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蒂芬·莫夫森:比利时监狱如何变成伊斯兰极端主义的滋生地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4-05 07:52

史蒂芬·莫夫森

史蒂芬·莫夫森作者

《华盛顿邮报》记者

史蒂芬·梅都在比利时监狱待过十年,对那里多少有些了解。他很矮、秃头,曾因多次持械抢劫银行而被捕,此后他就不停地从一座监狱被移送到另一座监狱,从一间牢房换到另一间牢房,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他出狱。

在此过程中,他亲自见证了比利时监狱如何滋生了穆斯林极端分子。巴黎和布鲁塞尔恐袭案的许多嫌疑人都曾因为相对轻微的罪行进过监狱。这些任性的年轻人遇到监狱里传教的极端分子后,看起来似乎找到了新的人生目标,实际上却走上了毁灭之路。

史蒂芬·梅都在比利时监狱待过十年

阿卜杜勒-哈米德·阿巴乌德是巴黎恐袭的策划者之一,在11月份一次警方突袭中被狙杀,他就是在比利时监狱遇见了沙拉·阿斯,阿斯据称是巴黎恐袭涉案者之一,并在本月于布鲁塞尔被捕。阿斯的哥哥拉希姆曾在巴黎自爆,同样在比利时监狱服过刑。

布鲁塞尔恐袭案中的两名自杀炸弹袭击者,易卜拉欣和哈立德兄弟,同样曾因持械抢劫和汽车抢劫在比利时监狱服刑。

今年37岁的梅都说,他在各座监狱中看到的日常场景非常相似:监狱里的传教者利用运动时间通过牢房窗口来交换新闻、古兰经,以及用私藏的手机等小恩小惠拉拢年轻人。渐渐地,他们就把易受影响的年轻人争取过去,告诉他们别再喝酒,让他们开始思考社会的非正义现象,包括伊拉克战争、巴勒斯坦困境,或是移民家庭所遭受的不公待遇。

比利时某监狱

狱警听不懂阿拉伯语,也就采取了“自由放任政策”,没有采取任何措施阻止他们播放宗教音乐或是讨论政治。

“如果你不是穆斯林,你会觉得自己应该适应这里的规则,”梅都说,他本人不是穆斯林。到了祈祷时间,每个人都会被要求关掉电视,不要打扰穆斯林祷告。

过去一年里,比利时司法部计划要改革被广泛视为极端主义者滋生地的监狱制度。他们正在Hasselt和Ittre监狱为最激进的囚犯专门开辟两块隔离区域,每片区域都能容纳20人。目前,司法部女发言人表示,只有五名囚犯明确符合关押条件。这种监狱隔离制度将从4月11日开始实施。

去年,在巴黎和布鲁塞尔恐袭案之前,司法部就曾在行动方案中表示,“防止监狱服刑人员思想极端化的最好方式,就是通过集中关押激进主义者,将他们和其他服刑人员彻底分隔开来,以防止伊斯兰极端主义思想在监狱内进一步蔓延”,并防止极端分子“向其他服刑人员灌输更多意识形态。”

司法部还表示,当前的监狱过于拥挤,他们将改善这里的居住条件。发言人说,尽管穆斯林只占比利时总人口的6%,监狱里的穆斯林却占了约11000名囚犯中的20%~30%。

恐袭事件

法国有着欧洲最庞大穆斯林人口,也面临着相似的困境。法国五座监狱里,政府为潜在的极端分子开设了由心理学家、历史学家和社会学家组成的特殊心理机构,一年前法国还宣称要再雇佣60名穆斯林监狱牧师。

梅都认为要改变监狱文化很难。他说,年轻人刚到监狱会感到孤单无助,这时候年长的穆斯林囚犯就会“引诱那些想融入群体的年轻人”。

恐怖分子袭击伦敦、马德里和法国图卢兹一间犹太学校的时候,梅都还在监狱服刑,当时就有许多囚犯庆祝“兄弟们”的“成就”。梅都还透露,谈到美国9.11恐怖袭击事件,许多囚犯都认为“美国偷走了(中东)的石油,所以这是公正的报复手段。”

梅都说,他曾和尼扎·特拉布勒西一起被关押了几个月,尼扎曾是职业足球运动员,后成为基地组织追随者,并在2003年承认了一项流产的袭击策划:开着载满爆炸物的车闯进NATO设在比利时的空军基地Kleine Brogel,传说中美国核导弹就储藏在那里。尼扎在比利时服刑10年后被引渡到美国,尽管当时欧洲人权法庭谴责了这一行为。

