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卫星导航产业发展规划印发 2020年实现全球覆盖

来源:东方早报等

2013-10-10 17:52

据新华社消息,中国政府网9日发布《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国家卫星导航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的通知》,规划明确了我国卫星导航产业中长期发展目标。到2020年,我国卫星导航产业创新发展格局将基本形成,产业规模将超过4000亿元,届时由30余颗卫星及地面运行控制系统组成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将意味着我国基本实现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全球覆盖,具备为全球用户提供导航定位服务能力。

而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及其兼容产品将在国民经济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在大众消费市场逐步推广普及。它将为中国及周边大部分地区提供面向行业和大众应用的“实时分米级”和“事后厘米级”定位服务。而如何将北斗导航推向海外,亦在《规划》考虑范围内,曾参与《规划》讨论的国家遥感中心顾问邵立勤介绍,北斗系统全球覆盖后,非洲也会是一个战略方向。

已经装入火箭正在等待发射的北斗导航卫星。

据悉,根据此前规划,北斗在2000年建成卫星导航试验系统,使我国拥有自己的卫星导航系统后,第二步是在2012年正式建成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并将服务覆盖到亚太的大部分地区(已完成);第三步,预计在2020年建立起北斗的全球网络,提供覆盖全球的高精度、高可靠的定位、导航和授时服务并兼具短报文通信能力。

《东方早报》记者闫鹏飞对国办发表于的规划进行了深入报道,以下是报道全文:

在卫星导航产业竞争中,国产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下称“北斗系统”)再获助力。

10月9日,中国政府网发布《国家卫星导航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下称《规划》)。《规划》由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其所设立的目标是,到2020年,中国卫星导航产业创新发展格局基本形成,产业规模超过4000亿元,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及其兼容产品在大众消费市场逐步推广普及。对国内卫星导航应用市场的贡献率达到60%,重要应用领域达到80%以上,在全球市场具有较强的国际竞争力。

北斗的三种轨道卫星示意图

《规划》敲定了6个方面的重点发展方向和主要任务:完善导航基础设施、突破核心关键技术、推行应用时频保障、促进行业创新应用、扩大大众应用规模、推进海外市场开拓。

曾参与《规划》讨论的国家遥感中心顾问邵立勤昨日总结称,《规划》所强调的诸多问题,其实就是两个方面:一是北斗导航系统本身技术标准的提高,增强产业应用的基础;二是促进市场规模的形成,提高系统的存在价值和生存能力。

北斗系统之外,全球另外三大导航系统分别是应用广泛的美国GPS(Global Positioning System,即全球定位系统),以及俄罗斯格洛纳斯系统和欧洲的伽利略系统。去年12月,北斗系统亚太大部分地区正式提供区域服务,这也被视作其与GPS间的市场化应用“战幕”初步拉开。

2020年厘米级定位

“在导航基础建设中,不仅要关注卫星,更应该关注地面系统建设。”邵立勤说。

《规划》提出,加强地面基础设施建设,到2020年,为中国及周边大部分地区提供面向行业和大众应用的“实时分米级”和“事后厘米级”定位服务,以及为重点区域和特定场所实现室内外无缝定位服务覆盖提供基础支撑。

 

邵立勤解释,卫星完善后,也需要地面的校准来减小定位误差,误差越小,可依托北斗系统所做的应用便可深掘,而这种地面建网工作,在北京、上海等东部重点地区已经开展。

据称,目前卫星导航系统普遍误差在10米左右,而现在依托覆盖上海全市的北斗地基增强网,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定位精度可以提升到米级。

北斗系统此前的“三步走”战略是:第一步是2000年至2003年建成北斗卫星导航试验系统;第二步,2012年形成覆盖亚太大部分地区的服务能力;第三步,2020年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形成全球覆盖能力。

2012年12月27日,中国北斗导航系统正式提供亚太区域服务。

《规划》中亦再次提及,2020年时,北斗系统将有30余颗卫星。

根据去年时任北斗系统新闻发言人、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冉承其的介绍,北斗系统之前的总经费是几百亿,比其他导航系统花费小,而后续的全球性计划,预计要投入更多,“大概四五百亿以上”。

应用难题

某从事北斗系统相关业务的上市公司高管介绍,北斗系统规模的使用是从行业使用逐步推向大众应用的,行业使用的市场占有率不好估计,而民用市场90%以上的份额被GPS所占领,整个北斗系统的产值规模去年约为300亿-400亿元。

大众应用方面,《规划》主要强调的车载导航和智能手机终端的应用。但这两方面,北斗系统的产业链下游企业还有许多路要走。

以车载导航为例,早报记者与多家企业交流得知,单纯应用北斗系统的导航仪很少,很多车载导航都结合使用GPS和北斗系统。

深圳某导航仪生产企业技术总监称,使用两种系统的产品精准度高,有一定市场,但如果单纯利用北斗系统,那么产品在精准度、性价比等方面都比不上应用GPS系统的产品,结合了GPS、北斗系统的产品销量在增长,“但不是爆发性的。”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参展模型

另外,前述上市公司高管称,由于手机芯片集成度高,技术难度更大一些,尚未听说有可应用北斗系统定位的手机生产出来。

行业应用也并非全无问题。

邵立勤告诉早报记者,很多行业应用都是“象征性”的,尚没有深度挖掘北斗系统的作用,如测绘工作,会利用北斗系统来进行一些实验,但最终公布的结果都是利用其他测绘手段得出的。如果北斗系统的精度提高,测绘工作完全可以依靠卫星导航。

对此,《规划》提出,要依托国家卫星导航基础设施,创新应用服务模式,建设针对行业及领域应用需求的综合应用服务平台,形成行业综合应用的系统性解决方案;《规划》提及的行业包括:公共安全、交通运输、防灾减灾、农林水利、气象、国土资源、环境保护、公安警务、测绘勘探、应急救援等。

“非洲会是个战略方向”

如何将北斗导航推向海外,亦在《规划》考虑范围内。

《规划》提出,到2020年,要建设若干海外应用示范工程,在周边区域树立和推广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品牌,形成完备的营销和运营服务网络,构建国际化支撑保障体系。

前述上市公司高管表示,现在国内应用北斗系统的企业尚未有开展海外业务的情况,现在北斗导航覆盖的范围有限,即使是已经覆盖的亚太地区,对北斗系统的接受度也不高,与GPS相比在各方面也有差距。

该高管进一步说,如果中国企业想走出去,不能沿用北斗系统在国内的发展模式,如果愿意与当地进行技术分享或许是一个选择。

中国对外推广已经有动作。

邵立勤称,中国的相关机构现在对东盟、中亚等都有宣传推广。具体的想法是,先提出应用方案,再给当地培养人才,让这些地区逐渐提高对北斗系统的接受度,最后再由国内企业寻求机会介入。而北斗系统全球覆盖后,非洲也会是一个战略方向。

(综合东方早报、新华网消息)

责任编辑:隆洋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