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鲁郑:顶不住制裁就妥协?我在朝鲜的经历告诉我不会的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2-26 09:03

宋鲁郑

宋鲁郑作者

旅法学者,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研究员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宋鲁郑】

2月25日,平昌冬奥会落幕,但外界对朝鲜半岛的关注并未消减,尤其是朝鲜方面派出了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兼统一战线部部长金英哲参加闭幕式,金英哲在闭幕式前会晤文在寅,表示愿意与美国进行会谈。

对于毫不透明、极为神秘的朝鲜外交一百八十度大转弯,外界一般猜测是空前力度的国际制裁起了作用。制裁给朝鲜造成的经济损害已经威胁到政权的稳定,特别是精英阶层对金正恩的支持。

金英哲参加平昌冬奥会闭幕式

但以我在朝鲜的经历来看,制裁固然起作用,却绝不是促使朝鲜外交变化的因素。因为朝鲜是一个极为封闭和自给自足的经济体,外部世界对其制约的影响本来就相当有限。另外朝鲜在封闭环境下进行了极为有效的宣传,举国上下对金家政权发自内心的忠心和拥戴难以撼动。上世纪九十年代全国发生大饥荒,国家食品分配体系崩溃,据西方猜测约有一百万人饿死,但金家政权依然岿然不动。更何况,朝鲜人民已经习惯于仅能维持温饱的生活,只要不发生大的自然灾害,朝鲜政府也确实能保证精英活得体面,普通民众不致饿死。

显然,这一次的所谓外交突变,在朝鲜一方则是早有预谋。如果看一下朝鲜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的外交,世人就会明白“先挑衅再讨价还价或者妥协让步”一向是其屡试不爽的手段。

早在1994年,朝鲜第一次为其生产裂变材料的核反应堆加注燃料。面对这一严重挑衅,美国克林顿政府甚至曾考虑使用巡航导弹摧毁朝方核反应堆,美军也做好了“威慑,并在必要的情况下击退朝鲜袭击”的准备。

而就在美国商讨和评估军事方案之际,美国前总统卡特访问平壤,与时任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日成会面,并传回了朝鲜方面愿就核问题与美国谈判的信息。后来双方就真的达成了《朝核问题框架协定》。

朝核问题框架协定

可以说,挑衅令国际社会和相关国家大为紧张和愤怒,就在局势达到一触即发时刻,朝鲜再突然后退,全球在松了一口气的同时自然对朝鲜的要价更易接受。今天这一幕不过是此战略的延续罢了。

其次,朝鲜之所以现在改变策略,当然是因为挑衅阶段的目的已经达到。总体来看,朝鲜一共达到了两个主要目的。

一是令自己成为实际的核国家。这不仅确保了政权安全,更大大提高了自己的谈判地位和筹码。自苏联解体以来的国外安全问题就此得到了可以说一劳永逸的解决。现在全球再也没有哪个国家敢无视它的存在。

二是成功干扰了其他相关国家间的关系。第一位的自然是中韩关系。世人可能还记得,2015年中国举办首次抗战胜利大阅兵时,韩国总统朴槿惠是西方阵营出席的少数国家元首,当时中韩关系之热络和冰冷的中朝关系形成鲜明对比。

但这一次的核危机,迫使韩国不得不接纳了美国萨德反导系统,严重恶化了和中国的关系。直到现在也未能恢复到2015年时的高峰状态。美国也说萨德不会针对中国,但根源还是美国利用朝鲜的核危机来围堵中国,萨德系统也强化了中美之间的不信任。

至于中日关系,自钓鱼岛国有化事件以来就一直处于冰冻状态,朝鲜核危机爆发后,日本也借机利用:2017年以拦截朝鲜导弹为由不仅将军费开支达到创纪录的程度,更要修改二战以来的和平宪法,这自然也令双边关系更难以改善。不仅如此,日本的做法也引起韩国的猜疑和反对,本就罅隙巨大的两国更难协调立场。

当然全面和西方对抗的俄罗斯也不失时机地参与进来,在朝鲜问题上继续和西方角力。

对于朝鲜而言,孤立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外部力量没有矛盾和团结。

第三,目的达到之后,改变的时机也恰好来临。

这个时机有三个。一是正在举行的韩国冬奥会。选择奥运会作为切入点,非常高明。不仅易于国内外接受,更能淋漓尽致地展现朝鲜的软实力。虽然韩国是东道主,主角却仿佛是朝鲜。值得一提的是,朝鲜尽管只有两名运动员取得比赛资格,但奥委会对其他运动员破例取消资格限制,一路绿灯。这要是换作其他场合,就没有这个效果和可能了。我们不妨对比一下被国际奥委会禁止参赛的俄罗斯。

二是韩国总统文在寅上台。

文在寅在竞选时就主张半岛和谈,反对武力解决方案。尽管一直没有得到朝鲜的回应,但其立场不改。所以,此番朝鲜一伸出橄榄枝,韩国就立即毫不犹豫地接过来。这如果是换作朴槿惠,恐怕难度很高。

