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者网一周军评:对台军售中,美国平衡战略已破产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9-30 08:59

施洋

施洋作者

外交与军事观察者,独立评论员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施洋】

本周,美国的对台军售案再次引发了中美两国之间的不愉快。虽然今年的这一军售案在金额和级别上都很不起眼,但作为台湾先进武器的最重要来源,美台军售对台军“以武拒统”的妄想有着极为重要的支撑作用,在这笔军购之下,台军未来的发展策略也逐渐明晰起来。

与此同时,有关教练机的消息可算是相当频繁,而且是太平洋两岸同时发声:中国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试飞了FTC-2000G高级教练机的原型机,而美国争执好几年的T-X高级教练机竞标也算是决出了胜负,波音与萨博联合研制的方案最终尘埃落定。这两种飞机从某种程度上反映了当代高级教练机的两个发展方向,也是一个值得讨论的话题。

本周的话题,恰好都与战机有关

熬过“技术鸿沟”

根据美国媒体的报道,美国国务院日前批准了新的对台军售案,允许美国国内防务公司向台湾出售价值3.3亿美元的各类航空备件以及其他相关支援系统。这其中的航空备件据称包括用于台军现役的F-16、F-5和经国号战机,以及C-130运输机的各类产品。

消息一出,自然遭到了中国大陆方面的强烈反对。国防部新闻发言人25日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中国军队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考虑到这件事情发生在美国借中俄军贸制裁中国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及负责人,并导致中美两国军事交流全面停滞之后,必然会引发中美两军在军事外交领域的进一步降温。

这种景象,在未来相当一段时间里可能要见不到了

从内容上看,这次美国对台军售的产品金额不大,内容也不甚敏感,既没有新的武器装备,也没有什么重要的弹药设备,各种战机的零备件主要也是以保障飞机的日常运行为主。从军售形式上看,尽管这次军售改变了奥巴马时期美台军售采取的“军售包裹”形式,采用看起来更加常态化的军售体制,但这种“朝三暮四”的把戏并不会降低中国大陆对相关军售的反弹,也不大可能让美台军售在数量和质量上产生更大的“升级”。

奥巴马时期的军售内容里,“阿帕奇”可能属于比较敏感的大单

不过这一军售案多少反映了台军一些之前不受人关注的细节,也牵出了当代台军在装备上的一些问题。不难看出,美制产品和零备件在台湾军队中占据了相当重要的地位,其影响的范围也远超台湾军购的美制武器装备范围。这次军售中的零备件不仅用于美国制造的F-16和C-130,连号称台湾”自行制造”的F-5战机和“自行研制”的经国号战机也不能免俗。

尽管在一般人的思维看来,“自制”装备还要依靠进口装备似乎难以理解,但这却是绝大多数国家和地区自制武器时难以避免的问题。不同国家和地区对于“自制”的定义是有很大出入的。在不少中国大陆的军迷眼中,“自制”那就必须是“身土不二”,巴不得从元器件到子系统再到整机组装都得在国内由国产机器设备在中国技术人员的操作之下在全资国企里完成生产才算。但对于其他地方,很多时候“自制”的门槛是可高可低的。一般来说,只要最后的总装线在本地进行,那就能算是“自制”了,而如果包括总体框架什么的也在本地制造的话,那这个“自制”就更加瓷实了。

对于中国军迷来说,只有全部产品都是国内制造的才能算真·全自产

不过这种自制离了进口产品,多数时候还是寸步难行。比如台湾在上世纪70-80年代视为骄傲的“自制”F-5E/F战机,虽然历经六阶段的“虎安”计划,最后一阶段的“国产化率”也只有47%,无论是维护保养还是部队实际使用中,大量美制零部件的使用都是不可避免的。虽然如今台军已经只有一个战斗机联队使用F-5系列,而且其地位也从主战飞机降为“战斗训练机”,但仍然需要从美国进口零部件,也充分说明了台军装备实际的对外依赖程度。至于“经国”号虽然保留机身甚至部分航空发动机部件都已经在台湾自行制造,但大量使用进口零部件也是逃不过的宿命。

