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者网一周军评:中巴合作五代机的狂想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2-17 10:41

施洋

施洋作者

外交与军事观察者,独立评论员

【文/ 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施洋】

本周,与台湾省的媒体为解放军的“绕岛”感到不安,于是搞个反斩首演习压压惊不同,伴随着俄罗斯大批军人从叙利亚撤军回国,俄罗斯总统普京也召开了他本届任期内最后一次记者会,在谈笑风生之余,俄罗斯2017年的军事领域成绩单也就跃然媒体之间。

另一边,随着美国F-35在亚洲的部署和演习日渐频繁,以及巴基斯坦所谓“与中国合作研发五代机”的消息传来,有关中国第二型五代战机的话题又热络起来,观察者网的席亚洲对此也撰有专文论述,有鉴于此,笔者试图从与五代机定位和构型中几个可能老生常谈的“极端话题”,和大家伙儿聊聊这一话题。

2017的俄军,势与器的奋进

本周一也就是12月11日,俄罗斯空天军总司令兼驻叙利亚俄军部队总司令正式对外宣布,俄军开始奉俄罗斯总统普京的命令,从叙利亚分批撤出俄军部队,首批从撤出的包括23架固定翼战机、2架卡-52武装直升机以及特种作战、排雷分队等,但俄军将继续保留在赫迈米姆空军基地和塔尔图斯海军基地的存在,以保证叙利亚未来局势的稳定。

12月11日普京视察赫迈米姆空军基地

首批回国的俄军官兵乘坐伊尔-76大型运输机抵达国内,受到了低调但隆重的欢迎。对于俄罗斯而言,这是苏联解体后俄军第一次如此大规模、长时间地在远离本土的海外执行高烈度作战,而且最终以俄罗斯军队的胜利告终。有鉴于此,俄军也好,俄罗斯国内舆论也好,总体上对这次战争都有相当高的评价,俄罗斯媒体最近一段时间也一直在报道俄军在叙利亚战场数年来的战绩和战果。

按照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公布的数据显示,两年多来,俄罗斯方面共进行了至少23000次战斗,发动空袭约77000次,共击毁恐怖分子设施9.6万余处;消灭了35000名恐怖分子,有9000名恐怖分子放下武器,将超过89%的叙利亚领土从“伊斯兰国”恐怖组织的武装分子手中解放出来。

这些数据里,有不少值得仔细玩味的成分,比如俄军从2015年9月30日开始发起空袭,到今天一共803天,等于俄军平均每天在叙利亚发起将近96“次”空袭,考虑到俄军大多数时候在叙利亚只保持了一个航空旅30架左右的固定翼战机,额外从本土来支援的战略轰炸机轰炸次数又屈指可数,这所谓空袭肯定不仅包括了使用武装直升机的作战数据,而且对每"次"空袭的认定显然也和我们一般的概念大不一样;而9.6万处恐怖分子设施和3.5万名恐怖分子的比例,也颇能说明其实际上战果的含金量。

从投入装备的技术层次看,虽然苏-35、苏-30SM、苏-34、图-160、图-22M3等一系列先进战机以及“口径”巡航导弹、T-90坦克以及装备时髦的特种部队轮番在叙利亚出场亮相,但俄军空袭使用的绝大多数还是冷战时期的铁炸弹,只有极少数激光制导炸弹;地面特种部队主要也扮演了精锐步兵和空地联络的角色。

俄军本身在叙利亚的战斗水平也没有太多可圈可点之处,只能算是表现良好,美国空军F-22在这一区域多次对俄军的“调戏”也显示了在战场环境掌控上俄军的不足之处,所幸敌军的水平低下使得部队整体士气不高的问题没有暴露更严重的缺陷;加上俄军在整体战略上并未形成对叙利亚的指导,导致整体战争的进程即使在俄军介入后还是因为决策失误造成了拖延,甚至出现了俄军参与夺取的帕尔米拉古城得而复失,不得不二次投入兵力再次夺回的窘境。

