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研究表明:点赞可能让电脑比配偶更懂你

来源:观察者网

2015-01-13 15:59

在一部名为《她》(Her)的影片中,男主角陷入与电脑程序的爱恋中,他的“她”善解人意又机灵幽默,对他的了解无人能比。该影片也荣获了2014年奥斯卡最佳原创剧本奖,电影中的故事虽发生在2025年,但这是否可能会成为现实呢?

美国当地时间112日出版的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刊登了一项新的研究,来自剑桥大学和斯坦福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计算机仅通过人们在脸谱(Facebook上点“赞”数据的分析,在预测性格方面,能够作出比熟人(包括朋友、家庭成员、配偶和同事等)更准确的判断。研究称,如果一个人在脸谱上有约300个“赞”,电脑预测的准确性足以打败其配偶。


在电影《她》中,主角爱上了他的操作系统OS1

电脑和朋友,谁更懂你?

在社会生活中,判断别人的个性是一项非常重要的技能,因为个性是隐藏在人们行为和情绪背后的一个关键驱动因素。之前人们认为,准确的个性判断来自人类大脑的社会认知技能。但是近来研究表明,计算机模型可以通过人类行为的数字记录,对个性做出准确判断。

据澎湃新闻,这项题为《基于计算机的性格判断比人更准确》的研究的首席作者吴又又说,他们正是在去年观看电影《她》时受到了启发,目前在剑桥大学攻读心理学博士学位的吴又又称,“我们都知道通过计算机来分析人的性格并不是一件新鲜事,但是看《她》的时候,我就想,电脑和人比,真的能像电影里那样准确吗?”研究结果让她自己也感到震惊。

研究是这样展开的:研究者们分析了脸谱网上的来自美国的86220名志愿者相关数据,他们在一个叫“我的性格”应用软件中完成了一份100题的性格测试问卷并提供访问他们的“赞”数据权限。接下来,志愿者邀请他们脸谱上的亲朋好友对其进行心理特质评价。这样,研究者就获得了电脑通过“赞”进行的性格分析、志愿者自己做的性格分析以及其亲友对其性格的判断并将这些数据进行比较。

结果发现,与志愿者对自我的评价比较,电脑仅需分析10个“赞”便能比其同事更准确预测其性格;通过分析70个“赞”,电脑就能超过其朋友或室友;150个“赞”超越其家人,而300个“赞”则能“击败”其配偶。

研究说,人对于性格评价的平均值相当于电脑“阅读”100个“赞”,而目前脸谱用户平均有227个“赞”,且这一数据正快速增加中。“赞”之所以能成为电脑评价的有效工具,是因为“赞”虽然是人留下的最普通的电子足迹,但对某一品牌的“赞”,可能代表了消费行为,对某种音乐的“赞”,能代表人的艺术品位等等。研究人员表示,点赞可以代表行为、态度和偏好。

“在未来,电脑能推断我们心理特征并做出相匹配的反应,直到成为情感智能且具有社交能力的机器。照这样发展,像科幻电影《她》中所描绘的人机互动场景将变得触手可及。”吴又又说。来自两所大学的研究人员把这个发现看作是电脑能够通过纯数据分析,推理个体心理特征的“有力证明”,这说明电脑可以比我们所想的更了解我们。

赞一个

研究者称,通过建立模型分析Facebook上的点赞信息,我们能得到关于一个人人格的很有预测。合理的使用这项技术,将会使更多人受益。例如市场营销,广告商可以因此提高产品的推荐并对他们的市场信息进行量身定制(比如说,蹦极公司可能要针对那些更愿意尝试新体验的人);工作推荐,HR专员能根据人格特征选择合适的求职者(如为会计工作选择有条理的人);网上约会,一般来说,性格相似的人更容易成对。

从现实来看,如果电脑对人性格的判断如此轻而易举,那么自动、准确又低成本的性格评估能在从招聘到恋爱等多方面,优化社会和个体的决策,但这项成果却可能引发人们对隐私的担忧。科辛斯基说:“我们希望消费者、技术开发者以及政策制定者能够一起克服这个考验,支持保护隐私法律和技术,并把数字足迹控制权完全交给用户”。

试想一下你未来的雇主只是敲几下键盘就能把你“读懂”,那么你还会不加思索地使用诸如脸谱一样的社交网站吗?PS:这个结论对点赞狂魔可能不适用……

(观察者网综合澎湃新闻、果壳网消息报道)

责任编辑:张璐
科技 性格 计算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