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来保护海外华人?

来源:观察者网

2013-06-22 01:44

宋鲁郑

宋鲁郑作者

旅法学者,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研究员

伴随中国崛起、验证中国崛起的一个都无法忽视的现象就是中国人在全球的涌现:游客、留学生、商人、官员。根据世界旅游组织公布的数据,2012年中国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旅游国,人数超过八千万。2000年的时候,这个数字仅为1000万。相应的,中国留学生人数占全球的14%,也是世界第一。自费生为主(占90%)、大众化、低龄化是主要特点。

如此之多的中国人在如此短的时间段如井喷般地出现,远远超出这个世界的想像甚至理解能力和适应能力。在这个过程中,彼此的摩擦、矛盾和冲突不可避免。这其中,尤以中国人也包括海外华人华侨的安全最为引人著目。

不知从何时起,法国变成一个不再安全的地方。既有针对法国主流社会的骚乱,也有针对少数族群的侵害。根据2013年6月1日最新数据,法国在监狱关押的人数超过历史最高纪录,达到68000人。而上一个高峰期是二战结束后对与纳粹合作者进行审判的时期。

犯罪率的迅速攀升,自然也直接波及在法国生活的中国人。其程度之严重,甚至令一向以忍耐而著称的华人群体不得不极其罕见的一而再走上街头抗议。中国外交机构也不断的发布针对法国的安全预警。由于针对中国人的治安事件如此之多,媒体和社会似乎也已经麻木。然而,6月14日发生在波尔多袭击六名中国留学生的事件却引发了前所未有的震动效应。

法国媒体此次少有的大幅报道、强烈谴责,认为此事件极大地抹黑了法国形象。案件更迫使内政部长瓦尔斯迅速而直接地站到第一线,而且非常高调的将其定性为“排外”——袭击者在施暴时曾用“种族主义言论”辱骂受害者,而不是一般意义治安事件。波尔多所在的吉伦特省省长也亲自致电中国驻法国使馆通报情况。一向不做为,懒得出手的法国警察也行动少有的极为迅速,将三名凶手缉拿归案。对于为中国辩护一向是政治不正确的政治人物来讲,也打破禁忌。法国前总理、曾任波尔多市长的朱佩在接受凤凰卫视采访时不仅强烈谴责此类暴行,还表示“希望能够有合理的结果来说服中国民众,我们一直欢迎中国游客来波尔多。”

中国留学生遇袭事件,再次令世人思考两个话题:中国人为什么遇袭?谁能保护海外华人?

 一般公认的事实上,中国的快速崛起是中国人在海外袭击的最深层原因。中国留学生在波尔多遇袭后,波尔多学生协会主席玛丽•蒂博表示,法国学生经常发表种族主义言论。“他们告诉我遭到了中国人的‘侵略’。”蒂博认为,中国已成为新兴经济强国,这或许是排外行为激增的主要原因。

一般中国人在法国的经历,也同样找到类似的答案。以本人为例,2002年,中国的崛起还处在争议中时,自己曾在轻轨遇到一位老太太。她主动和我们攀谈起来并发表如下观点:中国的增长不会长久,没什么了不起,过去日本不也是增长很快吗?现在不是终结了吗?还有一次,在高铁上,一位法国乘客突然主动坐到我的对面,说一定要问我一个问题;“你们中国人能不能少工作点?”。这就如同一个学习不好的学生对一名成绩优秀的学生提出“你能不能少学一点?”的感觉一样。还有一次,一位邻居到我家里坐客,闲谈中居然问了这样一个问题:“究竟多少石油中国才够啊?”我则半认真、半开玩笑的回答:“等到你们法国不用的时候,中国就够用了”。他无非是说中国人用的石油太多,给他们造成了压力。

如果说这个世界有普世的东西的话,大概就是人性中的“羡慕、嫉妒、恨”。中国作为西方一向瞧不起的穷小子,突然瞬间就乌鸦变凤凰,自然仅他们难以心理平衡。特别是在经济危机期间,中国风采依旧,逆势崛起相对更快。而他们则大有变为穷小子之感。刚刚过去的冬天,法国有五分之一的家庭由于困难而不使用暖气或者减少使用。到今天,一个主张增加福利的社会党都不得不减少家庭福利了。

而这个“恨”更好理解。在中国崛起之前,西方拥有对发展中国的三个特权:原材料的定价权、工业产品输出的垄断权、资金借贷的霸权(捆绑政治条件)。这三个权利实际上也是西方主导世界的基础。但现在,发展中国家可以把原材料出售给中国,可以从中国购买廉价的工业品、可以无条件的从中国贷款。 中国等于是对西方釜底抽薪。所以,中国究竟是威胁还是机遇,完全取决于你的立场。发展中国家自然视为千载难逢的机遇,西方则绝绝然认为是挑战。这种判断和事实无关,只是立场。

