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者网一周军情|“空天安全”如何推进中俄联合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5-08 12:32

施洋

施洋作者

外交与军事观察者,独立评论员

本周,有两条与中俄两军有关的消息值得关注。先是中俄两国国防部同时发布了一则关于举行联合反导演习的简短消息,虽然语焉不详,却向我们展示了中俄在军事领域进一步深入合作的可能性;之后,曾经是苏联太平洋舰队骄傲的“明斯克”号航母在一大队拖轮的簇拥下进入上海港,并最终抵达它在中国的第二个东家——南通,作为最早来到中国的苏联航母,它的故事与命运,也许最能说明中苏航母发展的区别。

“空天安全”如何推进中俄联合

本周二,中俄两国的国防部都发布了一条简讯:两军将于2016年5月在俄国防部空天防御部队科研中心举行“空天安全-2016”中俄首次首长司令部联合反导计算机演习。演习目的是双方通过共同演练防空和反导战役部署联合行动,应对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对两国领土的突发性和挑衅性打击。演习不针对第三方。

按照国防部长常万全在莫斯科国际安全会议上的说法是,此次演习旨在“预防核恐怖主义”

中俄两国国防部都没有深入解释或介绍演习的相关情况,大部分媒体也没有对这一消息投入太多的注意力。但对于和平时期的两个大国而言,进行军队级别的反导演习,显然是一项值得关心的大事。

当然媒体的淡漠也有一定道理:这次演习是一次首长司令部演习。所谓首长司令部演习,主要是为了锻炼指挥机关而进行的军事演习,这类演习不实际动用武器装备和作战部队,主要的参演人员就是首长机关,目的是检验首长机关指挥部队、协调调动部队的能力。说白了,这是一次只有指挥部门和参谋人员这些“光杆司令”参与的演习。

科学的首长司令部演习自然也不是白忙活的纸上谈兵,所有的演习都要仰赖电脑系统中的装备数据和设定,演习需要先假设潜在之敌的导弹型号、来袭路径、频次、打击手段等,然后依据中俄两国的指挥控制系统、雷达系统、通信系统和数据中心等实际情况,系统开展联合打击。从这个角度讲,首长司令部演习更接近于锻炼机关人员的兵棋推演,或者一场认真策划的大型在线战棋游戏。

俄罗斯反导指挥所,中俄联合演习时也应当是对着这样的界面,用计算机语言交流

说起反导,一般人先想起的都是拦截洲际弹道导弹的防御系统,高耸如楼房般的远程预警雷达,在地井中待命、如同中程导弹般巨大的拦截导弹,包括预警卫星在内的复杂指挥控制体系……

恰好中俄两国都有进行拦截洲际弹道导弹的技术能力——苏联部署了世界上第一套实用反弹道导弹的A-35系统,该系统经过升级,现在仍然以A-235的名义继续服役;中国则是近年来世界上进行反导试验较多的国家,也是仅有的三个正在研制中程反导系统,并成功试验过的国家之一——如此看来,中俄联合进行这一层面的反导试验似乎顺理成章。此前一些敏感性较高的新闻媒体在报道时也都添加了与拦截洲际弹道导弹相关的一些中俄武器装备的资料。

真正的弹道导弹拦截或许是这般末日场景,图上建筑为Don-2N反导雷达,升级后还会给A-235系统使用

但这一联想存在着不少漏洞,以至于类似的推测也许并不是唯一的答案:战略导弹防御系统是一国的最高机密之一,无论中国还是俄罗斯都是高度保密的项目。A-235系统此前从未对外国军事代表团开放过,更遑论参加与另一个国家的军队举行联合演习(哪怕仅仅是其模拟设备参加的司令部演习)。

至于中国军队,虽然已经进行了多次中段反导和末端反导试验,但并未正式开始部署本国的反导系统。加之中国军队对尖端科技的保密程度更高,将这类高度保密的武器参数投入一次演习的电脑系统中更是不可想象的。更何况两国的洲际弹道导弹防御系统部署的位置和阵地全部是固定配置,掩护的都是各自特定的目标,想要两个无法机动的弹道导弹拦截系统配合起来“共同演练防空和反导战役部署联合行动”,显然缺乏操作性。