截止2017年9月行动总结


当然,不管怎么说,俄罗斯在这场几乎将本国除了核武器外所有先进武器都投入其中的战争中,经过两年的奋战与对叙利亚政府军的输血后,总算是在地缘政治上取得了收益,将叙利亚阿萨德政府从“大厦将倾”的状态拯救回来,一方面稳住了俄罗斯在地中海和中东地区仅有的军事基地,同时也让俄罗斯与阿萨德政府的关系从政治上互相呼应的朋友升级成了过命交情的盟友。

相比这些,俄军在叙利亚付出的伤亡可谓轻微,虽然在战斗中出动了不少装备,但反正铁炸弹大多数都是库存货,加上叙利亚上空整体的作战环境并不危险,加上俄军官兵有简装冰淇淋和桑拿就十分满足的状态,战争成本虽然比和平状态要高,但显然不像美军当年一样一个月挑费几十上百亿美元,会给俄罗斯经济造成不可承受的负担。

作为普京的一场豪赌,事实证明他在叙利亚的判断相对正确,获得诺贝尔和平奖的奥巴马十分爱惜羽毛,并没有太多兴趣让自己的奖杯成为讽刺,加上西方情报部门对于叙利亚“民主大势”最初过于乐观的判断,使得美国在阿萨德政权最危险的时候并未落井下石,而之后也仅仅将措施流于口头抗议,随后的大选以及特朗普政权忙于和媒体内斗的局势更让美国对于全面介入叙利亚毫无精力。

虽然美国仅凭在中东现有的F-22和预警作战力量就能轻易解决叙利亚上空飞行的俄军战机,但所谓“运气是实力的一部分”,美国始终没有选择与俄罗斯在叙利亚正面碰撞,使得俄军虽然磕磕绊绊,手段也不甚高明,但却能在美军的"监视"下打满全场,恢复甚至壮大其在中东地区的“势”,不得不说俄罗斯的操作收获还是相当不错的。

12月14日,CNN报道,两架美军F-22A战斗机在叙利亚上空拦截了俄军的苏25战机,并与俄苏35战机发生接触

除去所谓的“势”,2017年的俄军在“器”上可谓喜忧参半。一方面,一些与俄罗斯作为大国休戚相关的重要装备在这一年里取得了重要的关键进展:战略轰炸机图-160M2的首架飞机成功下线,让俄罗斯至关重要的战略轰炸机队终于摆脱了自解体至今“缓慢失血”的危险局面,让已经超期服役的图-95战略轰炸机可以考虑退役,也不用担心俄罗斯远程航空兵逐渐凋零;全面升级的A-100预警机也正式试飞,让俄罗斯空中早期预警和指挥能力向着接近西方迈出了坚实一步;T-50飞机终于获得苏-57编号,标志着在五代机领域俄罗斯的第一个实用产品终于接近圆满,即将交付部队。虽然外界仍然在质疑该机的弹舱为何从未公开,但带着一台“产品30”试飞的原型机好歹让外界看到了俄罗斯航空工业仍然正常运转的而非“光吃老本”的形象。

另一方面,作为俄军全面复兴重要标志的海军却没有太多的好消息,包括22350型导弹护卫舰的首舰“戈尔什科夫”号、11711型登陆舰“伊万·格伦”号等一批延宕多年的中型水面舰艇(俄军基本已经告别建造大型水面舰艇的时代了)虽然从年初开始就言之凿凿在今年11月一定要正式入列,甚至集体提前出现参加了俄罗斯海军的纪念庆典,但直到今天,这几艘舰服役的消息依然是音信全无,以至于俄罗斯媒体在盘点今年俄罗斯海军“下饺子”的时候,不仅要算排水量800吨的22800、21361等一些“小饺子”,连排水量不足200吨,连个舰名都没有的“猫耳朵”也要一个一个掰扯清楚,当做主食来大肆宣扬。这不同的局面之间,也多少反映了俄军不同军种在当前的不同地位。

11月16日新图-160M2下线

11月20日A-100预警机首飞


12月5日装有“产品30”发动机的苏-57测试

2018年的俄罗斯军费按照卢布本币计算仍然在28000亿卢布左右,而按照美元汇率计算,数量则已经从接近500亿美元减少到了460亿美元。对于守着只有美国军费不到7%的俄罗斯来说,如何继续用如此少的军费“装腔作势”摆出一副超级大国的样子将更加困难,当可以被当做软柿子的“伊斯兰国”武装已经被清缴干净后,如何不让自己的战机被美军F-22"调戏",作为一件颇具代表性的事件,未来很可能要成为俄罗斯军队要认真应对的一个问题。

