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刊发有关埃博拉来源论文 58名作者中5人感染病毒牺牲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4-09-04 11:52

8月29日,国际权威杂志《科学》最新一期发表一篇关于埃博拉疫情的来源与传播模式的文章,论文名称为《关于2014年爆发的埃博拉病毒的起源和传播的基因组测序》,一组国际研究者联合塞拉利昂卫生部对99个埃博拉病毒基因组进行了测序看,这篇论文有58位共同合作者,然而到发表时,其中5位因感染埃博拉病毒而牺牲。

《科学》杂志于8月5日收到这篇论文,8月21日即决定接收,并在8月29日发表。

不幸牺牲的论文作者,从左至右分别为:穆罕默德·富拉(Mohamed Fullah)、阿丽斯·科沃玛(Alice Kovoma)、舍克·汗(Sheik Humarr Khan)、阿列克斯·莫依格波(Alex Moigboi)和穆巴鲁·方妮(Mbalu Fonnie)。图片来源:从左至右:Mambu Momoh; Simbirie Jalloh; Pardis Sabeti (2); Mike DuBose

埃博拉病毒是一种致命的人类病原体,所引起的埃博拉病症的平均致命率为78%。1976年在非洲中部的偏远地区首次大规模爆发,有318例病例。

今年2月,在西非几内亚爆发,并于3月扩散到利比亚,5月扩散至塞拉利昂,7月末扩散至尼日利亚。感染病例数增加迅速,倍增时间仅为34.8天。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最新通报,目前以上4国已有超过3069人感染埃博拉病毒,其中1552人死亡。

这篇论文是目前该领域内的重要成果之一。研究人员收集了塞拉利昂出现埃博拉疫情初期的78名患者的99个病毒样本进行分析,并与此前的基因组进行对比。结果显示,此次病毒大规模爆发可能来自过去10年里非洲中部的一些埃博拉病毒的传播,引发此次疫情的病毒可能首先由动物传给人。

另据科普网站果壳网对论文的共同作者——麻省理工学院博德研究所的克里斯蒂安·安德森(Kristian G. Andersen)和丹尼尔·朴(Danny Park)等人的专访,研究者认为,在严重疫情还未扑灭的情况下,有关病毒流行及时而准确的信息就显得尤为重要。研究者们急需了解这次埃博拉大爆发的起因、时间和传播方式,以及病毒的动态和演化进程。而其中的关键性人物,是一名由于高热和流产到塞拉利昂凯内马医院就诊的年轻女性。她被检测确认感染了埃博拉病毒,成为塞拉利昂境内确认的首个病例。

研究证实,塞拉利昂的疫情可追溯至一名几内亚传统治疗师的葬礼,这名治疗师因给埃博拉患者治疗而感染病毒死亡,来自塞拉利昂的13名女性参加了他的葬礼,正是她们将病毒从几内亚传播到了塞拉利昂。

分析结果还显示,塞拉利昂境内的埃博拉疫情由两株不同的埃博拉病毒引起,几乎同时从几内亚传入。而其中一株在由一名染病的护士传播到其他人身上时,突变形成了第三株病毒。这第三株病毒则由开车运送这名护士以及照顾她的其他人进一步传播开来。

来自哈佛大学的研究者史蒂芬·盖尔(Stephen Gire)正向塞拉利昂的凯内马公立医院运送用于检测埃博拉病毒的实验室安全设备和试剂。图片来源:论文作者之一的内森·约兹维亚克(Nathan Yozwiak)

根据系统发生学的比较结果,研究者推测此次的埃博拉病毒的源头则可以追溯到1976年的那次大爆发。此次爆发的埃博拉病毒可能是由中非地区的病毒在过去10年间分支出来,并经由动物宿主传播的。虽然研究者们还不确定到底是哪种动物导致了病毒的传播,但是果蝠(fruit bat)是头号疑犯,因为至少有一种果蝠的生活区域横跨了中非直到几内亚。

了解病毒的来源和传播可以防止疫情更大范围的扩散。“我们的研究结果表明,在某个时候,一个人从动物宿主身上受到感染,而之后的所有病例均为人与人之间的传播。然而,如果要进一步研究这个问题,则需要对来自几内亚、塞拉利昂和利比里亚的样品进行进一步测序,来分析是否有其它动物传人的例子发生。”研究者对果壳网说:“在受埃博拉疫情影响的人口中,许多都以丛林肉为重要的蛋白质和营养物质来源,这种行为本身就容易产生健康问题。但如果我们观察的结果是真的,那么我们应该将关注重点更多地放在防止人与人之间的传播上。”

