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军情:朝鲜核武器下一步走向何方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9-11 11:25

施洋

施洋作者

外交与军事观察者,独立评论员

本周,在欧亚大陆的东部和西部,各有一件重大的事件:在东亚,自然是朝鲜进行了第五次核试验,并宣布朝鲜已经掌握了核武器的小型化和武器化;而在西面,俄罗斯一方面在莫斯科举行了“军队”2016论坛,展示了俄军的多型现役和新装备,另一方面,俄罗斯南部军区在黑海方向举行了代号为“高加索-2016”的战略军演,并进行了涉及三个军区的战备检查。这两件事情会给这两个本已紧张的地区带来什么新的变数呢?还得从老老实实分析涉事各方的实力来看。

金将军的下一步在何方

本周五,外界探测到朝鲜丰溪里核试验场进行了一次核试验,随后朝鲜官方也发布消息,称朝鲜“进行了旨在鉴定新研制的核弹头威力的核爆炸试验”,正式证实了这次试验的存在。根据外界探测的数据初步推测,朝鲜本次核试验的当量大约在1-3万吨TNT左右,与上一次核试验相比稍有增大。

9月9日朝鲜国庆日当天检测到朝鲜东北部发生地震,欧洲地中海地震中心与中国地震台网中心测定地震级数为5.0级,美国地质调查局测定为5.3级

不过目前来看,外界对于朝鲜核试验的威力推测都不尽准确。一方面,各方的地震记录设备探测的地震等级就存在一定差距,而在能量上,每差0.1级,核武器释放的能量就差40%左右,这导致外界在计算朝鲜核试验威力时的正常差距之大,很多时候误差已经超过了结果本身。正是因此,外界只能确定朝鲜进行的是原子弹级别的试验,而对其具体情况往往难以准确判断。

9月5日朝鲜战略火星炮兵部队进行了三连发弹道导弹试射,紧随其后的核试验宣称检查和确认弹道导弹可搭载的核弹头很难不让人产生联想

至于朝鲜官方的消息,虽然没有提及核试验的具体当量,但所谓“检查和确认朝鲜人民军战略军火星炮兵部队已装备的战略弹道火箭能够搭载的标准化、规格化的核弹头的构造和动作特点、性能和威力”已经非常明确地指出了朝鲜此次核试验的目的——研制小型化且实用级别的原子弹武器。

从所谓的“氢弹”的试验,“降格”到武器级核弹头试验,令不少专家对朝鲜的核计划产生了“调整”的印象。有人据此提出朝鲜的上次核试验遇到了失败,因此才不得不转向实战核武器的研制——提出这种观点的人多半不了解原子弹和氢弹“扳机”的通用程度有多高。朝鲜既然已经在第四次核试验中试验了氢弹“扳机”,那么就可以完全可以在只做很小改动的情况下,将“扳机”设计改进成一枚合格的核弹。中国在上世纪70年代就研究过使用强-5甲型战机投掷氢弹引爆弹(即用于氢弹扳机的原子弹)的相关问题,并且认真研制了“狂飙一号”,而后者实际上就是国内第一代潜射固体弹道导弹氢弹战斗部的“扳机”。

小汤山航空博物馆内的“狂飙一号”模型

正因如此,朝鲜所谓的武器化核弹头,和之前研制的所谓氢弹“扳机”,完全是一根藤上的两个瓜。只要攻克其中一项,就意味着另一项的成功也指日可待了。

至于有专家猜测的“两弹结合”试验,笔者觉得显然不可能。这不仅是因为朝鲜未来节约核材料,似乎至今没有进行过核弹头的全威力试验,还因为这样的这样试验不但政治上会引发全世界的轩然大波,在技术上也因为朝鲜缺乏内地试验场而不可行。至于所谓把“核导弹射到日本海上爆炸”,这显然是立论者没搞明白对于“两弹结合”试验而言,核弹和导弹本身的数据搜集是同等重要的。在朝鲜完全不具备构筑海上靶场的前提下,真搞所谓“两弹结合”试验,就是白白把朝鲜人民省吃俭用攒起来的宝贵的浓缩铀扔到海里去听响,并且为西方刺探朝鲜核技术提供无比便利——从朝鲜5次核试验精打细算使用核材料的节奏里来看,金将军除非是真傻才会这么干。

9月5日朝鲜发射的3发弹道导弹落入日本防空识别区已经使得韩日恐慌,如果发射的是带核弹头的……

应该来说,朝鲜此次核试验还是在其既定的核技术科技树立按照既定路线向上爬。而在此之前,按照朝鲜的经济状况和核材料储存情况,大批量制造实战化的核弹头并不是特别明智的选择。毕竟核弹头的威力,更多地是存在于发射架上,特别是对于像日本这样有过核武器命中体验的国家而言,用威慑而不是实打实的核攻击震慑,所起到的效果反而更好。

