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三号最新消息:嫦娥三号完成首次“两器”直接通讯

来源:华商报等

2014-01-24 11:00

嫦娥三号最新消息:昨日(23日)凌晨4时许,正在月面漫步的玉兔号向嫦娥三号落月器成功“通话”。这是中国人在地外天体上首次完成的“两器”直接通讯,为未来深空探测和建立空间站等打好了通讯基础。

“玉兔”号在月球表面的效果图

完成此次“说话”所用设备来自位于西安的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西安分院。据悉,玉兔去年12月15日走出嫦娥怀抱独步月球,目前已经距离嫦娥三号落月器约24米的月面,并于昨日凌晨4时,首次开口问候“嫦娥”,之前它们之间要交流,必须通过地面中转,这是首次越过地面控制,采用面对面的方式进行交流。

在玉兔独步月球的一个多月里,嫦娥三号拍摄了数千张照片,图为嫦娥拍摄地球新照。

玉兔目前距离嫦娥三号24米,14日玉兔舒展机械臂。

据悉玉兔对嫦娥说的话,通过UHF频段通信链路传递,这是一种单项通信设备,也就是只能玉兔说话给嫦娥听,嫦娥能听见,但不能直接回复

“UHF频段通信类似陆地上的‘WIFI’。”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五院西安分院党委书记李军说。

“月球表面的大量月尘对信号传输会有干扰。UHF频段发射出的信号极强,能够穿透浮尘直达月面。UHF接收机主要功能是接收并解调巡视器向着陆器发送的遥测数据及科学探测数据。它是我国第一台月面无线通信接收设备。”西安分院的设计师李雄飞介绍说。“嫦娥三号与地面间的信息传输已经通过其他卫星验证过了,技术相对成熟、可靠。”

玉兔对嫦娥说的话,通过UHF频段通信链路传递,嫦娥能听见,但不能直接回复。

(观察者网综合华商报、新华网消息)

责任编辑:钟晓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将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