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阳红6号赴西太平洋监测福岛核泄漏放射性影响

来源:中新网

2013-10-22 06:21

据国家海洋局网站消息,2013年10月20日,由国家海洋局组织的专业海洋环境监测队伍乘“向阳红6号”监测船自厦门起航,赴日本以东公共海域实施西太平洋海洋环境放射性2013年度第二航次监测工作,以进一步了解日本福岛核泄漏事故及日方长期以来持续排放的放射性污水对西太平洋及中国管辖海域海洋环境的影响。

中国监测船向阳红6号赴西太平洋监测福岛核泄漏放射性影响

自2011年日本福岛发生核泄漏事故以来,国家海洋局已组织实施了五个航次的西太平洋放射性监测工作,为有效应对日本福岛核泄漏事故、维护中国海洋环境权益及构建西太平洋海洋环境监测预警体系提供了有力支撑。最新监测结果表明,日本福岛以东及东南方向的西太平洋海域的海水和海洋生物仍受到核泄漏事故的显著影响。

本航次监测工作由国家海洋局第三海洋研究所牵头、东海分局、北海分局、国家海洋技术中心和第一海洋研究所共同参与。计划执行任务约50天,总航程约5000海里。航次首席科学家由第三海洋研究所林龙山研究员担任。

此次监测工作是我国西太平洋海洋环境放射性监测工作的继续和深化。与前五航次监测工作相比,本航次进一步丰富了放射性现场监测手段,将对放射性物质在西太平洋海域的分布、扩散和影响状况进行系统监测,全面分析评价核泄漏事故对西太平洋及中国管辖海域海洋环境的影响。

中国海洋监测船向阳红6号

中国海洋监测船向阳红6号曾改装为海监19船

2011年7月4日,由国家海洋局组织开展的西太平洋海洋环境放射性监测第一航次完成任务后返回厦门,该航次初步掌握了日本福岛核事故对西太平洋可能造成影响的第一手数据。

此次西太平洋海洋环境放射性监测历时18天,航程约5000海里,初步掌握了日本福岛核事故对西太平洋可能造成影响的第一手数据,对我国初步建立西太平洋海洋环境放射性监测预警体系,形成初级监测预警能力,及时发布海洋核安全监测预警信息等,都具有重要意义。

西太平洋环境放射性监测的初步结果显示:监测海域大气辐射剂量结果无异常;首批海水样品中全部检出了放射性核素铯-137、锶-90以及正常情况下海水中无法检出的铯-134,这3种核素都是日本福岛核泄漏释放的污染物质。其中,铯-137、锶-90最高含量分别超过我国海域本底范围300倍和10倍。

2013年6月,我国西太平洋海洋环境放射性监测2013年度第一航次顺利返航。该航次在西太平洋公共海域共完成了60多个站位的监测工作,获取了丰富的海水、悬浮颗粒物、大气气溶胶以及海洋生物样品,并首次在西太平洋公共海域5700米深处获取了3.56米长的沉积物柱状样,这不仅为监测日本福岛核电站事故放射性物质向海底迁移转化过程提供了重要的监测资料,也为研究西太平洋其他海洋科学问题提供了第一手资料。

2013年度第一航次还在台湾海峡以南海域开展了海洋环境放射性监测工作,以监控日本福岛核电站事故放射性物质是否经过大洋环流对我国海域造成影响。

责任编辑:梁福龙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