当然发生在葡萄酒著名产地波尔多袭击留学生的案件,则有一个特殊性。由于近几年中国大举收购波尔多的酒庄——自2011年以来已经收购四十余个,现如今更是以每月一个的速度递增,触动了法兰西民族内心中最深处的敏感地带。葡萄酒作为法国的骄傲和民族遗产,其被收购和一家普通企业被收购带来的感觉完全不同。这就如同茅台酒厂被外国收购带给中国的心理冲击。可以想见,当中国人开始对法国的“心肝”动手的时候,出现排外之举并不稀奇。

所以正是在这种“羡慕、嫉妒、恨”心理的背景下,这次中国留学生遇袭还是表现出了某些法国媒体抹黑中国的惯性:把报道重点放到一位受害女生的家庭背景之上。进而引申到中国目前存在的腐败问题上,从而把一个法国的耻辱引导为对中国的批判(这和斯诺登事件一样,这本是美国的耻辱,有些媒体却向是中国的间谍方向引导),偏离了新闻的客观报道原则。

从事件发生时犯罪嫌疑人使用的“种族语言”不难看出,这是针对中国人的袭击,而不是针对中国富二代、官二代的袭击。法国媒体侧重官二代的报道,除了转移视线,自然也有分化中国之意。既然在海外,每一个中国人都是中国人,种族主义者不会因为你是平民或者官二代而有所区别。对内,我们可以反思官二代是否合理,是否是世界普遍现象,应该采取什么措施改变,但对外,只要是中国人都应该团结一致。

这里多说一句,国内对官、富二代出国留学非常不满。这自然是对其财富来源是否公正有关。但对财富来源的质疑是否就可以否定他们留学的权利?尤其对于一个特别重视教育的国家?至于法国,由于留学成本低(每年十万人民币),早已是工薪阶层的首选。从整体上来讲,今天留学生早已跨过初期的精英化阶段而进入大众化阶段。这就如同,出国旅游已经大众化的时代,我们是否应该否定官二代、富二代出国旅游的权利呢?

从更深远一层讲,在留学都是大众化的时代,一个社会的精英如果背离这个时代,对国家的未来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大家可能还记得,甲午战争之后,中国掀起出国留学热潮,特别是科举制取消之后,出国留学更成为平民子弟的选择。但令人惊奇的是,治理中国的满族精英,却鲜有其身影!百姓已经张眼看世界,精英还在愚昧中。这恐怕就是当初清末革命超过改良的原因。

以我个人来看,质疑财富来源与海外留学是应该是两分。

中国人海外频频被袭,还和中国人的消费习惯有关。由于文化和发展阶段的原因,中国人习惯于携带大量现金。这便为不法分子提供可乘之机。当然这并不是中国人就应该被袭击的“原罪”,要谴责的仍然是犯罪分子和无法有效遏制犯罪的法国社会。

在这里需要解释的是,何以法国有如此高的犯罪率。除了经济危机的原因之外,最重要的另一个原因恐怕是人权。

法国二战后为了保护未成年人,制订了专门的法律。未成年人犯罪,往往不会追究。但随着外来移民的涌入,这个本来是保护未成年人的法律却成了未成年人的戕害者。许多生活困难的移民家庭怂恿甚至强迫自己的孩子进行偷盗、抢劫。在巴黎地铁高峰时段,一群群少男少女在地铁上挤进挤出,寻机作案,便成了花都的恶之花景象。

经济危机爆发后,法国政府为了减少外来移民,整治治安,减轻国家负担,便决定有偿遣送。除负担机票外,成年人每人补助三百欧元,未成年人补偿五百欧元。这些移民自然不会拒绝。只是等到钱花光之后,便又重返法国。就是这样,法国还被欧盟人权委员会指责侵害人权!维护人权都到了这个程度,还怎么保障其他公民的安全?看来打击犯罪与保护人权的平衡点法国并没有找到。

国人或许难以理解,何以一个号称民主和法治的国家却无法保障海外中国人的安全。然而从我本人的观察来看,其根源恰恰是它的民主本身。

西方的领导人一向自诩自己是一人一票选出来的。但实际上,一个政党既不可能也没有必要赢得所有的选票,要么相对多数(如台湾,陈水扁第一次当选就仅获得三成多一点的选票),要么绝对多数(必须过半)。但不管哪一种情况,只要抓住特定群体的票仓,就可以赢者通吃。因此,没有选票或者选票数量太少的群体就会被政党视而不见,这个群体的利益就往往无法在国家政策上得到反映,更遑论得到重点保护。所以在法国哪怕医疗费涨一欧元,也会在媒体、国会吵个翻天地覆。但一百多万没有投票权的外国人在法国办理居留证,过去免费现在每人最多要交纳150欧元,却连任何争论的声音都没有。

很不幸,华人这个群体在法国就是如此。全法国虽然号称五十万华人,但相当数量的人没有投票权,就是有,也由于华人不介入政治的传统,往往不去投票。实际上就算这五十万人都有选票而且也都选择去投票,这在全法四千多万张选票中又算得了什么?从而完全失去了对法国政治的影响力。在这种情况下,还指望自己的利益得到保护,岂不是奢望?