下一步,研究者们希望了解2014埃博拉病毒基因组中与以往不同的突变与其感染和传播能力较强是否有关。

该篇论文的58位作者,分别为13家相关的国际研究机构的研究者或工作人员,包括哈佛大学、麻省理工以及爱丁堡大学等地的生物研究机构。论文作者中有26位来自塞拉利昂凯内马公立医院。这26名作者中,目前已有6位作者离世,其中5位因感染埃博拉病毒而牺牲,另一位在文章出版过程中因中风去世,他们均是抗争在埃博拉疫情一线的医护人员和科技人员。

牺牲的5名作者均为塞拉利昂凯内马医院的医护人员,包括舍克·汗(Sheik Humarr Khan)、穆罕默德·富拉(Mohamed Fullah)、穆巴鲁·方妮(Mbalu Fonnie)、阿列克斯·莫依格波(Alex Moigboi)和阿丽斯·科沃玛(Alice Kovoma)。

截至目前,超过240位医护工作者感染了埃博拉病毒,其中半数以上牺牲。

世界正在输掉“埃博拉战役”

正在联合国就埃博拉疫情最严重的西非国家所面临的严重食物短缺而发出警告之时,国际医疗机构无国界医生周二宣称,“世界正在输掉这场而知埃博拉病毒的战役”。

9月1日,无国界医生救援队伍在受埃博拉影响的地区工作情况的通报中不无沮丧的做出了这样的观察总结。

这份通报所记录的情况截止到7月31日。通报中称,在过去几个星期,无国界医生发现埃博拉疫情显著扩散。在塞拉利昂和利比里亚,病例数量急剧增加,疾病扩散到更多村庄和乡镇。几内亚的新病例有所减少后,过去一星期感染和死亡数目又有上升趋势。

无国界医生认为,单靠国家和地区的卫生部门和非政府组织无法控制疫情。国际间必须动员更多资源,以支持政府竭止疫情。

无国界医生同样指出目前自身目前面临的问题。无法应付大量的新病例和新受影响地点,已经不能再加大救援力度了。

由于在一些地区无法展开工作,无国界医生目前面临的困难也越来越多。“现时最关键的一环,是要在受到影响的社区获得人们的信任。”

凯内马公立医院里用于监测埃博拉的聚合酶链式反应(PCR)引物。图片来源:论文作者之一的史蒂芬·盖尔(Stephen Gire)

在塞拉利昂,政府已经宣布进入紧急状态,表示该国已承认现时情况严重。

面对塞拉利昂不断出现新病人,无国界医生的救援队伍已不胜负荷,已经将塞拉利昂东部的凯拉洪设立的埃博拉治疗中心,自6月25日开展运作起,已接受超过131名疑似或确诊的患者。其病床由也由64张增加至88张。

无国界医生认为,“我们仍然不知道这意味着的实际情况是如何。可以说的是,由於病例散布范围甚广,我们也没有一个清晰的概览得悉所有出现疫情的热点,所以要采取检疫措施实在困难。流行病学监察系统没有正常运作,需要大大改善。”

在利比里亚,情况正在迅速恶化,目前7个省份都发现有病例出现。无国界医生认为,利比里亚情况严峻,并几乎没有能力作抗疫应对工作。

通报中说,“我们清楚了解到我们在利比里亚所能做的事非常有限。我们已经耗尽了所有人力资源处理几内亚和塞拉利昂的疫情,虽然所做的远不足够,但我们已没有能力做得更多。”

而在几内亚,情况与塞拉利昂和利比里亚不同。几内亚的新病例有所减少后,过去一星期感染和死亡数目又有上升趋势。

目前一些地区情况有所稳定。比如在西部的泰利梅莱。无国界医生称,“在连续21天没有新病例爆发后,我们关闭了泰利梅莱的伊波拉治疗中心。”

在几内亚首都科纳克里,无国界医生也减少了运作。目前在唐卡治疗中心的唯一一名患者也将于近期离院。无国界医生计划将工作移交给当地卫生部门。

但是,无国界医生同样指出,这不代表疫症爆发已经停止。相反,可能是感染者藏匿在他们的社区里,而沒有出来接受治疗。在一些当地社区仍然有许多人对疾病存有恐慌。

在尼日利亚,无国界医生并未在当地有救援人员。

观察者网综合中新网、果壳网、参考消息等报道

责任编辑:梁福龙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