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鲁郑:今年中国两会有什么特殊?

来源:作者赐稿

2017-03-03 07:46

宋鲁郑

宋鲁郑作者

旅法学者,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研究员

中国在春天到来之际都会举行两会。虽然西方一向批评两会是橡皮图章,但由于中国在全球的重要地位以及两会独特的作用,仍然年年吸引着世界极为关注的目光。

从政治形态上讲,两会是向外界展现中国特色政治制度的一个机会。所以它全程对外开放,透明度也高,并会举行比较少见的领导人中外记者会,这也是西方记者能够直接接触并向中国领导人发问的机会。

其次,两会是共产党执政理念和意志的法制化。从中可以看出中共对国内问题、国际局势的判断和反应。

然而,“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2017年两会之所以令世界格外瞩目,是因为国际、国内形势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国际上,这是自英国退欧、特朗普成为美国总统之后中国第一个两会。面对民粹主义席卷欧美的全新挑战,面对全球化、自由贸易、气候变化停滞的现状,中国会如何应对?是否会再一次发出“达沃斯”之音,以安顿世界忐忑的心?全球不仅要看中国即将推出的经济政策,更会借总理记者招待会之际“逼”中国再一次表态。

习近平主席出席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 并发表主旨演讲

从这个角度说,中国几年前提出的、西方一直颇有猜忌的“一带一路”战略将首度被全球真的发自内心地重视起来。既有地缘政治也有经济转型需要的“一带一路”本是一个长期战略,并非一年一度常规两会的重点。但是,由于国际形势的变化以及今年5月中旬北京举行首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峰会,这必然在两会上突出出来。只不过大家更关注的是“一带一路”如何发挥捍卫全球化和自由贸易的作用,中国又有什么具体的大手笔来推动它的实施,至于其地缘政治色彩则由于主张全面收缩的特朗普上台而大打折扣。

其次,特朗普上台之后,中美关系处于不确定状态。虽然两国首脑通话解决了特朗普挑战“一个中国”带来的风险,但美国派航母卡尔文森号到南海、“萨德”部署继续推进、朝鲜试射导弹、金正南遇刺,都令中美两国关系处于不可测的未知状态。中美两国是全球前两大经济体,它们的不确定也就是世界的不确定。虽然外界无法知晓两国幕后的交易和博弈,但从中国军费是否再度出现两位数增长,或许能够推演出执政党对中美关系的判断。

从国内角度讲,自十八大以来,中共的主要精力是反腐。从近五年的实践来看,确实出乎外界意料地实现了预期目的。这一仗,不仅展现了中共强大的执政能力,也增强了各界的信心。

当然,反腐的合法性也不能完全代替经济增长的合法性,更由于中国经济对全球的重大影响,也由于党代会前经济往往会较高速增长的“政治现象”(如同西方大选年往往会刺激经济增长一样),所以本次人大会全球都会关注中国的经济举措,比如总理政府报告提出的增长指标以及各方的用词。

从台湾的角度讲,这也是民进党上台后大陆第一个两会。处于僵局的两岸关系如何破题,特别是统一的紧迫性比过去大大增强,习近平又是一个强势有为的领导人,大陆会否有新的提法,都非常值得期待。更何况台湾问题还直接影响到中美关系的稳定,中方在此议题上的任何做法都有向美国“表意”的味道。

此外,2016年10月六中全会首度提出“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在这次两会上,外界自然也会关注这一提法的应用度。

最后,考虑到中国的政治体制特点以及真正“政治经济学”的特色,本次两会确实不可能无视十九大的因素,也是解读十九大的一个重要窗口。

因为中国已是全球化的一部分,中国的内部事务既受外部影响,也有强大的外溢效应。这两大方面的变化都一起构成了今年两会的特殊之处。

(本文部分内容亦发表于BBC中文网,作者授权观察者网刊载。)

责任编辑:马密坤
2017两会 政府工作报告 反腐 经济政策 中共十九大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