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首次海外应用获好评 泰国欲建200基站

来源:新华网等

2013-12-18 07:31

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机遇研讨会16日在泰国曼谷召开,作为“北斗”的首个海外用户,泰国对已建成使用的北斗地面增强系统(CORS)示范站给予肯定。据介绍,“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在泰国的定位精度明显高于美国GPS系统,泰国计划未来在全境建设200个“北斗”基站。

北斗首次落户泰国获得好评

“北斗”CORS示范站今年12月初在位于泰国春武里府的SKP创新产业园建成,并于近日投入使用,标志着我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首次落地海外。经过一段时间使用,泰方表示,北斗系统信号强度和稳定性非常好。

北斗泰国项目由武汉大学牵头落实,武大也接收了其首次从海外回传连续监测信号。武汉大学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孙红星副教授介绍,“在泰国建成的北斗示范站,同一时间可连续观测和接收14颗北斗卫星信号,而同一区域GPS接收的连续在轨卫星数量仅为5-6颗。分布在同一区域的卫星越多,意味着信号强度、导航精度和稳定性越高,在东盟地区的信号较量上,北斗占据优势。”

武大李德仁院士解释说,“目前,北斗系统的16颗卫星中,有5颗分布在赤道面的地球同步静止轨道上,对低纬度东盟国家如泰国、印尼等,信号等于就在头顶上,北斗应当是他们的最好选择。”

泰方认为,在以泰国为主的东南亚地区,“北斗”的服务性能和定位精度具有明显优势,这为“北斗”卫星遥感技术在泰国各行业应用的推广和相关产业发展提供了良好技术基础和前景保障。

据悉,泰国今后将建设200个左右北斗地基增强站,织起庞大的北斗信号网。

中国武汉光谷北斗地球空间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柳钧议在研讨会上说,以“北斗”卫星遥感技术为基础的灾害预测系统主要服务于泰国农业灾害预警,此外还辐射其他多个领域。

他说,“北斗”系统在很多行业已开发了成熟的应用模式和解决方案,如石油、电力、交通运输、海上运输、精细农业以及中泰正在洽谈的高铁项目等。随着200个CORS站的落实,“北斗”将逐步推广应用到泰国的这些行业。

“北斗”中方代表和泰国科技部、水利部、海洋部以及陆军司令部地图测绘司等部门官员共计150人出席了16日的会议。此次会议也是中国“北斗”东盟行活动之一,是中国“北斗”系统正式落户泰国之后第一次全面成功的展示。

随着2012年“北斗”系统在亚太地区组网完成,北斗导航系统不仅在我国国土范围内获得使用,同时周边国家也陆续采用北斗系统替代GPS。除泰国外,目前还有老挝、文莱和巴基斯坦三个国家同中国签署了相关合作协议。此外,印尼、缅甸等东南亚国家也是北斗系统的潜在用户。

责任编辑:张广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