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蒂芬·霍金:这个星球已经到了最危险的时刻

来源:参考消息

2016-12-05 13:55

斯蒂芬·霍金

斯蒂芬·霍金作者

英国物理学家

【英国《卫报》网站12月1日刊登著名理论物理学家斯蒂芬·霍金文章《这是我们星球最危险的时刻》。文章指出,英国脱欧公投和特朗普当选总统,都代表了那些自认为被领导人抛弃的民众的怒吼。这些被遗忘的民众拒绝了所有专家和精英的建议和指导。西方精英须以谦逊之心看待民粹,切实弥补贫富差距。中文译文原载于12月5日《参考消息》,授权观察者网转载。】

落后民众渴望发声

作为一名身在英国剑桥的理论物理学家,我这辈子都生活在自己的专属领地中。剑桥是个不同寻常的地方,这里有一所伟大的学校。这里的科学圈子出类拔萃,我从20多岁起就是其中的一份子。

在这个科学圈子里,与我共事的那一小撮国际理论物理学家恐怕有时候会忍不住把自己看成是尖子里的尖子。不仅如此,再加上著作带来的人气,以及病痛形成的孤立感,我感觉自己的象牙塔越建越高了。

所以,近来英美精英阶层貌似遭到摒弃的现象显然也是针对我的,不亚于针对其他任何人。无论我们如何看待英国选民决定放弃欧盟成员国资格,还是美国公众决定接受特朗普为下一任总统,在评论家看来,这些都无疑代表了自认为被领导人抛弃的那些民众的怒吼。

似乎所有人都认同,这是被遗忘者在发出自己的声音,这些人用自己的声音拒绝了任何专家和精英的建议及指导。

遭到拒绝的也包括我本人。英国举行脱欧公投之前,我曾警告说脱欧将损害英国科研事业,支持脱欧就是在支持倒退,而选民(至少相当大比例的选民)没有理会我的意见,就像他们没有理会其他任何一位政治领导人、工会代表、艺术家、科学家、商人和名人向国民提出的意见一样。

眼下的重点并非两国选民做了怎样的选择,而是精英们应当如何应对。我们应不应该反过来把投票结果看成是在宣泄粗鲁的民粹主义,认定民粹主义无法认清现实,并企图规避或者限制选票所代表的选择结果?我认为如果这样做将是大错特错的。

贫富差距引发恶果

选票背后暗藏着人们对全球化与技术加速革新所造成的经济后果的担忧,而这种心理完全可以理解。自动化工厂已经裁减了大批传统制造业岗位,人工智能的崛起很可能使就业遭破坏的情况蔓延到中产阶级,只有最需要护理能力、创造力或者管理能力的岗位才能保留下来。

这将反过来加深世界范围内已然不断扩大的经济差距。互联网以及由互联网支持的平台使极少数个人只需要雇佣很少的员工,就能赚取巨额利润。这种情况无法避免,这是一种进步,但这同样会破坏我们的社会。

我们还必须同时考虑到金融危机。金融危机让我们深刻认识到,极少数供职于金融行业的个人能够积累巨额收益,而我们其他人要为他们的成功背书,要在他们的贪婪把我们引入歧途时买单。所以总的来说,我们居住的世界出现了越来越大,而非越来越小的金融差距。许多人发现,正在消失的不只是生活水准,还包括他们的谋生能力。难怪这些人要寻求新的协议,而特朗普和脱欧似乎成了新协议的代表。

还有一种情况。互联网与社交媒体在全球的传播带来了另一个意想不到的后果:上述差距赤裸裸的本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显眼。对我个人而言,能够使用通信技术给了我自由,代表了一种积极的体验。没有通信技术,我根本无法从事过去这么多年的工作。

但这同样意味着全球最繁荣国家的最富裕人群的生活状态明晃晃暴露在所有人面前,无论你有多穷,只要有一部手机就能看到。而且,既然在如今的撒哈拉以南非洲,拥有手机的人比能够得到清洁饮用水的人还要多,这就等于说在日益拥挤的地球上,几乎每个人都逃脱不了贫富差距的影响。

由此带来的后果太明显了:农村贫民在希望的驱使下涌到城里,涌入贫民窟。然后他们常常发现城里没有社交媒体描述的那种天堂,于是又去国外寻找,加入日益庞大的经济移民大军,去追寻更好的生活。这些移民反过来对接纳国的基础设施和经济状况提出新的要求,消磨了当地人的忍耐力,进一步激起政治民粹主义。

需要全球协同发展

在我看来,这种现象真正令人担忧的地方在于,此时此刻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需要全人类团结协作。我们面临艰巨的环境挑战:气候变化、食品生产、人口过剩、物种灭绝、流行病以及海洋酸化。

这些挑战加在一起,提醒我们,眼下正是人类发展史上最危险的时刻。我们目前的技术足以破坏我们居住的星球,但我们还不具备逃离这颗星球的能力。或许一两百年后,我们将在星际建立人类殖民地。但此时此刻,我们只有一个地球,我们必须携起手来,保护地球。

为了这个目标,我们必须打破国家内部以及国家之间的障碍,而非添加障碍。若想做到这一点,世界各国领导人必须承认,他们从过去到现在都在辜负大众的期望。随着资源日益集中到少数人手中,我们必须变得比现在更懂得如何分享。

当消失的不只是岗位,还包括整个行业时,我们必须帮助人们接受再教育,迎接新的世界,必须在他们接受再教育的过程中提供经济支持。如果社会和经济无法应对现有的移民规模,我们必须通过更多措施鼓励全球协同发展,因为这是说服千百万移民大军转而在家乡寻找未来的唯一方法。

我们能够做到。我非常看好我们人类。但这需要所有精英,从伦敦到哈佛,从剑桥到好莱坞,都吸取过去一年的教训。而且首先要学会保持一定程度的谦逊态度。

责任编辑:马力
霍金 特朗普 脱欧 社会精英 精英 英国 美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