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武:中国大学宿舍比美国一百年前还差?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9-06 07:53

孙武

孙武作者

媒体人

最近,一篇题为《为什么中国的大学宿舍环境比美国一百年前还要差?》的文章,又在朋友圈火了起来。文中称,大部分中国大学中,“居住条件民工化:不少大学的宿舍条件还不如富士康的民工宿舍;大学生的消费水平和精神状态屌丝化:没有自己的居住空间,没有自己的学习空间,没有任何隐私可言。学生的私有财产得不到保护,不同生活方式的人相互影响,谁都过不舒坦。”而这最终导致了“学习过程糊弄化,屌丝的生活环境带来屌丝的生活状态,屌丝的生活状态带来屌丝的学习态度。”

原文引用的照片:1898年的女生宿舍,两人间被打扮的温馨而舒适

对于类似的观点,叫好的人很多,特别是一些在校的大学生。这也是这类文章为什么每到开学季又能重新被热传的缘由。而当他们毕业后要找房子租时,许多人又怀念当初的校园宿舍,甚至想赖着不走。原因很简单,以十分之一的市场月租金,中国大学的宿舍是具有很高性价比的。因此大家都很难否认,中国大学宿舍,这种在美国根本找不到对应的“商品”,是物有所值的。

那么中国大学宿舍的条件是不是恶劣的呢?“在全世界也是少见的。别说和英美日这样的教育发达国家比,就连不少非洲大学的学生住宿条件都要比中国好很多。”这是文章告诉我们的。文章要说中国大学的宿舍条件全世界倒数,这与事实不符。在莫斯科留学的好友告诉笔者,俄罗斯大学的宿舍条件还不如国内,而且但凡本市的学生一律没宿舍住。中俄的教育体制曾经非常接近,特别是在中国大学宿舍建楼的年代,这种比较也就有了更公平的基础。至今,俄罗斯和中国都没有走到美国那样程度的大学产业化。

而像文中所举的美国大学生宿舍,价格昂贵,供应有限,很多学校不允许研究生或者非新生住校。用这些精致的个例来与中国大学宿舍中条件较差的相比,就有失偏颇了。而据留学美国的网友普遍反映,美国大学周边居住条件非常好的房子的房租,要比美国大学学生宿舍的租金便宜(或者基本持平)。

用一个不完全恰当的比喻,美国的宿舍系统是私家车的系统,而中国的宿舍系统是公交车的系统,很难直接比较。至于中国的国情是否能实行一些人鼓吹的教育私有化,这是另一个复杂的问题,这里不便展开。

于是抱怨的重点又变成,国家没有提供选择的余地,不能多掏钱住条件好一点的宿舍并且同时享受校内生活便利。对此,需要明确,中国大学没有全面的禁止退宿的制度或规定(不排除个别学校的规定),总体上是允许选择在校外租房的。而在校内提供更多选择,既非国家的义务,也没有实现的可能,在校学生如果都有单人或双人宿舍房间,所需的建筑面积要翻倍都不止,超出校园范围,也难以保证到教学楼的距离,通勤时间短的便利与校园内的服务自然无法享受。

至于中国大学为留学生提供了更好的住宿条件,也基本是与更高的价格对应的。虽然外国留学生可以申请中国奖学金,中国留学生也可以申请国外奖学金,这种优惠也是双向的。而中国的名牌大学不收有钱校友的子弟,不搞特殊不收高价学费,与美国的国情更不可同日而语。

当然,不排除一些学校的住宿条件确实还有改善的空间,近年来,中国教育经费支出占GDP比例已达到了国际标准,虽然经费依然有限,不少学校即便没有盖新的宿舍楼,也采取了加装空调,重新装修宿舍等行动。

一些人还批评,学校规定大学生统一住宿,只是为了便于管理。这是可以大方承认的,中国大学有尽职尽责的楼管阿姨,半夜查寝点人,节假日统计学生去向,学校将学生的人身安全责任揽在身上,将学生发生意外事故的概率降到最小。在中国大学宿舍,你不会看到抽大麻开party,也不需要行贿保安。

据中国留学生在媒体上发表的《探秘俄罗斯大学生宿舍》一文介绍,2003年,莫斯科的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留学生宿舍发生火灾,41人丧生于大火之中,其中有12位中国留学生,用电疏忽、设施陈旧与宿舍安全规范执行不完备等因素共同存在。如果莫斯科达到北京或上海的高校的管理标准,悲剧或许可以避免。

其实,原文的作者在知乎网上也发帖承认,“这篇文章里也有不少错误和不足,比较突出的就是开始的那张全国主要大学宿舍情况一览表,是我从微博上找到的。这张图表的数据确实存在比较严重的滞后和失真的现象。”而直到这几天文章再次流传,作者却仍没有修改错误,更没有改变立场。

作者称没有隐私空间,就导致了学生精神状态屌丝化,进而影响学习态度。由没有隐私空间,就推导出人的精神滑坡,这在逻辑上很难成立,事实上也不正确。中国名牌大学的宿舍条件并不比普通大学好,许多楼都是历史老建筑,这并不影响就学于此的学生中,许多后来成为了著名的科学家。在普通的住宿条件下,中国顶尖高校培养的本科生,从欧美贵族学校培养的学生那里,抢下了欧美顶尖大学的无数研究生奖学金。因此,将宿舍问题延伸到对中国大学生生活方式与精神状态的否定,仅仅是主观臆断。

用一句时髦的外交辞令来总结就是:我们反对把寝室问题政治化。过去,批评中国高等教育的人,最喜欢引用的是“大学之大,非大楼之大,乃大师之大”,当时的公知尚且尊敬《陋室铭》中“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那样的精神。

现在,中国大学培养的学术人才不断涌现,今非昔比。有人却说宿舍简陋说明了在大学应该培养什么样的人问题上出了偏差,中国大学是在培养屌丝。

大学应该培养什么样的人?甘阳先生最近在讲话中引用了一副对联来说明大学的真正精神:

“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

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

这幅著名的对联,来自中国明代书院。对书院这个中国特色,也有必要多说几句。从诞生那天起,书院便向社会下层和民间士子开放,招生不设门槛,入学无户籍限制,只要有志于学业的,不分贫富,不论地域,均可入学,即孔子所提倡的“有教无类”。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宙斯
大学 大学生 宿舍 大学宿舍 改造宿舍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