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三号最新消息:玉兔月夜后未被唤醒 抢救人员称有再醒迹象

来源:新华网等

2014-02-12 22:54

嫦娥三号最新消息:嫦娥三号登陆月球之后的第二个月夜已经在本周早些时候结束,着陆器和“玉兔”号月球车的健康状态牵动人心。本应在2月10日苏醒的“玉兔”未被唤醒,网友排队在微博留言栏里叫玉兔“起床”。

新华视点微博12日晚九点多发布消息:【情况趋好,再等等——玉兔有望再传音讯】一位正在抢救小兔子的嫦娥三号任务核心人员刚才用嘶哑的声音,兴奋的语调告诉记者:“小兔子情况趋好,有点再醒的迹象,再等等。”这是自上月25日玉兔进入月夜以来记者第一次听到积极消息。小兔子,加油!师傅们,你们辛苦了!

网友“POCKN”制作的玉兔号月球车眺望地球

1月25日,嫦娥三号探测器成功开始第二次月夜休眠的同时,玉兔号月球车却出现机构控制异常情况。这个被网友称为“用生命卖萌”的月球车用拟人化口吻通过微博表示,“有些结构不太听话了,本来应该今早开始睡觉,但现在……师父们都在使劲想办法,不过,我还是有可能熬不过这个月夜了。”

当日,玉兔号月球车通过微博表示“师父们”仍在在努力,自己也“不会放弃治疗”。他和网友分享了关于人类探测宇宙的历史,安慰并给大家点了一首名为“42”的歌曲后,任网友和NASA“兄弟”数日祈祷和鼓劲,至今没有更新。这一天正好是玉兔号月球车登上月球的第42天。

2月10日被认为是“玉兔”所在月球虹湾区结束月夜日子,上月25日宣布“啊……我坏掉了”的月球车被数亿网友期待在这天能够重新被“唤醒”。如今,月夜已过却迟迟未有“玉兔”被唤醒的消息传来,不免让人为其命运捏一把汗。

2月9日14:29,持续关注中国玉兔号的航天爱好者、微博网友@NASA中文(并非美国宇航局的中文官方微博——观察者网注)发布一则微博,“目前太阳已经升起,但还没有他“起床”的消息,小伙伴们,一起为他祈福吧,希望他能醒来!”

“月球车玉兔”微博下面,网友排队呼唤玉兔起床。

而在“月球车玉兔”的最后一条微博留言里,不断涌现网友呼唤玉兔“起床”的声音。“太阳晒屁股了,兔兔,该起床了!”“兔子,你睡醒了没啊,起来说句话啊!”也有网友出主意,“@爆他!”,一起把玉兔吵醒。

近2万条留言里,有人叫玉兔起来看雪,有人叫玉兔起来过元宵,还有人说要为了玉兔去报考飞行器设计工程专业,既有暗暗的担忧也有满满祝福,难怪网友说自己看评论看到哭。“唉,被冷冰冰的机器戳到最窝心的地方。兔几,这么多人爱你,你造吗。”

据网友“POCKN”的微博,“嫦娥三号着陆器已被唤醒!国外无线电爱好者接收到了信号!” ,这意味着该玉兔号月球车已可能经被成功唤醒。也有网友透露,月球车的准确信息或将在12号公布。

“POCKN”的微博截图

不过,由于包括中国国家航天局和北京飞控中心在内的官方渠道都还尚未正式发布有关“嫦娥”着陆器与“玉兔”巡视器迎来第三月昼后的最新动态。因此,国外网民爆料的“嫦娥”着陆器信号真实性与否仍有待证实。

到了10日晚十点, NASA中文,“玉兔本来就属于月球,现在算是到家了”,并附蜡烛图案示意悼念。

直到今天晚上,新华视点的微博消息又给玉兔号的苏醒带来了一线希望。

据此前消息,玉兔号月球车原定设计寿命为三个月,自12月15日与嫦娥三号分离成功在月球着陆后,截止1月25日累计滚过100多米,其携带的探测仪器包括测月雷达、全景相机、粒子激发X射线谱仪、红外成像光谱仪采集到了“很多有用的数据”

人类的探月征途从不平坦。1958年至今,全世界共进行130次月球探测活动,其中美国开展59次,前苏联64次,中国3次,日本2次,欧航局、印度各1次。以上成功或基本成功67次,失败63次,成功率不到52%。

无论玉兔的最终的消息是好是坏,起码有一点值得庆幸,因为这样一只兔子,科学变得不再冰冷,月亮有了新的意义,广袤的宇宙变得更有吸引力。最最重要的是,它发掘了人们身上如此多的善良与热情。

责任编辑:梁福龙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

急了?韩媒感叹“从中国来的人少了,包裹多了”

持续强降雨已致广东4人死亡,仍有10人失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