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列中国造“奥运地铁”抵巴西 量身定做防爆玻璃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5-02-02 14:49

“中国制造”首列奥运地铁抵达巴西!今日(2月2日),中国北车大连机车车辆有限公司党委宣传部副部长@CNR小毅 在微博宣布这一消息。此前,北车长客股份公司三次在全球招标中胜出,拿下里约市针对世界杯和奥运会的四个轨道交通项目。去年巴西世界杯开赛前,“中国造”新型电动车组顺利运抵里约投入运营,此次则是为里约定制的首列奥运地铁抵达巴西。

首列奥运地铁是在去年9月29日在位于中国东北长春市的中国北车长客股份公司下线的,历经3个月的海上漂泊,于1月28日上午抵达巴西里约热内卢,预计3月底4月初上线运营。

首列奥运地铁历经3个月的海上漂泊于1月28日上午抵达巴西里约热内卢

巴西奥运车辆都是“量身定做”:可防爆防炸

由于里约的特殊条件,奥运车辆都是“量身定做”。长客股份公司城铁客车开发部设计师段洪亮介绍,里约靠近海边,比较潮湿,车辆材质须防锈,因此列车采用不锈钢车体;里约常年高温,属于热带干湿季气候,需要加装“超强悍”空调,即使在室外50度持续高温炙烤下,车厢内依旧可以保持20—23摄氏度的凉爽气温。

此外,足球王国乘客生性奔放,特别是观看完球赛的球迷,因此列车车窗、车门等不能用玻璃,只能用防炸防爆的聚酯玻璃。此外,该列车空调系统设置烟雾探测功能,一旦检测到烟雾,新风口会自动关闭,有效防止隧道火灾时烟气和毒气进入车厢。

去年9月29日,巴西奥运地铁在位于中国东北长春市的中国北车长客股份公司下线

去年9月29日,奥运地铁在长春下线,巴西代表在试乘现场

中国地铁服务里约82%的城市轨道交通运能

里约奥运地铁列车为A型不锈钢车体,6辆编组,最高设计速度为每小时100公里,最大载客量约2240人。列车将运行的里约地铁4号线为奥运线路,连接2016年奥运会奥运村相邻地区和Copacabana赛区,中国体育健儿有望乘坐“中国制造”地铁列车参加巴西奥运会,这也将创造中国轨道交通装备首次在境外服务奥运会的历史。

奥运地铁将运行巴西里约市4号线,即奥运线路,图片中可看出车体比北京地铁稍宽

巴西奥运地铁车头

据了解,中国北车长客股份公司在里约近五年来举行的历次轨道交通车辆招标中全线胜出。截至目前,长客股份公司已经获得里约热内卢100列(400辆)电动车组、34列(204辆)地铁列车的订单,承担了里约热内卢约82%的城市轨道交通运能。

责任编辑:关文平
巴西 北车 北车集团 中国北车 地铁 高寒地铁 装备制造 装备外交 中国拉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