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三号最新消息:探月工程新闻发言人表示玉兔号已经苏醒 状态趋于好转

来源:新华社官方微博

2014-02-13 09:32

嫦娥三号最新消息:探月工程新闻发言人裴照宇13日说,“玉兔”号月球车已全面苏醒,恢复到休眠前正常的信号接收状态,但机构控制异常的故障仍在分析排查中。

裴照宇说:“玉兔是以非正常状态进入睡眠的,我们原来担心它无法承受月夜极低温度,但它活过来了!它起码还活着,就有救过来的可能性。”

早上8点49分,恢复了精神的玉兔也不忘在第一时间用微博问候网友:“Hi,有人在吗?”,一小时内获得近3万网友的激动回应。

玉兔又开始卖萌啦

探月工程新闻发言人:玉兔号已经苏醒 状态趋于好转

据嫦娥三号探测器系统副总设计师张玉花介绍,“玉兔”号在结构分系统方面有三大套机构,一套机构是帆板,主要负责玉兔号在月夜的收拢和展开以及再唤醒。还有一套是桅杆机构,它承担着一个天线四个相机。除此之外还有一个机构在车体的正前方,是位于前方的机械臂。目前还不太知道问题究竟出在哪里,但是好消息是,“玉兔”号终于熬过了零下180摄氏度的月夜,而且已经醒过来了。

12日晚“玉兔”号的师傅一直在紧急开会,研究恢复的方案。以下是裴照宇昨晚9点半接受记者的采访:

记者:玉兔号现在的状态正在变好吗?

裴照宇:基本上初步回到了休眠前的状态。

记者:现在玉兔号已经醒过来了?

裴照宇:醒了,信号都有了,但是问题还在。

玉兔号月球车原定设计寿命为三个月,自12月15日与嫦娥三号着陆器成功分离后,截止1月25日,累计滚过100多米,它携带的探测仪器包括测月雷达、全景相机、粒子激发X射线谱仪、红外成像光谱仪都采集到了许多重要数据。

1月25日,嫦娥三号探测器开始第二次月夜休眠时,玉兔号月球车却出现机构控制异常情况。本应在2月10日苏醒的“玉兔”未被唤醒,网友排队在微博留言栏里叫玉兔“起床”。昨晚,一位正在抢救“小兔子”的嫦娥三号任务核心人员用嘶哑的声音,兴奋地向记者宣布:“小兔子情况趋好,有点再醒的迹象,再等等。”这是自上月25日玉兔进入月夜以来记者第一次听到积极消息。

“玉兔”醒了!

(观察者网综合新华社、中国之声等消息)

责任编辑:隆洋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