“极端”的五代机狂想

有关中国五代机的未来发展,在歼-20取得阶段性成果,且已经有了可预见的未来发展路线图(主要体现在发动机的国产化以及新一代发动机的运用上)之后,已经开始全面转向对新型号的探讨上。当然,围绕FC-31或者说“鹘鹰”原型机进行的设想因为有实物基础和参照对比,不仅看上去最为可行,也的确是下一阶段可能性最大的发展方向和发展基础。巴基斯坦空军提出要和中国一起研发五代机的消息,也让这款早就被巴基斯坦所关注的飞机显得更加靠谱。

12月7日在伊斯兰堡航空大学召开的2017年航空技术会议上,巴基斯坦空军参谋长索哈尔·阿曼上将宣布了一系列好消息,如中巴合作五代机,合作发射卫星,和2年内载人航天等


巴基斯坦黎明新闻网12月7日报道,也在猜测是否这款五代机就是FC-31

对此,笔者觉得没有什么问题,笔者想谈的,是有关五代机现有模式下未来如何真正走出F-35困境的一点妄想。

F-35作为全世界第一款单引擎的五代机,之所以遭到大量军方和媒体人士的多轮讨伐,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该机走了“修正主义”路线,完全没有达到当初设定的所谓“便宜”的目标,成为一款相当昂贵的战机。

当然在现在这一阶段,不少F-35的拥趸们可能并不同意这一观点,因为F-35目前的飞离价格正处于可能是F-35全阶段中最低的一个时期。在经历了早期批次F-35接近4亿美元一架的“天价”阶段后,随着F-35产量的增加和生产技术的稳定,F-35的飞离价格正在快速下降,而由于美元汇率在未来几乎必然会进一步贬值缩水,F-35的价格在未来也会因为这一原因出现部分上涨。因此,F-35在最近几年里很可能能够实现并保持一段时间极低的“飞离价格”,大约8000多万美元。

按照他们的说法,这个价格已经比一些“高配”的四代半战机便宜了(比如中国购买的苏-35按照简单除法就是大概8300万美元一架)。不过这种说法显然是有春秋笔法之嫌,战机的所谓飞离价格实际上相当于飞机本身的生产成本,仅仅包括飞机本身的机体、电子设备和发动机的价格,实际上无论是哪国购买F-35,其付出的价格都不可能只有那么低,按照F-35的状态,相关的各种和飞机有关的附件(不包括导弹等更高价格的武器)还需要将近2000万美元,这还没加上研制F-35期间投入的550多亿美元的研发经费,毕竟羊毛出在羊身上,洛马公司也不是做慈善的,对美军来说,这些研发经费自然也是美军买单的,也要算到F-35的成本上,如果F-35实现了其现在预计的2400架的产量,那么差不多每架飞机只需要分摊2000万美元的研发成本,而如果数量在未来减少了,那么F-35的单位成本还要继续往上涨……

以色列第一个F-35中队形成战斗力,包括美军和盟友在内大批量的订货才能分摊F-35的成本

这样看来,极端高昂的研制经费显然是给F-35降价“拖后腿”的关键之一(虽然这样说怪怪的),毕竟F-35项目全面推进时已经是2000年以后,作为一种计划在21世纪20和30年代承担各国空中力量核心的产品,该机对技术先进性的要求还是很高的。相比之下,F-22作为一种上世纪70年代预研、80年代规划、90年代全面研制的飞机,其身上大量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的技术放到2010年前后已经完全落伍,如果F-35像当年JSF时期规划的一样在2008年就批量服役的话,倒是可能通过大量继承F-22的技术甚至产品来显著降低项目的成本,但是最后运用了太多先进技术的F-35由于在性能要求上层层加码(美国空军从不知凑合二字的真实意义),不仅进度拖延,从X-35清瘦的“闪电”变成“肥电”的过程也意味着该机与最初的“人设”分道扬镳。而对于任何后来者,想要避免F-35困境的关键就在于,如果想要控制成本,就必须合理控制技术跨度和新技术的比例,同时“克己修身”,杜绝让一架五代机承担太多的任务,这样才能用不那么尖端的子系统满足五代机的需求。