梅都说,“他是几位公认的英雄之一”。在比利时监狱里,尼扎就曾通过牢房窗口传递书本来教授阿拉伯语。梅都被认为有可能越狱,所以被关押在单人牢房里,其他人则2至5人同住一间牢房。尼扎总是在牢房里高声播放可兰经音乐和祈祷文,以及枪弹射击的录音。可狱警除了偶尔让他把音量放小些,几乎从来不管他的行为。

“父母来探监的时候,这些囚犯会说他们想要书本,想要找到信仰,从此洗心革面,”梅都说,“父母以为他们已经改过自新,从此不会再犯罪或是吸毒了。可他们不知道这些年轻人内心到底在想些什么。”

可梅都认为,政府隔离激进分子的手段不会奏效。谁来决定到底是哪些囚犯太过激进而不适合与其他人关在一起呢?那些被隔离者是否会变得更加极端?他们刑满出狱以后又会做些什么?

发言人表示,司法部的计划还包括聘请更多专家来让囚犯的思想“去极端化”,同时狱警也会受到特殊训练。她还表示,隔离激进分子不代表放弃他们,他们会受到更集中的关注。

她也承认,这一措施会伴随着棘手的问题,“学术界关于思想‘去极端化’还没有足够的研究成果,伦理上看来这是项艰难的议题,因为这关乎改变人们的思想,可在我们国家言论自由和思想自由是受法律保护的。”

萨尔米·黑地是一位生于突尼斯的伊玛目(伊斯兰宗教领袖),已经在比利时监狱系统里工作了近二十年,他一直尝试着改变极端主义者的思想倾向。他透露,比利时的18座监狱仅有8位伊玛目和1位女性宗教顾问在提供服务。而司法部已作出承诺,还会再为监狱系统提供11位宗教顾问。

他不同意政府为防止极端分子的“思想污染”而采取隔离措施。

“他们难道是病毒吗?”黑地说道,“这种观念非常危险。如果你把这些人关在一起,你就再也无法控制他们。他们只会感到自己更强大了。”

被问到监狱是否滋生了这些极端主义者的问题,黑地回应,“他们到底是在监狱里被改变了呢,还是他们一直就那样,只不过在等待展现自我的契机?”

他认为,这些有过轻微犯罪的人出狱后不具备工作技能,他们需要某种信心来源,而“唯一的方式就是通过宗教”。

黑地的办公室没有桌子,他就坐在地上和囚犯们谈话,倾听他们的诉说。他的目标是:“让人们开始思考,开始问自己:我到底是在坚持自己的信仰,或者只是像驯服的绵羊一样在跟随他人?”

出狱后,梅都加入了一群比利时人的队伍,他们尝试着和年轻穆斯林沟通,劝告他们不要走上犯罪道路。而对监狱里的年轻穆斯林,他会尽量告诉他们不要让自己的思想被极端化。为此,他常常去学校演讲。

“我喜欢让别人惊讶,”梅都说,他总是系着领带走进教室,然后告诉学生,他曾和四个朋友举着手枪和步枪,抢走亿万欧元,然后四处旅行,买豪华汽车,被捕后逃狱,然后再次抢劫银行,直到再次被捕。这样的开头总能吸引到学生的注意力。

“这些年轻人不畏惧监狱,他们的朋友或亲戚出狱后告诉他们,那里就像座旅馆,”梅都说,“这就是我的切入点,我会告诉他们监狱的真实面目。为什么监狱里的人们会拼命争取假释,争取逃狱?为什么有这么多人在监狱里自杀?为什么人们出狱后会开始吸毒?因为他们再也没有办法正常融入社会了。”

他说学生们总会向他表示尊重。

梅都说,“我告诉他们,监狱里你总能听到两个词:仇恨和尊重,可这两个词我再也不想听到了。”

梅都提到,他被捕是因为粗心大意。抢劫银行顺利得出乎意料,可他在酒吧醉酒后的吹牛被一位警方线人无意间听到,他的一名同伙又大意造访了他家,然后他就被捕了。

当被问到损失了多少金钱的问题,他说,“我失去的主要是自由,我生命中整整十年的光阴。”

(青年观察者黄郁译自华盛顿邮报)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严南
布鲁塞尔恐袭 布鲁塞尔 恐怖主义 恐怖袭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有望实现沙伊复交后又一突破”

“5G、AI和棉花产业变革,帮新疆战胜美国制裁”

继续升级!威胁停学、惊现“狙击手”、学生占领行政楼

“中国制造2025已实现86%,证明美国制裁无效”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