从这个角度看,笔者觉得这次演习的层级可能更接近于俄罗斯的军区/解放军的战区级别,这也解释了演习目的中不仅有弹道导弹,还有巡航导弹的原因——在军区/战区级别的防空反导演习中,战术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都是可能遭遇的拦截目标。

这也基本确定了在模拟系统中双方可能投入的防空导弹类型:俄制S-300PMU1/2、S-400或中国产红旗-9远程防空导弹。当然,如果这一规划的演习范围更大,那么诸如S-300P、红旗-12、红旗-22等也应该会上阵。

中俄两军的防空装备不同,理论上在联合演习中可能存在诸如数据转换或者语言操作习惯的障碍,但在首长司令部演习中,这些不便会被友好的电脑参数所忽略。当然,即使中俄反导演习未来进展到了实兵演习阶段,诸如数据链等等的障碍也不会成为演习的困扰。毕竟中国空军已经有十多年同时操作S-300PMU1/2和红旗-9防空导弹的经验,必然已经摸索出了将两国防空导弹系统整合到统一指挥系统中的方式方法。

当然,这一切在这次演习中都不会用到,双方只要将预定的导弹参数输入演习系统,并且在首长机关制定决策后让演习系统运行。

正如此前中泰空军对抗演习中,中方最大的收获就是在对抗开始前调整改进演习软件时,获得了美制AIM-120C7中距空空导弹的相关参数一样,此次演习中,中俄双方获得对方先进自用型防空导弹的相关设定参数,可能是在双方磨合首长司令部人员操作之外的重大进展。

但对中俄两军而言,比起这些数据,其中体现的中俄军事互信与合作的深入,才是更加重要的东西。

“明斯克”和“辽宁”的区别在哪

本周,曾在深圳停靠十多年的“明思克”号航母展示舰(就是如假包换的苏联海军“明斯克”号航母)在长江口出现。在一艘大马力拖船和一大群小拖船的簇拥下,该舰经过数天的拖曳,于周四下午两点左右抵达该舰位于苏通大桥北岸上游侧的南通基地港池。未来,该舰将成为一个航母旅游度假区,拥有航母公园、大型水秀舞台剧等。

由于不能注册为外国城市名,“明斯克”号当年改名为“明思克”并落户深圳

此次“明斯克”从深圳起航后,曾在4月8日抵达浙江舟山整修,并在5月2日重新启程。在此期间,“明斯克”号航母完成了外部翻新和整修。

笔者有幸在“明斯克”号周三途经上海附近水域时,乘坐渡轮与它偶遇。与1979年该舰从黑海跋涉前往太平洋途中,我海军派出侦察舰艇拍照存档时相比,尽管“明斯克”号依旧庞大,而笔者乘坐的渡轮甚至比当年奉命跟踪的侦察船还要小,但在笔者看来,今时今日的“明斯克”并没有特别令人震惊之处——尽管它看似威武,但早已不是驰骋四海的重型载机航空巡洋舰,而是由一群拖轮牵引的无动力纪念船。

途径上海的“明斯克”号

随着近年来对苏联航母历史研究的不断深入,对于“明斯克”号在苏联航母发展史中的地位也逐渐明晰。与外界最初认为的“基辅”级航母3艘舰是批量建造的“铁板一块”不同,从“基辅”号开始的1143系列航母每一艘都有着逐渐改进的过程。”明斯克“作为该级航母的第二艘,扮演的正是苏联航母“从理论到现实”的第一步。

虽然”明斯克“号在设计上仍然遵循着“重型载机导弹巡洋舰”的基本逻辑,但在基本设计上却在一点点被“航空母舰”这个帝国主义概念所改变。在很多细节上,”明斯克“都体现了为其舰载机部队的作战运用而做出的优化改进。

该舰将其斜角甲板(准确地说,是飞行甲板)前端布置近防炮的舷台外形进行了修整,以保障航母在高速航行放飞舰载机时甲板上气流的稳定。实战中几乎不会用到的鱼雷发射管也被拆除,而舰载机在舰上的停放方案也经过修改,通过向美国航母学习将部分战机部署到飞行甲板上,舰上的舰载机搭载数量从22架增加到36架(不过因为苏联垂直起降战机的不成熟,“明斯克”号到退役也没有装备过那么多舰载机)……