三是各大国的立场有协调一致的可能,如果再不改变策略,离间各大国关系的目的就要落空。

这里面最主要的是中美。过去中国对美国的制裁倡议并不积极。这个原因很好理解。毕竟中国是朝鲜最大的贸易国,朝鲜核问题是全球的责任,为什么只让中国付出代价?就如同制裁俄罗斯,欧洲就消极。原因一样:美国和俄罗斯贸易量极小,欧洲不仅大而且还是能源依赖俄罗斯。

但特朗普入主白宫后,外交上放弃了价值观,放弃了TPP,退出了巴黎气候协定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却非要把朝鲜作为重中之重,甚至不惜以贸易和中国作交易。既然中国有这样大的回报,自然在制裁上配合美国。当然现在美国并不满意,于是便祭起贸易战的大旗。中国虽然毫不示弱,但各方均深知不过是演戏,最后双方肯定会妥协。朝鲜肯定会成为妥协的牺牲品。要避免这样的结局,朝鲜只有改变策略。

另外,在特朗普上台后,日本受的伤害最大。一个只追求自己利益的美国与不可靠的美国,迫使日本改善与中国的关系。至于韩国在换了总统之后,中韩关系也开始恢复正常。

所以此时朝鲜出手,一是可以离间韩国和美国,二是减轻了中国面对的美国压力,避免中美共同对朝鲜实行更大的制裁。

应该说,朝鲜的这一外交出击确实赢得满堂彩。虽然冬奥会上朝鲜实力孱弱,但曾在2012-2013年担任过韩国副外长的金圣翰这样点评:“朝鲜显然将赢得这面外交金牌”。台湾媒体更称“七年级金正恩兄妹完胜七旬特朗普”。

平昌冬奥会上,朝鲜代表团金永南、金与正与美国副总统彭斯前后而坐

朝鲜外交技巧如此高超,除了长期在大国夹缝之中谋生存的政治传承外,很重要的是今天的朝鲜拥有三张牌。

一是人质牌。早在1994年美国就评估过,虽然美韩联军肯定会“毫无疑问地”赢得战争胜利,不过将付出重大伤亡代价。五角大楼估计,战争爆发后的前三个月内,大约会有5.2万名美国军人丧生或负伤,韩国军队伤亡总人数将达到49万人,而战争中朝鲜平民的伤亡数字恐怕会更大。经过这次评估,主张对朝鲜展开军事打击的声音大幅消减。

二是大国私心牌。

伊朗核问题之所以能达成协议,主要是相关大国能够利益一致。但面对朝鲜,各大国利益却根本不同。虽然不希望朝鲜拥有核武器是共同的目标,但美国却利用核危机布署萨德,损害中俄利益。日本利用来增加军费以应对中国的崛起。俄罗斯则用之来继续和西方对抗。中国则更担心朝鲜垮台将出现一个亲美的朝鲜半岛和难民潮。

大国之间有私心,自然为朝鲜纵横开阖创造了空间。

三是已经拥有的核武器。人类迄今为止的历史,有核国家从来不会发生战争。所以朝鲜根本不在乎美国的战争威胁。

现在对于朝鲜最为重要的是,在它改变策略后,将是否能谋取到自己想谋取的外交和经济最大利益。

外交上自然是要让世界承认自己的核国家地位。同时和美国平起平坐谈判。经济上则是大量的援助。

虽然这看似不可能。但从来没有一个国家自主拥有核武器后还能放弃的。苏联解体时,乌克兰境内的核武器并非它自己开发和拥有的,所以在各大国的安全和主权承诺下选择了放弃。不过尽管如此,它后来的下场世界都看到了:俄罗斯吞并了克里米亚,西方国家除了不痛不痒和三心二意的制裁外,什么也做不了。

其实美国不少学者如威尔逊基金会的研究员戴博就公开呼吁美国要务实承认现实,从要求朝鲜弃核改为核不扩散。

当然高风险的挑衅和战争边缘政策需要高超的外交手腕,如何在挑衅之后谋取更大利益同样也是如此。朝鲜到现在的表现都令人叹为观止,后续自然不乏高招。更何况,如果和谈达不到目的,以历史经验看,朝鲜有的是合适机会再翻手为云。比如《朝核问题框架协定》签署后,美、日、韩三国协助朝鲜拆卸石墨反应堆并帮助朝建设两座轻水反应堆和每年提供重油的承诺一拖再拖。朝鲜自然有充足的借口悔约。

曾在美国克林顿政府中担任国防部长的威廉·佩里,2017年在接受日本共同社专访时表示,2000年美朝谈判就朝鲜弃核接近签署协议,但小布什政府内有“朝鲜将因经济压力而崩溃”的乐观预测,未延续对朝对话路线。日本共同社在相关的报道中也认为,未继承朝鲜几乎接近弃核的外交成果,美国对朝政策缺乏一贯性,是当今朝核危机的源头所在。

最后要说的是,既然外部使用武力已经不可能成为解决的选项,朝鲜内部又极为团结,那么与朝鲜长期并存将是不可避免的现实。特别是朝鲜金家政权所有的追求不过是生存下去,而不是主动去攻击其他国家,更不是要输出自己的模式,甚至难民都不会向外输出。面对这样一个国家,全世界都需要思考将如何理性面对。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小婷
朝鲜变局 朝鲜局势 朝核问题 经济制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