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三号最新消息:“玉兔之手”昨天舒展

来源:新华网

2013-12-24 10:09

嫦娥三号最新消息:昨天(12月23人)“玉兔号”月球车舒展“玉兔之手”,顺利完成机械臂月面投放测试工作。观察者网昨天报道称,嫦娥三号的着陆器和巡视器(月球车)当天共开机八台设备

记者从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遥操作厅了解到,整个机械臂投放测试工作分为投放和收拢两个步骤,就像人的手臂伸缩弯曲一样,而难度却非常高。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总体室副主任吴风雷介绍说,整个测试过程要完成机械臂腕部和肩部关节的正、反方向运动。一般人的手臂完成这些动作仅需几秒钟,而今天的投放测试工作,“玉兔”却花了几十分钟。

“玉兔号”月球车(资料图)

据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总工程师周建亮介绍,机械臂投放测试是“玉兔号”月球车月面测试阶段的一项关键工作。目前进行投放测试是为了在第一个月夜来临之前,把“玉兔”调整到最佳状态,以有效完成月夜结束后大量的科学探测任务。

据了解,在月面上“玉兔号”月球车除了完成科学探测任务外,还必须经受住月午和月夜两个极端恶劣环境的考验。月午是月面受太阳光照射比较强烈的时间,在月午阶段,月面温度高达100多摄氏度,为保护科学仪器,“玉兔”要“午休”。而月夜恰恰相反,进入月夜后没有任何太阳光照射,月面温度将降低到零下180多摄氏度,这对“玉兔”来说是名副其实的寒夜。

据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专家介绍,此次月夜将于12月26日左右来临,持续时间约半个月。届时“玉兔号”月球车得不到任何能量补充,将进入休眠状态,直至月面再次阳光普照。

责任编辑:唐绪回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