这些改进大多源自航母的实践经验,并更多应用到了随后建造的苏联航母中。从这个意义上说,苏联从60年代开始建造使用航母的长期实践确实帮助其积累了许多有关航母的经验,哪怕这种经验看起来并不成熟。

1985年的“明斯克”号,舰载机部署在甲板上

但与此同时,“明斯克”号及其所代表的苏联航母模式却也潜藏着巨大的浪费。由于苏联一贯采取的“重建造、轻维护”思想,排水量数万吨的航母在被派到远东加入太平洋舰队之后,海参崴却没有相关可供航母维护停泊的码头和船坞设施。苏联政府和军队也没有想过因此要为太平洋舰队增建什么基础设施。

因为没有专用大型码头,很多时候“明斯克”号航母只能锚泊在港口内,靠交通艇进行人员物资的输送。为了防止锚泊时的舰艇随波逐流引发事故,苏军又要求航母在停泊时必须保持主机生火待航,这一切都大大缩短了航母的寿命。“明斯克”号1979年加入太平洋舰队,到1991年苏联解体前已经是故障缠身,主机只能保障50%的输出功率。

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基辅”号和“新罗西斯克”号上,这也是为什么苏联时期建造的航母中,只有刚刚服役的“库兹涅佐夫”号服役到现在,其他几艘都在90年代初就匆匆退役的原因。

相形之下,中国海军虽然在上世纪70年代就开始谋划论证建造和拥有航母,却一直秉持“厚积薄发”的发展模式,在扎实推进相关基础设施建设和科研进展的情况下,以最为稳健的方式,从续建苏联“瓦良格”号航母开始,逐步开展本国航母的发展计划。

有心的读者可能还记得,早在2008年,“辽宁”舰大规模续建工程甚至都没有开始之前,中国就已经在青岛小口子地区开始了村民搬迁活动,并在此后不久开始了航母专用母港的建设工作。这一港口不仅水文条件良好,建设有专供航母停靠的特种码头,岸上还有各类为航母使用的后勤保障设施,不仅保障了“辽宁”舰服役后的高出勤率,也使中国未来的航母能够有较长的使用寿命和良好的效费比。

当然,厚积薄发的代价也很鲜明,那就是相对耗费时间。辽宁舰直到2012年才正式入列,而舰载机部队上舰训练的时间要更晚,这也意味着中国航母的实际操作经验只有区区数年,尽管国际上各国的航母操作经验似乎都可以借鉴,但这些经验在航母设计上的应用却是“冷暖自知”又“不足为外人道也”的小常识,只有靠自己的实践才能了解并积累。

从这个角度说,即使印度海军这样长期只能靠购买外国二手航母和二手舰载机的海军,所拥有的舰载机运行经验和对航母的理解都要比中国海军深刻得多,他们可能在获得航母或者建造本国航母的过程中历经磨难,但却会比中国海军更清楚他们想要的航母是什么样的。      

除了飞行员,航母上的“彩色马甲”们以及其他工作人员也需要培养

正所谓“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明斯克”号航母让苏联海军在没有整套航母支持系统的时候,让苏军提前获得了航母编队和大国海军的荣耀,而代价则是该舰在短暂光鲜之后的悲惨下场。当然,苏联如果不垮,“明斯克”疾病缠身的晚年可能还会显得更体面些。但如果苏联打算一直不像中国海军一样,重视加强港口基础设施建设,那么苏联新航母的命运也不会有什么改善。反之,像中国一样稳扎稳打,虽然可以避免浪费,却难以快速积累有效的经验,只能用一艘、建一艘、改一艘地逐步修改,发展时间较长。

从辽宁舰入役使用的情况看,我军也已经在航母运作中逐渐积累出经验和心得,并在国产航母的建造中将其中的一些加以应用。依照辽宁舰经验修改而来的中国航母,也许马上就要走来了。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丙探
反导 反导系统 中俄 中俄关系 航母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