即使F-5系列在台湾的服役到了末期,这种“自制”飞机还是需要不少的进口零件

对于战机的运用来说,零备件满足的仅仅是正常使用,而战机本身的性能也需要随着时代的发展而持续升级。对于台军来说,前者依靠对美军购,大多数时候还能够满足日常需要,但对于持续升级,很多时候就不甚乐观。

台军目前战斗机的主力是上世纪90年代末、本世纪初期相继服役的F-16、幻影2000-5和经国号三款战机,所有的战机服役至今都有至少15年以上的机龄,不仅需要开始进行战机的现代化升级,也需要考虑下一代战机的更新换代。

作为台湾自制的飞机,对经国号的升级虽不高深,但很全面

从目前台军对这三款战机的升级规划看,经国号的升级进度相对最快,目前全部现役的127架经国号战机已经分两阶段全部完成代号为“翔展”的性能提升。其中71架称为F-CK-1A/B MLU翔展机,部署于台南基地;另外56架被称为F-CK-1C/D型,部署于台中清泉岗基地。

这些升级中F-CK-1A/B MLU翔展机进行的升级计划改进范围较小,主要着重于强化经国号战机的对地攻击能力,即以携带台湾自制的青云油气弹和“万剑”防区外联合攻击武器作为主要改进方向;相对而言F-CK-1C/D型的升级规模更大,除了此前具备的功能外,还包括更加先进的数字化航电系统、雷达系统的部分升级、32位的飞控系统,理论上也能携带更多的“天剑2”号空空导弹,增强战机的空战能力。

F-CK-1A/B MLU翔展机的主要改进在于增加对地攻击能力

总体而言,这两个改进计划都属于经济实用的方案,结合台湾在军用航电技术上水平有限的实际情况,没有对战机的核心配置做根本的颠覆性改变,主要是着眼于提升多用途作战能力,并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提升空战性能,让原本用途单一的轻型战斗机具备更全面的作战能力。当然其所面临的缺点也十分突出,那就是由于机载雷达整体没有进行更新,对战机的作战性能,尤其是空战性能的提升比较有限,整体上“经国”号原本是一种勉强抗衡解放军歼-10A战机的战机,而经过升级后,虽然在空战能力上有了提升,但是面对歼-10A的时候……好像还是只能勉强抗衡……

F-CK-1C/D则在空战能力上也进行了不小的升级

相比之下,台军F-16的升级动作就大得多,各界也都对升级后的F-16V寄予厚望。作为F-16战机的一种“重大升级”。F-16V的主要升级主要是彻底更换了机载雷达,以AN/APG-83有源相控阵的雷达替换了原有的脉冲多普勒雷达,并在升级雷达的同时升级了航电,换装了Link-16数据链,从而具备AGM-154C联合防区外打击武器和AGM-88C反辐射导弹发射能力,并且可以使用包括更新型号的AIM-120和AIM-9X在内的新一代空空导弹。

虽然被美国人吐槽人力技术不足,但汉翔已经开始在台湾自行升级F-16V了

如此规模的升级确实让战斗机的理论性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作为一款使用有源相控阵雷达的战机,F-16V在性能划分上从台军原本F-16的标准三代机一跃成为三代半战机,其有源相控阵雷达在体制上甚至要比苏-35使用的“雪豹”无源相控阵雷达还要好。也正因如此,岛内包括台军都十分看好该机对抗歼-20的能力。不过对战歼-20有无胜算姑且不说,F-16V在改进的过程中还是有一个缺陷不容忽视:不知是因为经费限制还是美军对台军火出口的政策限制,台军的F-16V虽然在雷达航电上进行了升级,但是在发动机上没有什么改动,这就好比升级电脑不升级电源,光换显卡CPU一样,纸面上看着问题不大,真到用起来的时候,一方面战机在增重之后发动机推力不变,导致推重比降低、机动性变差,另一方面因为剩余动力没有增加,而新一代的相控阵雷达和电子设备较老型号耗电量直线增加,导致这些航电在实际使用中可能出现无法同时达到最大工况的情形,从而影响战机全部性能的发挥。