这也是为什么,美国建国两百多年来,可以一百年用“自由、平等、人权”的宪法实行黑奴制,又一百年以法律的形式实行种族隔离,原因就在这里。

关于选举民主,还有一点需要说明的是,这种民主也给各种恶势力(包括黑社会)可乘之机。他们或者利用自己掌握的非法资金,或者利用自己控制的下层民众(这在印度贫民窟中极为突出),支持或者推出自己的候选人,以保护自己的利益。在这种情况下,弱势群体更是处于被边缘化的境地。

纵观西方,民主政治还有一个特点,是多数人的暴政。这在法国也十分突出。这可能和法国深受卢梭影响有关。卢梭就认为:公意是必须人人遵从的,谁如果不遵从,就是人民公敌,就强迫他服从。法国大革命期间,深受卢梭影响的雅各宾派著名的口号就是:如果人民不自由,就强迫他自由。所以,在法国,由于70%的民意支持禁止穆斯林罩袍,尽管穆斯林社会反对,仍然不得不接受这种不公正的现实。

如果一个弱势群体仅仅是被忽视,这在民主社会中还不算最为悲惨的。更有许多弱势族群由于政党或政治原因受到迫害。以台湾的大陆新娘为例。由于主张台独的民进党极端仇视大陆,而且深知来自大陆的群体是认同“一个中国”的国民党的天然支持者,因此,对大陆新娘制定特殊的限制性措施。需要指出的是。这种措施不是针对外籍新娘,而是歧视性的仅仅针对大陆新娘,比如禁止工作、遗产继承两百万的上限(即没有完整的继承权)、每半年就要离开台湾一次(哪怕有孩子)、三个月就要到警察局报备、八年后才可获得身份证(印尼和越南新娘三年就可拿到身份证。没有身份证则无法外出旅游、住宿,更不用说工作)等,甚至抽查两次不在家就要被遣返。而恰恰在民进党执政时期,是人权口号被喊的最响的时候。

既然民主制度无法保护少数族群,弱势群体如何保护自己?不同的种族给出了不同的答案。黑人和阿拉伯族群往往团结起来,以极端的暴力来代替不起作用的选票。而且从实践看,确实也有一定的效果,有时甚至可以改变司法。在法国,媒体轻易不敢触怒这两个群体,警察对之也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2005年曾有警察较真试图执法,结果导致两名少年触电身亡,引发长达一个月的、蔓延全国甚至欧洲的暴力骚乱。令整个法国心有余悸。美国曾发生四名白人警察殴打一名违规黑人。结果四名警察被判无罪。立即引发全美黑人暴动,最后重审时,就有两名白人警察获刑。不过需要指出的是,也就仅此而已,并不能从整体上、从根本上改变自己贫困的社会地位,自然也谈不上分享更多的社会财富。

犹太人则凭借自己的历史悲情、遗传的经商天赋,成功的实现了政经一体。在美国,虽然从来没有一名犹太人总统,但犹太人却牢牢的控制着财富,形成强大的游说集团,并以此为武器,保护自己的切身利益。

只有华人群体,既不团结,也无意于政治,更有先天的本分和忍耐。从而成为民主社会中最大的受害者、被边缘化者。但今天的中国人比其他族群幸运的是,我们有一个强大的祖国。这一次中国留学生遇袭,之所以引发波尔多当局和法国当局的高度重视,就直接和中国的日益强大有关。许多谴责袭击事件的人士理由是:中国是全球第五大、法国第二大葡萄酒消费国,而且是增长最快的国家。这将会严重影响中国人对法国的形象和好感,进而影响法国市场。最近发生的中国游客被袭击案,也同样获得法国媒体的高度关注,法国几十个奢侈品公司还联名上书法国政府,要求保护中国游客的安全。这都和中国的实力有关。

也许,对于生活在海外的华人群体来讲,自己的民族性弱点难以克服,西方的民主制度难以改变,唯一可依靠的只能是祖国的强大和支援。我想,这也是为什么越出国,越了解民主制度,越否定民主制度、越爱国的深层原因。

责任编辑:凌木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