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yFashion:2016奥斯卡最佳戏服入围名单造型大盘点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2-28 09:02

StayFashion

StayFashion作者

时尚趋势、纺织服装研究者

每年的奥斯卡都是一场盛会。从上个月公布提名开始,各大媒体就试图捕捉风向,预测最终获奖名单。尤其是小李子到底能不能在这次拿到最佳男主,简直让各位操碎了心。而颁奖典礼上明星们的红毯着装,相信也会是当天的爆点,引得时尚界人士争相评论。不过,比起最佳剧情及男女主角,有一个常常被人忽略的奖项,却是我个人最为关注的。那就是最佳戏服设计奖。

众所周知,电影服装经常会对时尚界造成一定的影响,尤其是年度热门电影的造型。比如过去一年,无论是成功转型的Gucci,还是Prada、Lacoste、Bally等国际大牌,都能发现出自Wes Anderson电影作品人物的类似造型。而去年的奥斯卡最佳戏服正是花落由Wes Anderson执导、Milena Canonero设计戏服的《布达佩斯大饭店》。

《月升王国》与Gucci

《天才一族》与Lacoste

《天才一族》与Bally

与此同时,时尚品牌的加盟往往也能为电影增加噱头。例如去年上映的《007:幽灵党》,就打出Tom Ford为邦德量身设计的旗号。不过,该片的服装主要还是由曾担任《哈利波特》系列电影戏服设计师的Jany Temime进行指导。而2013年的最佳戏服得主《了不起的盖茨比》也是以Prada设计为宣传,幕后功臣其实是曾为《红磨坊》、《罗密欧与朱丽叶》担纲设计的Catherine Martin。

007的Tom Ford西装

《了不起的盖茨比》戏服设计

虽然电影服装对时尚界的影响深远,但是相对于戏服设计师来说,时尚界和他们基本没什么关系。有很多人误以为戏服设计就是像时尚设计师那样,做出漂亮衣服就可以了,然而事实并非如此。对于时尚设计来说,衣服和设计感是最重要的,时装秀的展示也倾向于选择存在感低的瘦削模特,充当真人版移动衣架,让顾客自由想象衣服被穿在自己身上的样子。

再看戏服设计,演员身上穿的是不是大牌,是不是符合当下的时尚,都不是首要考量。戏服设计师需要架构观众视觉感受和导演理念之间的桥梁,他们必须充分了解剧本,了解每个人物的性格特征、身份地位,以及整部电影的时代背景。只有理解了角色,才能发挥想象,考虑角色们会选择什么样的服装,使角色拥有辨识度、获得观众认同。

所以他们要做的,不仅是考虑什么样的服装符合当代人的审美(毕竟衣服太丑也是很影响观影感受),又不能太过喧宾夺主。能根据剧情需要,通过服装展现穿着者的人物个性,才是戏服设计的成功关键。

2015年奥斯卡最佳戏服《布达佩斯大饭店》

比如此次最佳戏服的入围电影《丹麦女孩》,由小雀斑Eddie Redmayne饰演的主角Einar原本是一位惧怕社交的男性画家,抵挡不住内在女性人格Lili的显现而选择了变性。因此在影片开始,设计师Paco Delgado让Einar一直身穿着布料硬挺、色调单一的西装,寓意长期压抑的女性人格被层层束缚。直到Lili被释放,就可以看到她身着的服装布料飘逸柔软、以暖色调居多,象征解放和自由。

《丹麦女孩》的故事也取材自真人真事,看看史上第一位变性人造型是否一如你想象?看过了电影,加上服装的衬托,我觉得人物神韵还是抓得蛮好的。

同样入围的《灰姑娘》则以迪士尼的动画原著为蓝本,设计师Sandy Powell让灰姑娘和卡通中的造型一样,身穿天蓝色的大摆晚礼服。

虽然设计思路上并没有什么太大的改动,但天蓝色映衬了灰姑娘清新、善良的甜美形象,的确是人物造型的不二选择。为了营造华丽变身的效果,设计师使用了十多种不同深浅、材质的蓝色面料,制作出了蓬松却轻盈灵动的裙摆。而水晶鞋更是使用了真正的水晶制作而成,切割面无论从哪个角度看过去都闪闪发亮,想必价格也昂贵得令人咋舌。

