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极冰川加速融化 马尔代夫将消失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5-03-29 10:16

1994年至2012年的卫星数据显示,南极洲的大面积冰架正在加速减少,其中一些缩减了18%,科学家说,这可能会加速全球海平面的升高。

据路透社3月26日报道,研究报告发表在26日出版的《科学》杂志上。许多科学家一直在担心全球气候变化对地球的极地地区产生影响。

研究依据的是欧洲航天局的3颗卫星18年来不间断观测的结果,观测面积超过107.5万平方公里。

从1994年到2003年,南极洲冰架总面积的减少还不明显,西部冰架的减少与东部冰架的增加基本相抵。但此后,西部冰架的减少加快了,而东部冰架的增加则停止了。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斯克里普斯海洋研究所的冰川学家海伦·弗里克说:“南极洲冰架的减少日益严重。”

在整个研究时间段内,西部阿蒙森海的克罗森冰架和别林斯高晋海的维纳布尔冰架各自缩减了约18%。

斯克里普斯海洋研究所的地球物理学博士研究生费尔南多·保罗说:“假如我们观测到的这20年来的减少速度持续下去,那么阿蒙森海和别林斯高晋海的一些冰架本世纪就会消失。”

这些冰架的融化并不会直接对海平面造成影响,因为它们已经处于漂浮状态。但它们的减少会加速陆地冰向海洋的流动,从而使海平面升高。

研究报告作者之一、美国俄勒冈州地球和太空研究所的海洋学家劳里·帕德曼说,一小部分南极洲冰架的减少可以说是气候变暖的直接作用。但其他部分的加速融化可能是因为南极洲附近风力增加导致冰架下面的水更加温暖。

7大因素让全球气候变暖

是什么因素让全球气候变暖,天气网总结了七点原因。

人为原因

1.人口剧增因素

人口的剧增是导致全球变暖的主要因素之一。同时,这也严重地威胁着自然生态环境间的平衡。这样多的人口,每年仅自身排放的二氧化碳量就将是一惊人的数字,其结果就将直接导致大气中二氧化碳的含量不断地增加,这样形成的二氧化碳“温室效应”将直接影响着地球表面气候变化。

2.大气环境污染因素

环境污染的日趋严重已构成一全球性重大问题,同时也是导致全球变暖的主要因素之一。21世纪,关于全球气候变化的研究已经明确指出了自上个世纪末起地球表面的温度就已经开始上升。

3.海洋生态环境恶化因素

海平面的变化是呈不断地上升趋势,根据有关专家的预测到下个世纪中叶,海平面可能升高50cm。如不采取及对措施,将直接导致淡水资源的破坏和污染等不良后果。另外,陆地活动场所产生的大量有毒性化学废料和固体废物等不断地排入海洋;发生在海水中的重大泄(漏)油事件等以及由人类活动而引发的沿海地区生态环境的破坏等都是导致海水生态环境遭破坏的主要因素。

4.森林资源锐减因素

在世界范围内,由于受自然或人为的因素而造成森林面积正在大幅度地锐减。

自然因素

1.火山活动

2.地球周期性公转轨迹变动

地球周期性公转轨迹由椭圆形变为圆形轨迹,距离太阳更近。根据某科学家的研究地球的温度曾经出现过高温和低温的交替,是有一定的规律性的。

3.太阳活动

有专家认为现在气候变暖跟太阳周期有关,与人类活动关系不大。俄罗斯科学家认为,火星增温和地球增温周期一致,主因是太阳;美国一些科学家也认为,气候变化主因在太阳,1975年~2000年之间,太阳磁循环和北半球地面温度变化曲线几乎一致;另外,丹麦天文学家认为,气候变化主因在宇宙。但是更多人认为人类活动是导致气候变暖形成的主要原因。但日本和丹麦科研人员近日指出,温室气体增加并非导致气候变暖的惟一原因,太阳活动变化在其中也起到了推动作用。

全球变暖致海平面上升 马尔代夫面临“消失”

全球气候变暖导致冰川融化,海平面不断上升。最近一项研究结果显示,由于温室气体大量排放,本世纪末,海平面将上升60厘米。如果格陵兰岛和南极西部冰川融化速度加快,情况将更加糟糕。

去年11月,纳希德宣布,为防止海平面上升、民众失去家园,马尔代夫将旅游业的部分收入积累起来,用于购买新土地,安置全国38.6万居民。

2004年的南亚大海啸使马尔代夫人认识到曾经垂青他们的大海已经“变脸”。据当地官员估计,在海啸中,全国40%的地区被海水淹没,大约10万人接受紧急救援。

马尔代夫住房、交通和环境部长穆罕默德·阿斯拉姆说,即使海平面上升速度不快,也会给马尔代夫造成严重影响,“如果预测正确,大约50年以后,我们将会面临严峻的局面”。



责任编辑:李程
南极 马尔代夫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