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今年将进行探月三期再入返回飞行试验

来源:新华社

2014-08-11 09:07

据新华社8月10日报道,国防科工局表示,执行探月工程三期再入返回飞行试验任务的飞行试验器10日从北京运抵西昌青山机场,随后转运至西昌卫星发射中心,逐步开展相关测试和试验。据报道,嫦娥五号将在2017年左右发射,并带回月球样本。

8月10日,试验飞行器在转运途中

据悉,探月工程三期再入返回飞行试验任务将于今年择机实施,主要验证嫦娥五号任务返回器以接近第二宇宙速度(第二宇宙速度为11.2公里/秒)再入返回地球的相关技术。

嫦娥三号任务圆满完成后,我国探月工程全面转入三期。作为“绕、落、回”规划的第三步,探月工程三期的主要目标是实现无人自动采样返回,突破月面采样、月面上升、月球轨道交会对接和以接近第二宇宙速度再入返回四项核心关键技术。

嫦娥五号将于2017年携带这一试验飞行器登月,这是试验飞行器登月效果图

探月“绕、落、回”三部曲

绕:2004年~2007年研制和发射我国首颗月球探测卫星,实施绕月探测。

主要任务:研制和发射月球探测卫星;突破绕月探测关键技术,对月球地形地幔、部分元素及物质成分、月壤特性、地月空间环境等进行全球性、整体性与综合性的探测。

落:2013年前后进行首次月球软着陆和自动巡视勘测。

主要任务:突破月球软着陆、月面巡视勘察、深空测控通讯与遥操作等关键技术;研制和发射月球软着陆探测器和巡视探测器,实现月球软着陆和巡视探测,对着陆区地形地貌、地质构造和物质成分等进行探测。

回:2020年前首次月球样品自动取样返回探测。

主要任务:突破采样返回探测器小型采样返回舱、月表钻岩机、月表采样器、机器人操作臂等技术,在现场分析取样的基础上,采集关键性样品返回地球,进行试验室分析研究。

责任编辑:朱海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