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潜龙一号水下探测器可搜寻马航MH370黑匣子 下潜能力强于金枪鱼

来源:科技日报

2014-04-15 11:05

号称黑匣子搜索神器的美军“蓝鳍金枪鱼”自主式水下航行器,已于昨天正式潜入南印度洋搜寻马航失联客机MH370的下落。相关海域水深达到“蓝鳍金枪鱼”4500米的下潜极限,增加了搜救难度。事实上,中国也有自己的水下航行器——“潜龙一号”。作为我国大洋勘探领域“龙家族”的三大成员之一,“潜龙一号”下潜深度达到6000米,智能化水平比“蛟龙号”更高,具备在疑似海域搜寻黑匣子能力。

“潜龙一号”正在海试

“潜龙一号”下潜能力更强

对马航MH370客机残骸的搜寻工作进入第38天,搜寻人员再未探测到新脉冲信号。媒体报道,澳大利亚搜寻马航370航班联合协调中心官员表示,14日17时左右投放“蓝鳍金枪鱼”自主水下潜水器搜索。

“‘蓝鳍金枪鱼’其实就是一种有螺旋桨的AUV,最大特点是可以执行局部海域精细调查任务。”中科院沈阳自动化所海洋技术装备研究室副主任俞建成研究员告诉记者,水下机器人有一个庞大的“家族”,其中载人潜水器、有缆潜水器(ROV)、水下无人无缆潜水器(AUV)是三类最重要的潜水器。

事实上,中国也有自己的AUV。“潜龙一号”项目负责人、中科院沈阳自动化所研究员刘健告诉科技日报记者,我国首个实用性6000米水下无人无缆潜水器“潜龙一号”同样具备在该区域作业能力。

AUV“家族”成员也有分工。“蓝鳍金枪鱼”专为深海探测开发,拥有螺旋桨,搭载声学、光学探测设备,在水下可水平航行,执行精细调查任务时能派上用场。通常情况下,它首先使用声呐设备进行较大范围的声学探测,发现可疑目标后,改用光学照相或摄像机进行直观的光学探测。“潜龙一号”也具备类似的功能。

“‘潜龙一号’同时搭载测深侧扫声呐和照相设备。”刘健告诉记者,“潜龙一号”以锂电池为动力,最大续航能力24小时,配有测深侧扫声呐、浅地层剖面仪等探测设备。“潜龙一号”有三种工作模式:声学探测模式、光学探测模式、声学和光学综合探测模式。2013年在5000多米的我国多金属结核详细勘探区近海底潜行作业将近30小时,顺利完成应用性试验工作,获得了一批测深侧扫、浅地层剖面、水文等资料。

刘健介绍,潜水器能完全进行自主控制、航行、定位等作业,下水前可按设置参数自动或人为生成水下航行路径,并按照规划路径航行。当遇到水下障碍时,会采取避碰措施进行避障航行。他同时谨慎地表示:“如果地形特别复杂,AUV在复杂海底航行也有一定风险,需要根据船载多波束的探测结果精心设计航行路径。”值得一提的是,它不需要人员下艇(水)即可在母船甲板回收,试验时海域普遍处于四级海况(五级风力,浪高在2—2.5米间)状态,均实现安全回收。

“潜龙一号”水下无人无缆潜水器

用于深海金属结核矿区探测

2013年10月1日至12日,“潜龙一号”根据中国大洋协会和国际海底管理局关于国际海底多金属结核矿区勘探合同需要,对东太平洋我国多金属结核矿区进行了试验性应用探测。这标志着我国6000米无人无缆潜水器已由技术成熟阶段进入实用成熟阶段,是我国深海探测技术的又一次重大突破。

“潜龙一号”是中国国际海域资源调查与开发“十二五”规划重点项目之一,是中国自主研发、研制的服务于深海资源勘察的实用化深海装备。从2011年年底立项以来,“潜龙一号”在研制完成后已经历过实验室测试、湖试、海试。

总设计师徐会希介绍,作为我国大洋勘探领域“龙家族”的三大成员之一,“潜龙一号”智能化水平比“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及“海龙”号无人遥控潜水器更高,“水下机器人”的特征更明显,可以实现水下自主控制、自主导航和自主检测。如果智能控制系统接收到威胁潜器安全的异常信息,就会抛载上浮实现自我保护。

由于特有的近海底作业优势,应用AUV在深海进行资源大面积探测已经成为共识。刘健说,目前“潜龙一号”是我国勘探海底多金属结核矿区最重要的设备,有能力完成对全球97%海域的探测,未来“潜龙一号”还将承担更多的探测任务。

责任编辑:张广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