F-16V并没有升级其动力系统,这让他有点尴尬

至于幻影-2000,这种法国战机在台湾的服役经历一直不顺利。由于向法国采购远比向美国采购困难(而且贵),幻影2000虽然作为台军超音速性能最好的战机一直在防空作战中承担重任,但因为长期缺乏备件,战机的出勤率一直受到很大限制。为了尽可能延长机队的使用时间,台军不得不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轮流封存一半的战机。正因如此,台军对幻影2000的期望值也就从“升级提升战斗力”降低到了“能全体出动保持战斗力就行”。

2018年,台军正式编列50亿新台币的预算,用于对台军现役的56架幻影2000进行所谓的升级,不过这一系列专案的实质内容,却是对幻影战机的两种空空导弹的火箭发动机进行更新,同时筹补发动机、雷达和航电系统以及电子战设备所需的零备件,从而将战机的出勤率从60%提升到75%以上。

因为“阵风”的存在,法国对升级幻影2000其实并不积极

不过这些延寿案与其说是台军致力于升级幻影2000,不如说是幻影2000已经到了“不续命不行”的阶段。在幻影战机来台后很多年里,由于该机的维护使用成本过高,导致军方在拨付相关预算时很不积极,甚至出现向法国采购零配件的钱还“赊过账”。要不是2016年来例行售后的法国技术人员警告台湾必须对大量战机部件和导弹需要全面更新,这笔预算根本也没法轻松兑现。加上幻影-2000系列早就在法国停止发展,台湾如果要升级,必然还要额外花钱让法国提出一个全新的设计案,考虑到当代有源相控阵雷达的成本和法国人一贯的黑心高价……台军对幻影2000的这一选择,可能还是比较科学的。

不难看出,目前台军能够获得的最先进战机就是F-16V这种三代半战机,而台湾显然没有能力自行研制下一代战机,因此对外采购(其实就是向美国购买F-35)四代机显然是唯一的出路。在获得F-35之前, F-16V无疑是台军防空作战的“顶梁柱”。当然,只要有基本的军事常识,就应该了解配置水平基本和歼-10C在同一档次的F-16V面对歼-20的时候,指望全面有效抗衡是不现实的。

好事者做出来的臂章,对于美国来说,现在就将F-35出售给台湾,等于在向解放军泄密……

这就是台军目前面临的困境:高端装备没优势,更高端装备买不到。这种现状实际上意味着过去几十年里美国对台出售美军低端或者二线装备以平衡两岸军力战略的彻底破产——随着大陆军事力量,尤其是军事科技水平的迅速提高,连美军自己也必须用一线先进装备才能维持这一平衡,台军自然就没辙了。

歼-20是现在的最强BOSS,那么5年后呢?

理论上,几年后,当F-35大量装备美军时,美国也可能会允许向台湾出口F-35,帮助台军缩小需要煎熬的技术鸿沟。但谁又能知道,当多年后台军拿到F-35的时候,等待他们的又会是什么样的解放军战机呢?

新时代的教员

本周五,美国空军与波音公司宣布,已经签署了价值92亿美元的新一代高级教练机T-X合同,计划为美国空军提供351架T-X教练机,46套模拟器以及相关的地面支援设施。也就在同一天,中国研制的FTC-2000G军贸教练机也成功完成了首飞。

T-X项目中,波音的方案是试飞比较晚的

作为新时代的飞机,这两款战机最大的特点可能就是“便宜”:按照目前的合同,每架T-X的采购单价不到2600万美元,对美国空军来说,这个中标价格完全是一个“意外惊喜”:美国空军原计划的耗资是197亿美元,而波音现在的中标价格连预期的一半都不到;而对于中国来说,无论是自用还是外贸,在中国航空工业已经成型的教-9(FTC-2000)系列和教-10(L15)系列中,教9系列无疑也是那个“便宜”的选择。

