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政府关门 美国航天局称好奇号火星车进入保护模式

来源:新浪网

2013-10-03 10:33

10月1日美国航天局(NASA)迎来了55岁“生日”,但受美国联邦政府非核心部门“停摆”影响,这天没有举行任何庆祝活动。美国总统奥巴马说,航天局已“基本关闭”。媒体则说,美国航天已进入“休眠”状态。

作为受冲击最大的政府机构之一,航天局1.8万余名工作人员有97%“被休假”,正常上班的不到600人。航天局给工作人员的一份邮件说:“停摆”期间,你们将处于没有薪水、没有工作的状态,你们必须离开工作场所,在家里或其他地方最好也不要工作,直至被召回。

对于那些在空间站中工作的宇航员,航天局将负责到底。但对于远在火星的好奇号火星车,29日有媒体援引航天局发言人Allard Beutel称“为保障火星车安全,好奇号将进入保护模式。但这期间,不会进行任何的资料收集活动。”

话音刚落,美国喷气推进实验室(Jet Propulsion Laboratory,简称JPL)发言人Jane Platt就出面纠正。在10月1日的声明中,Jane Platt表示,“由于JPL的雇员并不直接受聘于联邦政府,因此在美国政府关闭期间,火星车将继续运行一段时间。”JPL直属于加州理工学院,除好奇号火星车外还同时操纵勇气号火星车。

正在火星上的“好奇”号火星车已进入“保护模式”。

确保维持最重要工作

或许因为早预感到“停摆”不可阻止,航天局早在9月27日就已公布了“关门”期间的工作计划,确保最重要的工作能够维持。

首先是保证国际空间站运行。美国航天局有经验以少数骨干人员维持空间站运行,空间站上的宇航员大可放心,当他们呼叫休斯敦约翰逊航天中心时会有人接听。

空间站上目前共有6名宇航员,其中包括美国航天局的卡伦•尼贝里与迈克尔•霍普金斯,这两人都是活跃的推特用户,经常发推文介绍在空间站的工作,并贴一些在空间站上拍摄的美图。10月1日当天,有网友发帖询问他们的状态,但两人一直保持沉默。

第二,如果卫星或探测器正在工作,航天局会保证它们运行安全和接收数据。不过,如果卫星或探测器还没有发射,那么相关工作将“基本停止”。有报道称,正在火星上的“好奇”号火星车已进入“保护模式”。

第三,保护生命与财产的其他航天活动仍正常继续。比如,美国航天局喷气推进实验室近地天体项目办公室9月30日表示,“关门”期间,不会在推特上向公众提供小行星和彗星监测信息,这引起网民担忧。

“旅行者2号”推特账户9月30日晚发文:“再见,人类。你们自己看着办吧。”

“旅行者2号”告别人类

目前,航天局电视直播已停,打开其官网只有一句话:“由于没有联邦政府拨款,该网站现在无法使用,我们为此造成的不便真诚道歉。”航天局及其下属机构的所有推特账号10月1日几乎都发了同样的两句话:“由于政府关门,所有的美国航天局公共活动都已取消或推迟等待进一步通知”,“政府关门期间,抱歉我们将无法在推特上发帖或回应,我们将尽快回来”。

只有正在太阳系边界飞行的“旅行者2号”推特账户与众不同,它于9月30日晚发文:“再见,人类。你们自己看着办吧。”这句话被媒体广泛报道,但该账号目前也被冻结。

9月30日晚,美国航天局的推特主账号提前发了一条推文,称“明天55岁了,祝我们生日快乐”,在配图中列出了它自从1958年10月1日正式运行以来的成就和未来任务,包括登陆小行星等宏伟目标。不过,在55岁的这一天,它连买块生日蛋糕都做不到。

美国航天局官方发言人称,好奇号火星车已进入“保护模式”。

责任编辑:钟晓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