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月宫1号”月球站地面生存测试已持续105天

来源:中新网

2014-05-16 09:14

“月宫1号”是中国第一个地面封闭生态循环实验设施,该设施从去年12月首次持续30天的实验后首次公开。最近,嫦娥工程总指挥叶培建院士透露,最近该设施已经成功进行了连续105天的封闭生态循环实验,“月宫1号”是中国未来月球考察站的雏形。据悉,与“月宫1号”性质相似的美“生物圈2号”实验中,曾有8人生存21个月的记录,但后来这一实验被曝光并非“全封闭”,真正的封闭循环时间仅约10个月。

月宫1号设施剖面图

中心网报道,“总有人问中国人要不要去探月?我的回答是要。”我国绕月探测工程、嫦娥一号卫星系统总指挥兼总设计师叶培建院士昨天坚定表示。

叶培建认为,从某种角度看宇宙,地球是大陆,其他行星是岛屿,宇宙就是海洋。“我们今天想不到这一步,将来再想去就难了。”

同时,叶培建也冷静指出,现在我国载人登月的条件还没有完全具备。他认为,需要考虑包括登月人数、在月面开展的活动和时间、运载的能力、飞船和登月舱的组成和重量、工程的支持能力等多个因素和约束。

月宫1号外观图

“去几个人,不同的人有不同的重量,不同的人消耗不同。”叶培建解释,他近日去北航参观“月宫一号”任务,在封闭试验的环境中,两女一男三个博士在内生活了105天。“自己种小麦,自己磨小麦,自己做馒头,自己种蔬菜,自己供给。”登月人数是将来首要考虑的问题。

此外,登月地点也要考虑。去月球的哪里,去月球的正面还是反面,去不去南北极?去几天,决定了用多大的飞船,最后汇总起来运载多大的容量,用几个发射场,在哪儿回收,怎么救援?

“所以要把这些因素考虑清楚以后,才能说能不能去,如何去?”叶培建认为,在考虑一系列的登月因素之后,我国有能力在努力之后实现载人登月梦想。

扩展阅读:

生物圈2号实验在持续10个月后告失败

生物圈2号”建造在美国亚利桑那州的沙漠中,其命名是把地球视为“生物圈五号”而言的。“生物圈2号”是一个人工建造的模拟地球生态环境的全封闭的实验场,也有人把它称为“微型地球”,或“火星殖民地原型”。这个占地1.3万平方米,8层楼高的的圆顶形密封钢架结构玻璃建筑物,是人们花费了近2亿美元和9年时间建造起来的,实验的目的是为了考察人类离升了地球“生物圈三号”是否能生存。在这个微型世界中,有海洋、平原、沼泽、雨林沙漠旅业区和人类居住区,是个自成体系的小生态系统。“生物圈2号”虽然与外界隔绝,但可以通过电力传输、电信与计算机与外部取得联系。工作人员在“生物圈2号”内可以看电视,可以通过无线电通讯与亲友联系。

1993年1月,8名科学家进入“生物圈2号”。科学家们原计划让工作人员在“生物圈2号”中生活两年,为今后人类登陆其他星球建立居住基地进行探索。然而,10个月以后,“生物圈2号”的生态状况急转直下,氧气(O2)含量从21%迅速下降到14%,而二氧化碳(CO2)和二氧化氮(NO2)的含量却直线上升,大气和海水变酸,很多物种死去,而用来吸收二氧化碳的牵牛花却疯长。大部分脊椎动物死亡,所有的传粉昆虫的死亡造成靠花粉传播繁殖的植物也全部死亡。由于降雨失控,人造沙漠变成了丛林和草地。“生物圈2号”内空气的恶化直接危及了居民们的健康,科学家们被迫提前撤出这个“伊甸园”。“生物圈2号”的实验以失败告终。

责任编辑:堵开源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