抓住人物性格的不同,在色彩上制造冲突,也是很常见的戏服设计手法。像《灰姑娘》里的邪恶面,继母与两位姐姐,就以艳丽色彩的服装出场,与灰姑娘的清新形象形成了鲜明对比。花枝招展的打扮,繁复的装饰与印花,让人觉得虽然华丽却毫无内涵,与继母傲慢贪婪、姐姐们鼓噪无脑的形象十分契合。

巧合的是,邪恶继母Cate Blanchett出演的《卡罗尔》也入围了最佳戏服奖,而此片的设计师依然是《灰姑娘》的Sandy Powell,算是拉高中奖率。相较于正邪之间的冲突型性格对比,《卡罗尔》中两位主角的服装造型处理则更加细腻。Carol的服装着重于勾勒身材,比较奢华,象征着她“熟女贵妇”的身份阶级。Therese虽是一名颇为沉静内敛的百货店店员,却热爱艺术与摄影,因此她的服装也相对更为时尚年轻。随着影片进行,两位主演爱得深沉,Therese的心态也发生转变,服装选择也逐渐变得更加稳重成熟。

戏服设计师们还必须与导演进行密切的沟通,考虑服装与电影色彩、场景、道具的融合性。比如小李Leonardo DiCaprio在《荒野猎人》饰演的皮草猎人,不但被土著追杀,被熊攻击,最后还被同伴抛弃在荒野中,没有最惨只有更惨。可不要以为让主人翁穿上猎装披上毛绒绒的皮草、再剪几个破洞看起来够粗犷就可以,设计师Jacqueline West特地参考了19世纪的皮草贸易人士、俄罗斯民族和美洲人的穿着,并且走访皮草交易博物馆,试图换位思考,设计出能让人在残酷的自然中继续生存的“最佳服装”。

据说小李这件贯彻了“解构主义”风格的皮草(笑),重达100磅,即90多斤。看来如果这次再不能得奖,真的是会心里苦。

而影片《疯狂的麦克斯4:狂暴之路》则与其他的入围影片略有不同,故事发生在世界末日时期,处于一个虚构的时代背景之下,缺乏实境参照。不过,同类型题材的影片很多,也大致能想象出人物的服装大概的状况。在末日的荒凉环境之下,人们的生活因为物资匮乏显得非常凌乱原始。因此,为本片操刀设计的Jenny Beavan将服装布料弄得脏脏旧旧,并模仿沙漠地区的人们穿着,将布料缠绕在演员们身上,与全片灰灰黄黄的色调很相衬。而为了符合片中人物的特点,她还在设计中加入了不少金属元素,让他们看起来更为彪悍。

而演员们为了这部电影也是牺牲颇大,全情投入。女神Charlize Theron几乎剃了个大光头,鲜肉Nicholas Hoult则是毁了容。如果没有事先看演员表,这两人我可能都无法一下子认出来。

五部入围电影孰优孰劣,实在难分高下。几位设计师也来头不小,Paco Delgado曾因《悲惨世界》被提名,老设计师Jenny Beavan也有八次提名、一次得奖的辉煌战绩,而此次有两部作品入围的Sandy Powell更是已经得奖三次了!不过翻看奥斯卡历年来最佳戏服的最后赢家,几乎都是色彩缤纷、视觉效果绚烂的浮夸型,实用主义类的服装则不够讨喜。而古典造型得奖的几率也更高:细数过去十年的得奖造型,时代背景都是发生在上世纪60年代之前。所以,我赌一块钱《丹麦女孩》和《灰姑娘》的胜算最大!

目前所有入围影片的服装,正在洛杉矶的FIDM博物馆展出,展览时间一直到4月30日。如果你对这些电影服装有兴趣的话,又身在当地,可以前往一窥究竟~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陈轩甫
时尚 奥斯卡 服装 电影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