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将在南极修建第三个机场 用于补给内陆昆仑站

来源:观察者网

2014-10-28 10:35

近日,中国第31次南极科考团即将启程,此次,科考队将在南极中山站附近修建中国在南极的第三个机场。目前,北航派出的科考无人机“大白鲨”已经整装待发,即将前往南极,对机场选址的冰盖进行勘察。

目前各国对南极的考察已经进入高峰期,我国也在南极内陆修建了昆仑站用于科学考察活动,由于昆仑站远离海岸,必须依靠1280公里外的中山站作为保障基地,物资主要靠内陆车队运输,单程大概需要18天时间。要使昆仑站成为内陆越冬站,修筑中山站和昆仑站机场,建设我国在东南极地区的航空网络势在必行。

前往南极勘察机场的中国无人机

2009年,在中国第25次南极考察期间,我国曾在新建立的中国南极昆仑站以西约3公里处修建起长4公里、宽50米的“昆仑机场”跑道,用于固定翼飞机起降使用。2010年1月,我国第26次南极考察队又在南极内陆冰盖上再修建起一座简易机场 “飞鹰机场”。机场有长600米、宽50米的机场跑道,同时存放数百桶航空煤油,用于固定翼飞机紧急备降或加油补给。

中国第31次南极科考队携带了北航派出的科考无人机“大白鲨”。技术人员介绍,“大白鲨”翼展5.4米,只需100米长的冰雪面跑道即可起飞,最高时速达130公里。它可携带不少于18千克的装备,包括航拍设备、冰面皮温传感器、激光测距仪等,并且同时具备接收“北斗”导航信号和全球定位系统(GPS)的能力。采用三段式设计,可收折到一个1.8米长,0.85米见方的箱子就能装进去。

梁建宏是此次“大白鲨”任务的领队,本周四就将带着“大白鲨”从上海搭乘“雪龙号”科考船远赴南极。穿着一身冲锋衣的他告诉记者,预计12月中旬才能抵达中山站附近的海域,“之后会通过雪地车或者直升机抵达中山站。”

中国已选定BT-67作为南极考察固定翼飞机

记者了解到,此次“大白鲨”出征将承担中山站机场选址勘测任务。们将带着“大白鲨”离开中山站,深入南极大陆约40公里。然后“大白鲨”起飞,在一个3乘以10公里的范围内对冰盖进行梳状航线科考,主要考察获得冰盖的坡度、粗糙度等数据,“这对修建飞机场至关重要。”

记者了解到,这是北航第四次派出机器人远赴南极考察。前三次考察中,北航的“雪雁”、“贼鸥”、“极地漫游者”等机器人顺利完成了南极地区图像和温度数据获取、“雪龙”号冰情侦查等任务,并且在卫星网络通讯下实现国内直接遥控的实验任务。

国家海洋局极地考察办公室主任曲探宙在接受媒体专访时指出,为构建完善的南极内陆考察航空运输和应急救援体系,我国有望在2014年完成首架极地考察固定翼飞机的购置。飞机型号是巴斯勒公司生产的BT-67,造价约9000多万元人民币。

责任编辑:施佬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