对教-9系列来说,便宜有时候正是其脱颖而出的法宝

与其他飞机追求高精尖不同,教练机作为一种空军日常训练和培训中的“耗材”,因其使用强度大,反而是对经济性有很强的要求。这种要求直接体现在教练机要求价格较低,同时要求其具备使用寿命长、使用成本低、出勤率高、容易维护等特点。这些看起来非常“出租车”的需求决定了教练机与一般战机不同,其对于机上设备的配置水平要求反而会更加严格。

但另一方面,教练机归根结底还是要以培训满足军方需求的飞行员为主要任务,因此其飞行性能必须能够接近现役战机,从而方便飞行员进行改装。这无疑又为教练机的性能下限确定了范围。当年解放军之所以自行研制了歼教-6,很重要一个原因就是所有的亚音速教练机都无法模拟超音速飞行的感觉,影响了飞行员改装超音速歼击机的进程;后来教-9虽然不甚先进,却获得军方的大批订货,一个关键因素也是该机在当时能够满足军方培训三代机飞行员的迫切需求。

来得早不如来得巧,教-9的几个型号都在时机上把握得很好

从这个角度来看,战斗机的技术跃进往往是高级教练机更新换代的重要契机,而当下美国的T-X项目的诞生,正是基于这样一个因素:无论是F-22还是F-35,美军的新一代战斗机都没有双座的同型教练机,因此要求新一代的教练机不仅要能够在飞行性能上模拟这些飞机,甚至还要在诸如电子设备操作、机载武器使用等诸多领域进行相当多的模拟。当然,对武器和电子系统的模拟并不需要真的有这些功能,只要在机载武器里能够提供一个单机游戏一般的“训练模式”就可以,但毫无疑问,这些此前从未提出过的“需求”和新一代战斗机更加复杂的飞行性能,加上美国空军现役T-38教练机的老态龙钟,使得T-X这个项目虽然没啥难度,却让美国空军异常关注。

最终美国空军的教练机在基础上已经和轻型战斗机差不多了

从这个角度上看,便宜可能是波音最终胜出的关键因素,毕竟比预期价格低100亿美元这种优势,实在是太大,以至于让人感觉到不真实。大家常说洛·马公司是个钓鱼大王,因为F-35项目反复在研制阶段超支,让美国空军吃尽了苦头,顺便也被美国国会老爷们反复吐槽,让其他国家看了不少笑话,感觉波音公司就比较“朴实可靠”,在F/A-18E“超级大黄蜂”项目上没有为难美国海军。实际上,即使只是观察最近几年的军事订货,就不难发现波音公司在超支超时这事儿上也是记录不良,KC-46这个反复招标之后还超支超时的项目就在眼前,要说波音这回在T-X项目上就一定能“良心发现”,笔者觉得现在就下结论显然是为时尚早。

KC-46这样的东西看起来很简单,波音也能超支给你看

相比之下,解放军在教练机上的难题要更小,FTC-2000G的发展原型是之前用于舰载机陆上基地训练的海教9改教练机,本质上更倾向于满足没有四代机的第三世界国家对高级教练机和辅助战斗攻击机的双重需求,而对于解放军自身来说,随着歼-20的批量入役以及新一代中型战斗机的立项研制,对教练机的需求会更加接近美国T-X这样的模式。这样的情况下,教-9系列即使未来还会生产,满足新一代战机教练需求的仍然会是更新更好的产品。

不管怎么说,教-9和教-10在定位和技术上的差异无法抹杀,谁更好毫无疑问,问题在于,谁更适合当下的中国空军

虽然T-X与FTC-2000G看起来是分道扬镳的两个方向,但是很显然,中美两国的高级教练机发展,最终还是会趋向于相似的方向上去。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施佬
台湾 台湾军事 对华军售 美国 教练车 空军 美国空军 中国空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