧虑地提到,过去15年,解放军空军已有了重大的进展,从过去多数由老旧战机组成的庞大、防御为主的部队,转变为一支拥有更现代化战机的较小型(但仍然相当庞大)的部队。

《撼天动地:21世纪中国空军使用概念》中对轰-6K打击范围的推算

这份报告预言,尽管解放军在未来10到15年发展与接收大量新作战构想、战术与系统的过程中,必定会遭遇挫折和痛苦的教训,但从过去10到20年的经验显示,中国大陆在引进新战力方面可说相当成功。假如情况果真如此,解放军在未来10年的后半段,将开始对美国在西太平洋的空中作战构成强大的挑战,尤其是在台湾及其周边地区。

早在那个时候,兰德公司就已经在分析中隐约透露出对台军现行防空体系的不安。报告中指出,对台湾而言,采购足量的导弹防御系统,抵抗同时来袭的100多枚弹道导弹弹头,显然不是一项可行的方案;因此,台湾必须接受其多数军用机场跑道可能至少遭到暂时瘫痪,而许多或多数未进机堡防护的战机可能在第一波弹道导弹攻击中遭重创或摧毁的可能性。

类似的判断在2012年的兰德报告中继续出现,在《对华冲突:前景、后果和威慑战略》中,兰德公司对防御台湾的评估就更加悲观:“随着中国继续推进军队现代化,美国确保防卫台湾的能力也受到侵蚀。近期,中国将具备可以威胁到美国陆地和海上军力投射平台的能力——也就是威胁美国的空军基地和航空母舰,以及台湾自身的防御设施。这一地区的军事平衡正在转变,这一趋势看起来是不可逆转的。虽然要突破坚决抵抗越海登陆绝不容易,但台湾的直接防御已成为一个挑战,在未来数年还会变得越来越难。”

2011年,有鉴于传统的爱国者、天弓防空导弹系统复杂、机动不便的缺点,兰德公司提出了让台军装备“陆射型先进中程空对空导弹”等机动型点防空系统的设想,并提出这有助于防御台湾的空军基地和其他重要目标,抵抗解放军战机、巡航导弹和精准武器的攻击,进一步增加能在攻击后存活的飞机数量。

到此为止,兰德公司对于防御台湾的困难已经有了较为清晰的认识,但将这种认识完整成体系地展现出来,还要等到兰德公司2015年的报告《中美军事记分卡——兵力、地理及不断变化的力量平衡》。这份报告里,台湾的空军战斗力因为“过于薄弱,无法对分析结果产生影响”,干脆不被当作变量考虑,而美军虽然在一定程度上误读甚至弱化了解放军的威胁,但在关于台海上空空中力量的比较还是令美国人瞠目结舌:1996年,美国还只需要50多架战斗机值班就能在海峡上应对中国空军,而到2017年,美军需要达成同样目的,需要的数字就已经增长了5-8倍,而如此多的战机甚至连冲绳美军基地都无法容纳,且大量密集停放在第一岛链的战机本身会成为弹道导弹和远程巡航导弹极好的打击目标。

7个联队504架战机,在第一岛链里摆都摆不开

换言之,在兰德公司的分析里,不仅台湾空军,就算美军用传统的方式介入台海,也是个吃力不讨好的活,更何况解放军的歼-20战机成军在即,台海上空的美军优势不仅现在已经所剩无多,还可能在解放军的飞速发展中被逆转。

有鉴于此,兰德公司才提出了“防空游击战”的想法。从防空导弹系统的作战来说,频繁机动、积极隐蔽、伺机作战原来就是基本原则,从越南战争、中国国土防空作战、中东战争再到科索沃战争,出色的防空导弹作战都要遵循这一原则。所谓的“陆射型先进中程空对空导弹”最大的优势在于体积较小,且具备主动雷达引导头,可以实现发射后不管,强化其多目标交战能力和机动能力。

但是在一整套防空系统中,陆射型先进中程空对空导弹依然要依赖包括搜索雷达、交战指挥中心等一系列支援系统,因此在实际交战中,一整套防空导弹也很难像一般定义上的“游击战”一样机动灵活,而只要反辐射导弹将其搜索雷达摧毁,剩余的发射系统也缺乏独立作战的能力。加上台湾岛地形狭窄,机动范围本就不大,开战后特别是解放军登陆后机动空间遭到近一步压缩,这种“游击战”最终显然也不容乐观。

