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球车玉兔号最新消息:“带病”工作 传回嫦娥三号照片

来源:中新网

2014-02-23 13:50

月球车玉兔号最新消息:在本月12日意外“起死回生”后,月球车玉兔的工作情况一直受到热切的关注。由于此前出现的机构控制异常问题仍未排除,玉兔号仍然“带病上班”,并且传回嫦娥三号着陆器的最新照片。

另据国防科工局最新消息,昨天(2月22日)午后,玉兔号月球车再次进入月夜休眠,今天凌晨,嫦娥三号着陆器也进入“梦乡”。有网友表示,玉兔这次不许再睡过头了。

在第三月昼工作期,嫦娥三号着陆器和“玉兔号”月球车搭载的有效载荷重新开机,按计划开展了科学探测工作。

月球车玉兔号“带病工作”,传回嫦娥三号着陆器的最新照片。

嫦娥三号着陆器搭载的月基光学望远镜和极紫外相机工作正常。月基光学望远镜每天长时间观天探测,月球缓慢的自转为其连续观测宇宙天体提供了独特的环境条件。为减少背静光,极紫外相机在月昼前几天和后几天,对地球等离子体层进行了观测。

“玉兔号”月球车在第三月昼开展了定点探测。经地面应用系统对传回的数据判断分析,其搭载的全景相机、测月雷达状态良好,红外成像光谱仪的红外波段数据正常。此前出现的机构控制异常问题仍未排除。

目前,地面控制中心和各测控站数据接收及处理正常,有关方面仍在组织开展深入分析和地面试验验证,继续对月球车进行排故。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航天专家庞之浩表示,复杂的月面环境往往是导致月球探测器出现异常的主要原因。他说,月球车行走时更容易带起大量月壤细粒,形成月尘。月尘可能进入甚至覆盖月球车所载仪器设备,一旦附着很难清除,并可能引发很多故障,包括机械结构卡死、密封机构失效、光学系统灵敏度下降等。

而此前常与网友互动,被誉为玉兔号民间代言人的“月球车玉兔”新浪微博,在临睡前也不忘发条微博:“掐爪一算,月夜又快来了。上次入睡前让好多小伙伴桑了心……这次一定会高高兴兴睡过去!”网友纷纷嘱咐:这次不要再睡过头了,我们等你醒来!

“月球车玉兔”微博下的网友留言

此外,已成为我国首个人造太阳系小行星的嫦娥二号卫星,日前再次刷新我国深空探测最远距离纪录,超过7000万公里。

责任编辑:梁福龙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