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球车最新消息:“玉兔”号已被唤醒 任务已完成问题仍存

来源:新华社

2014-07-20 11:23

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19日在香港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透露,去年12月14日降落于月球的“玉兔”号月球车已被唤醒,但月球车移动机构短路故障的问题仍然存在,正以异常状态进入第八个月昼,且个别设备状态也在逐步退化。尽管如此,“玉兔”号已完成了既定的科学和工程任务。

“嫦娥三号”登月探测器和“玉兔号”月球车于2013年12月2日从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该次探月是我国首次开展的月面软着陆巡视探测活动,使用一台着陆器进行就位探测,并释放一辆漫游车进行月表巡视。这也是继1976年苏联月球-24号之后,人类时隔近40年来的首次月面软着陆。

作为我国首辆月球车,玉兔号原计划工作3个月昼(即3个月)的时间,但在2014年1月25日,玉兔号由于发生机械短路故障而无法继续移动。尽管如此,其所搭载的科学仪器依旧能够正常工作并采集了大量数据,揭示了月面着陆区复杂的地质历史背景,其首次搭载的探地雷达获得的大量珍贵数据也将有助于科学家们了解月面着陆区次表层的地下结构特征。

目前,“玉兔”号月球车早已达到了在月球上3个月的设计寿命,相机等个别设备状态也在逐步退化,不过“玉兔”号月球车的整体状态依旧不错,一些无线爱好者也在最近接收到了“玉兔”号发出的信号,月球车将根据需要,在地面控制中心的指挥控制下开展后续探测工作。

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特别提到,“嫦娥三号”实现了中国首次月球表面软着陆和巡视勘察,未来的“嫦娥五号”计划在2020年前发射,希望实现中国的首次月球采样返回。

责任编辑:靖恒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马斯克公开反对禁止TikTok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