当然,这次核试验也标志着韩国在要求美国本土部署“萨德”反导导弹的路上将几乎铁定一路不回头了。虽然韩国国内还为数不少的人对部署“萨德”导弹持反对态度,但这下配备核弹头的弹道导弹理论上已经是真枪实弹顶在了首尔的脑门上。这样的威胁已经不是中国政府的警告或者制裁可以消除的了,自然美韩关系尤其是军事关系,也将在这次核试验后进一步强化。如果考虑到“火星-10”和“北极星”两种中程弹道导弹也已经试射取得初步成功,那么很显然日本政府迫于朝鲜核导弹威胁要求美国在日本部署“萨德”系统也是可以预见的未来。

朝鲜“火星10号”导弹,射程2800公里左右

朝鲜潜射“北极星1号”导弹,与“火星10号”导弹类似的是一样具备攻击日本境内目标的能力,而且都能携带核弹头

回到朝鲜自己,无论是常规导弹还是核导弹,朝鲜导弹部队的生存情况都很不乐观。在拥有大规模弹道导弹部队的几个二三流国家中,伊朗因为国土面积广大容易藏匿,加上潜在对手以色列缺少长时间对伊朗本土全面彻底保持监视并随时打击的能力,伊朗只需要廉价且机动性能一般的拖曳挂车发射装置就能满足需求;印度则因为没有实际部署中远程弹道导弹,因此其中远程导弹也只要用挂车就能满足阅兵展览功能;巴基斯坦的情况则于朝鲜有几分相似,国土面积狭小,且面临假想敌空中力量的搜索与打击,因此需要部署越野型运载起竖发射一体车作为弹道导弹的发射平台。而朝鲜的情况严峻程度比巴基斯坦有过之而无不及,毕竟无论是美军还是美国情报支援下的韩军,对狭小面积下的朝鲜发射车的搜索和打击力度都会比印度军队强不少。光靠发射车的机动力是不足以生存下来的,所以目前看,朝鲜使用的就是隧道隐蔽和发射车机动相结合,最大限度地保存自己。

如果仔细观察本周朝鲜中央电视台发布的一组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视察朝鲜人民军战略军火星炮兵部队弹道火箭发射训练的视频,不难发现朝鲜近几次弹道导弹发射训练的共同之处。根据之前朝鲜官方发布的照片看,这几次发射都很诡异地选择似乎是公路中央进行,发射车则是直接横跨公路两车道之间的绿化隔离带,无遮无拦地展开发射。但在视频中,导弹发射位置前后公路的延伸段都被摄入镜头,可以看到离发射位置不远的地方,公路就伸入了隧道之中,而且这段公路的两侧都有隧道遮蔽,也就是说,这些导弹发射车实际上是隐蔽在隧道之中,在发射前才冲出来展开发射的。

可以清楚的看出公路尽头伸入隧道

从发射车的方向和照片对比可以判定,导弹发射位置前后公路都有隧道遮蔽

这种发射方式,实质上同解放军一些火箭军部队在西南地区大山深处进行机动发射一样,都是利用多山地形和隧道提供掩护隐蔽,利用公路进行大范围机动,并且在适当的时机冲出隐蔽隧道展开发射。三用车则能够提高机动的效率和范围,并能加快导弹在冲出隧道后的发射速度。毕竟朝鲜军队的导弹发射车数量有限,而隧道这样的发射阵地相比之下要多得多。

高加索演习针对谁

本周一开始,俄罗斯“高加索-2016”战略军事演习在俄南部军区以及黑海和里海海域举行。大约1.25万名士兵以及一些新型武器和军事装备参演。根据俄罗斯国防部新闻局的表态称,此次演习将使用最新型自动化设备,检验俄军队各部门的备战水平,同时让指挥部就计划、准备和落实军事行动进行实战演练。

也不知是谁规定的,但是这次演习在中国国内就被翻译作为“战略”军事演习。包括俄海军黑海舰队和里海分舰队的多艘舰艇,数十架直升机、相当数量的战斗机和攻击机以及相当数量规模的地面部队参加了演习。虽然数量上绝对不算少,但以1.25万人的参演总规模而论,这场演习被俄罗斯军队冠以“战略”之名,多少给人一种光怪陆离的感觉。毕竟国内场朱日和系列军演,两个旅加相关配属部队的参演总人数也有万人左右,但任何一场单独的演习都不可能称之为战略演习。


