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三号最新消息:美NASA探测器拍到嫦娥三号和玉兔工作照(组图)

来源:环球网

2014-01-01 09:49

嫦娥三号最新消息:近日,外媒公布了美国NASA月球勘测轨道飞行器(LRO)所拍摄到到的“嫦娥”和“玉兔”号月球车在月面的活动。

此前据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官方网站12月17日报道,中国嫦娥三号探测器于12月14日成功在月球虹湾区域软着陆并释放出“玉兔”号月球车。尽管此次探月任务没有跟NASA展开任何形式的合作,但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将此事件视作“对月球稀薄大气开展研究和观测”的绝好契机,并用目前在月球轨道上的4颗卫星对嫦娥三号着陆期间产生的尘埃进行探测。

图中大箭头所指的就是嫦娥三号月球探测器,小箭头所指为“玉兔”月球车

一个星期前,“嫦娥”和“玉兔”迎来登月后的首次月夜。去年12月25日和26日凌晨,嫦娥三号着陆器和巡视器将分别开始月夜休眠。休眠期间,系统断电并依靠同位素热源保持整器温度。在经历了大约14天的月夜后,“嫦娥”和“玉兔”号月球车将再通过光照自主进行唤醒,继续实施探测任务。

“土豪”在休息

话说回NASA的这四颗探测器,它们分别是月球大气与尘埃环境探测器(LADEE),月球勘测轨道飞行器(LRO)以及名为“加速、重联、湍流及电动力学月球-太阳交互作用”(ARTEMIS)的一对双星探测器。

LRO即美国航空航天局发射的“月球勘测轨道器”的英文缩写。它于2009年6月升空。自那以后便一直在月球轨道上开展科学考察工作并获得大量科学数据,其中包括分辨率前所未有的大量月表观测图像。

NASA的LRO探测器对嫦娥3号登月点进行多次高分辨率成像观测,俯拍到正在月面上工作的嫦娥3号及玉兔月球车的画面。在嫦娥三号的着陆日期,LRO飞船将进行多达8次机动动作,使用莱曼α成像设备(LAMP)对嫦娥三号的着陆位置进行扫描成像。

由于月球自身的自转,此后每月都将会有一次机会让嫦娥三号和玉兔处于LRO轨道位置的正下方,从而被LRO的相机摄入镜头。如此重复开展的观测成像将让科学家们可以观察到由于嫦娥三号飞船的着陆以及玉兔号月球车的活动而在月面上造成的变化。 

图为LRO相机(LROC)拍摄到的嫦娥三号着陆前后对比

LRO相机(LROC)的高分辨能力将使其可以觉察到嫦娥三号下降反冲发动机点火造成的月表扰动,在此之前的月球着陆器在软着陆时也都会无一例外地造成月表尘土环境的扰动。不过,当LROC本月开展首次拍摄尝试时光照条件将不会很理想,当时的太阳高度角很低,但这种状况会在下个月有所改善。此次LRO飞船拍摄的图像让科学家们有机会观察月球地表由于嫦娥三号着陆而出现的大气及地表变化,并由此考察月表的气体迁移机制,以及局部扰动对月表风化层产生的影响。

图中大箭头标注的是嫦娥三号的着陆位置,小箭头标注的是山脊位置

LRO探测器相机所俯拍的嫦娥三号与嫦娥三号探测器拍摄的月面地形对比,可以看到两个月面坑洼的位置是一致的

LRO探测器相机拍摄的嫦娥三号着陆前后对比

LRO探测器相机拍摄的嫦娥三号着陆位置

LADEE即“月球大气与尘埃环境探测器”,这颗探测器专门用于对月球稀薄大气和尘埃环境进行考察,它的高灵敏度或将探测到由于中国玉兔号月球车的着陆扰动尘埃大气环境而引起的细微变化。

LADEE探测器的最初设计目标是研究月球稀薄的大气以及轨道尘埃环境。借助其所搭载的设备,科学家们希望能回答一个长期悬而未决的问题:受到太阳照射而带电的月球尘埃是否是造成阿波罗任务时美国宇航员们报告的一种神秘现象的成因。当时有宇航员报告他们在月面上日出之前观察到“月平线”上出现一些神秘的闪光。

LADEE探测器于今年11月10日以来一直在低月球轨道上收集科学数据,初期计划任务期为100天。到目前为止项目组的科学家们已经获得了大量有关的科学数据。就在嫦娥三号探测器着陆月球之前,LADEE科学组便已经完成一整个月球周期(29.5天)内的科学数据采集工作。

在嫦娥三号着陆前后,LADEE飞船将使用其搭载的中性粒子光谱仪(NMS)获取额外的观测数据。NMS设备将监视中国嫦娥三号着陆器在降落时反冲发动机可能会产生的一些气体成分,如水,氮气,一氧化碳以及氢气等。除此之外,LADEE探测器还将继续其基本观测工作,这将帮助判断嫦娥三号飞船的降落是否造成了月球大气中尘埃与气体环境背景上可察觉的改变。

NASA的LRO探测器将对嫦娥3号登月点进行多次高分辨率成像观测,俯拍到正在月面上工作的嫦娥3号及玉兔月球车的画面

NASA的THEMIS任务示意图。图中的5颗卫星,后来有2艘被NASA重新启用,在绕月轨道上探测月球与太阳风的相互作用。它们也对嫦娥3号登月展开观测

责任编辑:陈佳静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