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武:美国是怎么把数学课上成语文课的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9-19 07:42

孙武

孙武作者

媒体人

最近,一篇关于小学奥数的帖子在朋友圈被频频转发,令奥数界人士纷纷表示无辜“躺枪”。如今真相大白,数学花园探秘(迎春杯)全国组委会主任陈平向记者澄清,帖子中的题目都不是奥数题——此“小学奥数”题均改编自美国早年的部分智商测试题。

来自美国的智商测试题,改编成汉字的版本,最后竟让中国的“小学奥数”成了“反人类”。多少年来,奥数总在风口浪尖上,有一本书就叫《奥数是个替死鬼》,这样的套路,大家应该早就熟悉了。可是死了那么多次,奥数还要时不时被拿出来鞭尸,实在让人同情。

问题当然是出在媒体,但奥数界人士也有责任,手里有免死的王牌,却没有打好。快跟我念:“美国一直是奥数强国……奥数强国……奥数强国……”,“美国也搞奥数集训……奥数集训……奥数集训……”,一定要用背圣经的语调,念得特别虔诚。

不过近年来,这一招也要不好使了。因为在世界第一强国的教育界,也有一个像奥数一样的替死鬼,被批得体无完肤,颜面扫地,那就是“共同核心”(Common Core)标准。你知道在华人的微信朋友圈里,是怎么黑“共同核心”的吗?

比如,一位哈佛MIT双硕士冯晓丹(Daniel Feng),逃离加州去弗吉尼亚,“孟父一迁”只为孩子教育躲避“Common Core癌细胞”。他贴出了一张图来进行说明,图中第一格,是通用的算术方法,第二格的算法,体现了Common Core提倡的创新思维。

他在投稿到华人圈某微信公众号的文章里表示:不要光听我说,到Google打入这两个词搜索一下,看文章前先去点images看图片,上面有许多原始例题、作业题、考试题的照片,自己品味品味是否心甘情愿让子孙后代受这种“教育”。

那么他自己的看法是什么呢?他在最后写道:“即使我们能有幸把男女同厕、同性恋婚姻、升学招工AA制、非法移民时尚化等毒瘤一一割除,不刨掉Common Core的老根,美国仍然没有未来。”

原来美国教育界已经丢脸成这样了,你见过哪个中国家长对奥数有这么大的仇怨?

那么,这个被黑得这么惨的“共同核心”到底是什么?

早先美国教育是没有“举国体制”的,在美国著名的报告《国家处在危险中》发布之后的26年里,美国各州教育体系相对独立,中小学课程和测试标准各不相同,没有全国统一标准。

直到2010年6月,美国终于颁布“共同核心”,开始搞“全国一盘棋”。50个州中的45个州接受标准,得克萨斯州、弗吉尼亚州、阿拉斯加州、内布拉斯加州在州内部分地区推行标准,明尼苏达州接受语文标准,不接受数学标准。

图中蓝色的为已经采用“共同核心”标准的州

为推动教育改革,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力争上游”计划,为积极推行“共同核心”的州提供更多教育拨款。但一些家长因担心孩子不适应而不接受“标准”,一些看重教育自主权的人批评“标准”企图把华盛顿的政治意志强加到地方。

可以看看欧美媒体是怎么说的。去年10月,英国每日邮报报道了在Reddit网站上流传的一份美国三年级的数学试卷。试卷上,5x3=5+5+5=15的答案被判错误。家长们纷纷表达自己的不满情绪,批评美国的“共同核心”。

按照课标的要求,正如教师在试卷上用红笔标注的那样,5x3要用3+3+3+3+3来计算。在后面一题中,要通过画一个矩阵来计算4x6,学生的答案又被判错,从照片看,教师给出的正确答案则是学生所画的转置矩阵。

不过“共同核心”标准的辩护者称,这样的评分很重要,这种训练能帮助学生到了九年级更好理解多元微积分。关键是让孩子们明白在做什么,而不是得到正确的答案。

这种说法很牵强,尽管可以把积分看成是“进化的乘法”加以理解,但两者没有必然关联,由于乘法满足交换律,学生的答案在数学上显然是正确的。

也有辩护者称,这和“共同核心”无关,因为“共同核心”只是设立每个年级的教学目标,由各州各地区的教师自己安排教学计划来满足这些标准。但无论如何,“共同核心”已经成了众矢之的,连喜剧演员Louis CK都抱怨他女儿家庭作业中的奇怪问题。

除了奇怪的问题和解法,还有家长抱怨“共同核心”在“小组讨论”上走极端。

一位华人家长在朋友圈吐槽,儿子学校的数学课用了“共同核心”,他上的代数 II全是集体讨论,“测验的成绩不是看个人成绩,是小组里随机抽一个人,他的成绩就是全组每个人的成绩。上了两个多星期了,一开始儿子还有耐心,但是组里每个人的水平不一样,有的人就是跟不上。他觉得花在真正的学习数学上的时间很少。”

据他说,打开儿子的课本,基本上每一页都是“Work with your group”(与你的小组协作),“be prepared to share with the class”(准备在课堂分享),“brainstorm”(头脑风暴),“discuss with your team”(与你的小组讨论),“explain to the class”(在课堂上解释)。就像文革时,说什么之前先要说“毛主席教导我们”。

这样一来,“低年级的数学课成了语文课,高年级的数学课成了社交课。这样下来,真正的数学内容就学不多,数学好的同学都受不了这样的缓慢拖沓节奏。”

学者王小东在微博上对此评论称:“奥巴马的教育改革完全是作死之道,问题是怎么拦住中国教育部的官僚及教育理论界的‘专家’带着中国追随美国作死。唉,还是大英帝国聪明啊,走中国原来的路!” 2014年,英国教育部大臣伊丽莎白·特拉斯(Elizabeth Truss)曾率领教育代表团访问上海,考察中国教育,借鉴中国经验,以帮助提升英国学生的数学水平。此后,五名中国教师赴英国汉普郡综合学校“支教”了一个月。

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曹俊则表示:“所以美国的粒子物理这种大科学团队里,年青人动嘴的一大堆,谈物理都眉飞色舞,都想展现leadership,动手编程拧螺丝的没几个,实不足惧。”

美国学生只剩下表达能力强了?也不尽然。有网友提出异议,贴出照片:“加州的好学区竞争很激烈,这是早上7:30,本学年学校7年级奥数竞赛报名的盛况。”

此时此刻,“奥数”一定热泪盈眶。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宙斯
奥数 美国 教育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