根据俄罗斯国防部和媒体公布的新闻录像和现场画面来看,此次演习基本上是围绕着在黑海海域进行两栖登陆作战和抗登陆作战展开的。在演习中,抗登陆作战的一方使用了包括“冰雹”多管火箭炮、“铠甲S1”弹炮合一防空导弹、“菊花-S”反坦克导弹、“天王星”岸舰导弹、“堡垒”反舰导弹、T-72B3主战坦克等重武器在内的重装备,而登陆作战的一方则动用了包括大型坦克登陆舰、小型导弹舰、卡-27、卡-52、米-8、米-17、米-28等多型直升机、苏-27、苏-34、苏-24等多型战机在内的武器装备。演习现场还是火药味十足的。

值得一提的是,俄罗斯黑海舰队的大型登陆舰部队在此次演习中几乎倾巢出动。从演习画面中,我们至少确认了3艘蟾蜍级坦克登陆舰和2艘鳄鱼级坦克登陆舰,如果考虑到黑海舰队在编制上本来就只有7艘坦克登陆舰(俄罗斯海军的编制大家懂的,7艘里有5艘能参加演习已经是不能更好的情况了),可以说黑海舰队在这次演习上是真下了功夫了。

如果考虑到俄罗斯黑海周边的环境,那么几乎可以肯定此次演习的假象作战环境是克里米亚半岛,而俄军的登陆和抗登陆演习都是围绕着克里米亚半岛的作战可能而想定的。作为孤悬俄罗斯海外的半岛,克里米亚天然地处于难以增援的境地,特别是考虑到俄乌两国关系近来持续紧张,如果乌克兰军队突破半岛与大陆之间的彼列科普地峡南下,并同时对黑海部分海域进行封锁破交,那么理论上克里米亚半岛的俄军将处于孤立无援的不利状态,甚至有可能出现半岛在短时间内被攻占的不利情形。能否保住克里米亚,届时就要看俄军增援部队能否在海空军的支援下,突破可能的封锁向克里米亚输送援军或者直接发起两栖登陆了。

根据一般的推算,3艘蟾蜍级登陆舰加上2艘鳄鱼级登陆舰,加上一些轻型的机械化登陆艇和步兵登陆艇,理论上能一次性运载2个营左右的机械化部队发起登陆作战,而如果把空降兵执行伞降作战以及直升机群进行突击机降的步兵也计算在内,则一次性参战的部队可以接近一个团。对于克里米亚这样大小的预定战场而言,这样的部队规模,显然已经可以成为一支关键的作战力量。俄罗斯在这一时间点上展示其两栖投送能力的肌肉,自然是想向西方国家和乌克兰宣示,要其慎重行事。

然而俄罗斯此次在向乌克兰展示肌肉的同时,却也不小心把破洞的底裤给露了出来。此次演戏里的俄军看起来气势磅礴,却也在不少关键地方漏了怯:参与演习的大型坦克登陆舰多达5艘,但演习中为其提供护航的,总共只有几艘的小型舰艇,连排水量不足700吨的1234型小型导弹舰和排水量不到500吨的12411型导弹艇都已经是其中较大的舰艇了。黑海舰队包括“莫斯科”号导弹巡洋舰在内的大中型水面舰艇竟然没有参加演习,这不能不说让人大感意外。尤其是最新服役的11356R导弹护卫舰在上月缺席俄罗斯国际军事比赛后,又缺席此次战略演习,不能不让人对该舰的情况产生怀疑。同样让人糟心的还有运载海军步兵第一批上陆的突击直升机,按照苏联时代的任务分配,这应该是由专门的卡-29武装突击运输直升机完成,而今天的黑海舰队却只能用一队卡-27反潜/搜救直升机代替,承担运输步兵之职责。虽说二者尺寸运力相当,但卡-29的装甲防护能力和强大压制火力却是卡-27所无法比拟的,若是实战也派昂贵的反潜直升机上一线运兵……笔者不太敢想会出什么问题。

卡27直升机机降滩头


承担登陆编队护卫任务的1234型小型导弹舰

不过比起登陆作战,抗登陆作战一方的武器装备还是可圈可点的,尤其是“天王星”岸舰导弹和“堡垒”反舰导弹连续发射攻击靶船的攻击演练,还是很好地体现了这两型导弹的作战能力的。虽说这样的装备足以让克里米亚半岛的海岸防御无忧,但话说回来,用这些装备去打击这次演习的俄军登陆船团的话,恐怕登陆舰们也是九死一生。

“堡垒”反舰导弹


抗登陆方的“冰雹”火箭炮群

无论如何,俄罗斯通过一场登陆和抗登陆演习,给乌克兰和西方国家传达了再明确不过的信息,至于西方怎么理解和回应,就要看他们的政治家们的理想有多大了。

责任编辑:荀越
核武器 朝鲜 俄罗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