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鲁郑: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习总书记和世界分享了什么?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2-02 09:05

宋鲁郑

宋鲁郑作者

旅法学者,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研究员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宋鲁郑】

12月1日下午,首届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被中国网民自豪地称为“首次世界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迎来了最重要也是与会代表最期待的一刻: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当习总书记步入会场时,全体起立,座无虚席的大会现场爆发出热烈的掌声。这掌声,不仅体现着世界各国对中国和它的领导人在全球重要性、成就和道路的认同、支持和尊重,更是一种热切的期待。从开始到结束,长达40分钟的演讲中,据我的统计,鼓掌高达17次!平均不到两分半钟就有一次。

与会代表鼓掌欢迎习近平总书记入场

在这种氛围下,身为中国人的幸福感,中华民族昂然复兴的自豪感可谓油然而生。这种感觉,我相信当因战争、天灾而被困在国外的国人看到祖国第一时间派出接他们回家、挂着五星红旗的军舰和飞机时——比如现在从巴厘岛脱险的同胞——所产生的感觉是一样的。

热烈持久的掌声平息之后,面带微笑、自信、亲切的东道主开始思想盛宴的分享。当看到来自全球几乎每一个国家的嘉宾聚精会神的聆听,我不由感叹道:中国已经从输出产品的阶段跨入输出思想的时代,这应该也是中国进入新时代的含义。

习总书记的主旨演讲名为《携手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首要的就是聚焦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共提到了15次,也是获得掌声最多的地方。自2013年习总书记首度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来,五年间他已在世界各个场合讲过一百多次。国际社会从初期的观望甚至有所怀疑,已经发展为欢迎和期待。在这里,习总书记又一次阐述了它的含义:“人类命运共同体,顾名思意,就是每个民族每个国家的前途命运都紧紧联系在一起。应该风雨同舟、荣辱与共,努力把我们生于斯长于斯的星球建成一个和睦的大家庭。把世界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现实”。

为此他提出四个“努力建设”:我们要努力建设一个远离恐惧普遍安全的世界,让和平的阳光普照大地,让人人享有安宁祥和;我们要努力建设一个远离贫困、共同繁荣的世界;我们要努力建设一个远离封闭、开放包容的世界。中国有句古话“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礼记·中庸)。人类的繁盛离不开求同存异;我们要努力建设一个山青水秀、清洁美丽的世界。

确实,“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概念,不仅超越了文明、宗教、制度、价值观等的差异,更重要的是它强调平等和相互尊重,国家不分大小都有同样的责任,每个国家都有权力选择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它已经成为中国对全球治理最重要的贡献,堪称是新型全球治理模式。所以在发言中,习总书记掷地有声的说道:“我们不输入外国模式,也不输出中国模式,不会要求别国复制中国的做法”。

习总书记发表主旨演讲

谈到中国的责任,习总书记再次显示了其朴实有力的语言风格:“大党,就要有一个大党的样子”,“中国共产党所做的一切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谋和平与发展”。

为此他代表中国提出三个“一如即往”:一如即往为世界和平安宁做贡献;一如即往为世界共同发展作贡献;一如即往为世界文明交流互建做贡献。未来5年,中国共产党将向世界各国政党提供1.5万名人员来华交流的机会。

他随后宣布中国开创的政党高层对话会将机制化,使之成为具有广泛代表性和国际影响力的高端政治对话平台。

习总书记的讲话引发了与会的强烈共鸣。在随后举行的首场全体会议上,第一位发言的柬普寨首相洪森给予了高度赞扬,称赞习总书记体现了高超的政治水平和博大的胸怀。埃塞俄比亚人民革命民主战线副主席、政府副总理德梅克则在发言中由衷感谢中国愿意分享它的成功经验。美国共和党全国委员会司库安东尼·帕克则感谢中国把这么多不同的政党聚合在一起,相互交流。

在会后的交流中,我也“不经意”地和不同国家的嘉宾聊起他们的感受,反响几乎是一致的。如果说对于非洲兄弟而言是极为正常的反应的话,那么来自西方的代表们也一改过往的挑剔赞叹不已。

西方的变化,应该和国际大环境有关。在上午参观中央学校时,一位来自法国的政党代表非常忧虑地告诉我法国面临严重的种族危机,而且即使现在采取行动也已经晚了。另一位美国代表则对中央党校干部培训机制赞不绝口。当我告诉他如果美国也像中国一样有党校,如此重视公务员的专业培训,美国也不会出现一个毫无经验的特朗普当总统,他深表赞同。

虽然这仅仅是三天会议的开幕式,我已经强烈感受到了中国的变化:一是已经从一个过去埋头发展的国家转变为着力于全球治理的国家。这固然是中国经济发展阶段之使然,也更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来天下胸怀的发扬。

二是中国的外交日益进取和开拓。它既显示了自信,也使得作为主场的中国有了强大的议题设置权力和能力。而且这种进取是以创新型外交实现的,这次前所未有的对话会就是创新的体现。至少在政党对话这种形式上,足足的打上了中国烙印。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小婷
中国共产党 中国共产党与世界对话会 习近平治国理政 命运共同体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