从目前的五代机技术需求来看,先进空战能力、超机动性和隐身性都是必须且无法舍弃的,而目前实现这些指标的技术路径也基本一致:高性能的机载雷达和航电系统、大推力的发动机(如果推力不那么大就必须上俩)、隐身的机体外形设计以及内置弹舱。而在这几样设计中,相对最容易被舍弃的,就是弹舱这个又占空间又占结构重量的设计。而无论歼-20、F-35还是F-22,其采用弹舱的另一考虑,就是尽量获得隐身条件下携带大型对地攻击弹药的能力。

从这个角度上看,如果空空导弹这种小尺寸弹药能够做到不用弹舱而是保型挂载,并通过外形设计控制其挂载在飞机上的雷达反射面积的话,在放弃“隐身对地攻击能力”这一要求下,是有可能将一架战斗机的弹舱从五代机的“必备清单”中去除的。当然这种设想相当极端,因为接下来,为了降低五代机成本,我们可以还要做一系列非常“入门军迷”甚至“门外汉军迷”的设想,去构想一款所谓的“轻型五代机”。按照这种极端的设想,这种战机的尺寸可能只会比“枭龙”战机略大,使用一台推力13-14吨级的涡扇发动机,采用隐身设计,配备同时代五代机略微缩水的航电设备,强调对空功能,没有弹舱,使用保型挂载方式携带2-4枚中距空空导弹(近距离格斗空空导弹的弹舱化成本太大,以至于F-35和FC-31都实际上放弃了这一努力)。由于借助了同时代的五代机的技术,这种战斗机的研制成本相对不会太高,且成本也会比使用完整航电、两台发动机以及弹舱的完整五代机低不少,但这种飞机却可能在空战这一领域获得与五代机差距不大的表现。


当然,这种极端的设计肯定没有很好看的航程和作战半径,也不可能有太好的“隐身对地攻击能力”(唯一可行的方法是将该机保型挂载的空空导弹换成外形一样的对地攻击弹药),其任务弹性和多用途性也不可能太好,而由于其只是省掉了一些研制经费,其采购单价仍然会达到标准五代机的60%甚至70%以上,而鉴于该机在对地攻击等能力上的损失,该机的综合效费比可能并不会很高,也就是说,该机虽然比标准的五代机价格便宜上30%左右,在空战能力上可能也差不多,但由于丧失了隐身对地攻击能力等一些性能,如果要完全替代这些能力,就需要采购额外的对地攻击战机,而这一成本,往往可能比起节省下来的经费更多……综合下来,使用“普通”而不那么极端的五代机,在综合成本上可能更加合适。

只有一类国家可能对这种飞机有需求,那就是对防空有极高的需求,同时又对对地支援没有需求的国家,然而放眼全球,连巴基斯坦空军,都是一贯有着很强对地攻击需求的,而其他对对地支援没什么需求的国家,大多数可能对制空权更没有要求。上世纪90年代的中国可能会需要这一的飞机,所以当时陆孝鹏提出的“隐身歼-12”才能在那个时期获得许多军迷的赞同和共鸣,而到了现在,唯一会有这样的需求的国家可能只有朝鲜人民军——毕竟这样的需求,就和所谓的“轻型五代机”一样,都过于极端了。

2000年去世的陆孝彭院士 主持设计了强-5系列和歼-12

最轻的超音速战斗机歼-12

陆院士生前研究四代轻型歼击机隐身设计、挂载和尺寸

超大网友推测的隐身四代歼12图

不难看出,这种极端的设计并非在技术上不可行,而是实在缺少需求的市场,只能针对极少数国家。而要真正研制一种全面兼顾各项需求的五代机,就不能走这些极端的要求,而要堂堂正正地从被多国研究证明的无趣的“标准模式”上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走。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荀越
五代机 俄罗斯 歼20战斗机 F35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