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五号最新消息:探月试验器服务舱实施近月制动回到环月轨道

来源:新华网等

2015-01-11 21:06

去年10月发射的嫦娥五号“探月先锋”咋样了?状态还不错。据新华网报道,北京时间1月11日凌晨3时许,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科技人员精确控制下,我国探月工程三期再入返回飞行试验器服务舱成功实施近月制动,进入远月点高度约5300公里、近月点高度约200公里、飞行周期约8小时的环月轨道,继续为嫦娥五号任务开展在轨验证试验。截至目前,服务舱能源平衡,状态良好,地面测控捕获及时、跟踪稳定,飞行控制和数据接收正常,后续各项拓展试验工作正顺利有序展开。

探月工程测控系统副总设计师、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总工程师周建亮介绍,实施这次近月制动的目的是在服务舱从地月系统拉格朗日-2点(简称地月L2点)转移到近月点时,通过制动降低相对月球的速度,从而实现环月飞行。控制服务舱最终进入目标环月轨道所需制动量非常大,需要分三次完成。首次制动是最关键的,必须在其飞越近月点时精准刹车,一旦错过时机,服务舱就会飞离月球。

图为服务舱飞行轨迹示意图。

据了解,北京中心后续还将在12日、13日凌晨连续实施两次近月制动,使服务舱最终进入高度约200公里、周期约127分钟的目标环月轨道。此后,服务舱将在这个轨道上开展相关在轨试验,为嫦娥五号任务的关键飞控技术进行先期试验验证。

中国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5日召开2015年国防科技工业工作会时表示,探月工程三期再入返回飞行器服务舱已完成环绕地月系统拉格朗日-2点(简称地月L2点)的拓展试验任务,于1月4日23时实施逃逸机动,飞离地月L2点,计划1月中旬飞回月球轨道继续为嫦娥五号任务开展在轨验证试验。

截至1月5日8时,服务舱距地球44.5万公里,距月球5.7万公里,服务舱能源平衡,状态良好,地面测控捕获及时、跟踪稳定,飞行控制和数据接收正常,各项拓展试验顺利开展。

服务舱2014年11月1日与返回器分离后,经过两次轨道控制,返回到远地点54万公里、近地点600公里的大椭圆轨道,开展拓展试验任务。11月23日实施月球借力轨道机动控制,飞向地月L2点。11月27日进入环绕地月L2点的李萨如轨道,并于11月28日、12月11日、12月26日分别实施了三次轨道维持控制。

国防科工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副主任赵文波表示,这是中国航天器首次到达地月L2点,服务舱实现了环绕该点飞行三圈,开展了全新的科学探测任务,验证了轨道设计、轨道控制和轨道维持技术。

探月工程三期再入返回飞行器于2014年10月24日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11月1日,飞行器服务舱与返回器分离,随后返回器顺利着陆在内蒙古四子王旗预定区域,试验任务取得圆满成功。服务舱继续开展拓展试验任务。

责任编辑:梁福龙
探月工程 拉格朗日点 嫦娥五号 中国航天 航空航天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