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蒂格利茨:为什么我们应该期盼TPP失败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1-14 08:25

斯蒂格利茨

斯蒂格利茨作者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

过去的2015年对于全球经济而言,是令人印象深刻的一年。一方面全球整体经济表现不容乐观;另一方面,全球经济体系也发生了一系列深刻变革,其中既有利于经济发展的转变,也有不利于经济复苏的行动。

最令人瞩目的莫过于上个月在巴黎气候大会上达成的协议。该协议本身不足以把气温控制在较工业化水平上升2摄氏度之内。但是,它也让每个人都意识到了一个趋势:整个世界正在以不可阻挡的态势向绿色经济发展。在并不遥远的未来,化石燃料极有可能退出历史。所以对于目前仍在投资煤炭产业的人来说,他们需要自担风险。伴随着绿色投资不断涌现,我们应寄希望于这些投资者能够制衡煤炭产业游说组织强大的影响力,后者为了追求自身的眼前利益,不惜置世界福祉于脑后。


确实,从以煤碳、天然气和石油主导的高碳经济转向绿色经济,仅仅只是全球地缘经济秩序的重大变革之一。考虑到中国在全球产出与需求中的比重迅猛增加,许多其他变革也由此不可避免地发生。由金砖五国(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倡导建立的新开发银行于去年正式成立,成为第一个由新兴国家主导的重要国际金融机构。另外,尽管美国总统奥巴马对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提出抵制,由中国主导的亚投行仍旧宣告成立,并将于本月开始运行。

在与中国货币相关的问题上,美国去年的举动还算明智。美国不仅没有阻止人民币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美国国会甚至终于接受了新的世界经济现实,批准了奥巴马政府五年前就同意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改革方案,即适度提高中国等新兴国家的投票权比重。

在诸多地缘经济的决策中,最有争议的主题则是贸易。经过多年断断续续的谈判,旨在纠正旧有贸易协议偏向发达国家的的世贸组织“多哈回合”谈判逐渐消失在人们的视线中,被平静地掩埋了起来。美国的虚伪之处,即在支持自由贸易的同时,拒绝放弃对于棉花和其他农产品的政府补贴,已经成为了多哈谈判中难以翻越的一座大山。欧美基于彼此重合的贸易集团和协议,制定了“分而治之”的战略,来取代全球贸易谈判。

以上所带来的结果就是,原本要建立的全球自由贸易制度让位于一个不协调的、受管制的贸易体制。太平洋和大西洋的大多数地区的贸易被各类协议所管制,这些协议篇幅长达数千页,并且充斥着各种复杂的原产地规则,与高效、商品自由流动的基本贸易原则背道而驰。

美国将他们背地里的一系列秘密磋商汇总形成所谓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PP),这一协议不仅有可能最终成为数十年来最糟糕的贸易协议,为了让TPP能被国会批准通过,目前也在国内面临着一场艰苦的持久战,因为所有民调排行考前的民主党总统候选人以及许多共和党人士均加入了辩论并对其表示反对。问题很大程度上并不在于协议的贸易条款本身,而是在于其“投资”一章,其中的内容严重限制了关于环境、健康和安全法规,甚至包括会对宏观经济产生巨大影响的金融法规。

其中值得注意的一点是,这一章赋予了外国投资者在国际私人法庭上起诉政府的权利,只要他们认为政府制定的规则违背了TPP条款(条款共有6000多页),这些外国投资者就可以起诉政府。在过去,这样的裁决会将外国投资人享受“公正公平待遇”这一要求,作为驳倒政府新法规的基础——即使那些新规则本身是非歧视的,或者是为保护公民免受一些新发现的、过分的危害而制定的。

在强大的企业和资金不足的政府之间发起耗费巨大成本的诉讼,在这种局面下,就算是要求保护地球,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法规都显得十分脆弱、不堪一击。唯一稍显得安全一些的法规是那些与烟草有关的规则(烟草公司反对乌拉圭和澳大利亚政府要求在香烟包装上标明吸烟危害,结果引来了太多的负面舆论)。但是法律诉讼在其他领域的运用仍旧对政府构成巨大挑战。

除此之外,“最惠国待遇”的条款保证了企业可以在东道国的任何条约中都享受贸易最优惠的待遇。这就给企业掀起了一场竞次比拼——这种情况与美国总统奥巴马的承诺背道而驰。

奥巴马为新贸易协定争辩的方式更是显示出,其治下的政府与新兴全球经济高度脱节。他反复重申TPP将会决定,21世纪贸易规则的书写者到底是中国还是美国。然而,正确的方式实则是,应由两国共同来制定规则,充分衡量多方意见,并且以透明的方式展开。奥巴马仍旧试图以旧方法来维持经济运作,即美国企业以自己为本、制定规则去控制全球贸易与投资。这对于任何一个坚守民主原则的人而言都是不可接受的。

对于那些寻求更紧密的经济融合的人而言,他们身负一个特殊责任,即为全球治理改革奔走呼吁:如果国内政治权威部分割让给超国家机制,那么对于规则和规章的起草、执行和落实就要顾及到民主的原则而变得极为小心谨慎。然而,2015年所经历的一切似乎告诉我们事实并非总是如此。

2016年,我们应希望TPP走向失败,并且寄希望于开启贸易协议的新纪元,让强者受益、弱者受罚的不公现象成为过去。 巴黎气候协议或许已经成为一个全球合作的先驱模范,如此的精神与心态才能支撑真正的全球合作迈向更长远的未来。

(青年观察者宋祎琳译自《世界报业辛迪加》)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杨晗轶
贸易协定 贸易体系 国际贸易 TPP 美国经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