目前台军防空导弹是沿海要地部署,在战争中基本上是一次性的

当然,将防空系统从几个部署在固定阵地的防空导弹增加为几十个机动防空导弹发射连,对解放军而言,要快速消灭的难度显然会增加不少,虽然于整体战局无益,但这种“刺猬战法”只要能添些麻烦就足够了。

不难看出,兰德公司对台湾提出的这个建议,其实也隐藏了另一个重要的潜台词:在当前台海的力量对比下,美军已经不太可能在台海有事之后的第一时间就积极介入。原本台军设想的“顶住一周等待美援”极有可能会彻底落空,台军现在需要坚持更多的时间,才可能等到理论上的“国际形势起变化”,而这对于台军防空部队而言,首先就要他们能够活下来。

高铁运兵里的军民融合

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4月6日报道,随着中国高速铁路的拓展,中国军队也开始利用高铁开始实现快速机动。网站关注了2015年5月14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一次军事演习,当时中国人民解放军兰州军区某旅的部分官兵在一次战备演练中登上一列高铁列车前往新疆。

高速铁路作为一种快速地面交通运输手段,用于军事部署并不是什么新奇或者奇怪的事。早在2008年“汉光”军演中,台军就曾经调动驻防台湾中部的第200机械化步兵旅一部从台中乌日站乘高铁驰援台北。高铁的运行速度可达时速300公里,是地面交通中最快的,加上高铁一次能够运输上千人,是成建制兵员输送的不错选择。

不过解放军也好、外军也罢,高铁运兵这件事情大多处于浅尝辄止的状态。原因无他,高铁运兵虽然速度很快,但其缺陷也十分明显。首先高铁只能运输轻装步兵,无法运载各类车辆等重装备,也无法运输大件的后勤物资,在这一局限上,高铁甚至还不如民航客机运输(民航可以运输标准货柜尺寸的大件物资)。高铁只能用于部署携带轻武器的徒步步兵,用于国内的各类突发情况处理时,这样投送还有一定价值,在正规作战时,这种“兵马已动,粮草未行”的运输方式给大规模调运造成的不协调甚至比其带来的优势还要严重。

一小时的机动就能跨越二三百公里,高铁运兵对于救灾、镇暴等紧急任务来说非常有用

正规作战还是得依靠普通铁路、空运和公路

在速度上,高铁运输比不上客机;在运量上,高铁比不上海运和货运列车;在灵活性上高铁又比不上公路运输,只有在短距离快速运输纯粹的轻装步兵方面,高铁才具备一定的优势。相比之下,高铁之于军事运输的最重要价值,依然是其轮下四通八达的铁路线。

对于解放军而言,军民两用从来不是一个新概念。从50年代征用渔船改装近海巡逻炮艇,到1996年台海军事演习中的“千军万马过海峡”,再到新世纪征用车辆滚装船成建制运送机械化部队经人工港直接登陆,民间运输力量一直是军队使用规划中的组成部分。

2014年,中国海军首次运用地方民船对海军舰艇进行了海上油料补给;去年6月,《新造民船贯彻国防要求技术标准》也正式成为国家军用标准并颁布实施。包括集装箱船、滚装船、多用途船、散货船、杂货船等6大类新造民船都将贯彻国防要求。

至于民船改装后军用,中国更是紧跟国际脚步。在美军依托阿拉斯加油轮设计两栖机动平台后不久,中国海军也通过油船改装成半潜运输船“东海岛”号,用于野牛大型气垫船的运输和机动。而海军专门建造的侦察渔船早已在中国的海防前线服役了几十年,为海军搜集了大量有价值的情报。

铁路运输作为地面大宗运输的传统强者,历来是各国军事运输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的高铁网络全面铺开后,不仅可以方便居民生活,其线路在扩大军队运输能力上,同样会发挥更大的作用。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丙探
台湾 台湾军事 兰德 防空 台海统一 军民融合 军民两用 高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

德总理率商业天团来华,“没中国不行”

“伏特台风”真相:美方和微软以黑客栽赃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