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化率首次达95% 图解新北斗卫星关键技术和部件

来源:观察者网

2015-04-03 13:58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简称北斗系统,是我国自主建设、独立运行,与世界其他卫星导航系统兼容共用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3月31日凌晨,我国第17颗北斗导航卫星在长征三号丙运载火箭、远征一号上面级的接力护送下,准确进入距地面3.6万公里的倾斜地球同步轨道,标志着我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建设迈出了区域运行到全球覆盖的第一步。

新一代北斗导航卫星具有更高的定位、授时精度,更强的自主能力,其体态也更加轻盈小巧。卫星的总设计师、来自上海微小卫星工程中心的林宝军介绍说,此颗卫星还首次大量使用了国产化器部件,实现了自主可控。据悉,整星国产化率达到95%,后续星的国产化率将达100%。

这颗新北斗卫星运用了以下新技术:

中央处理器首次使用中国造的 “龙芯”。这也是中科院承担的首颗长寿命、高可靠的卫星。

国产星载铷钟突破国外技术封锁,最高约每300亿年的误差仅为1秒,跟美国GPS最好的星载铷钟技术指标相当。

首次具备星间链路,可以将多颗卫星互联在一起,实现卫星之间的信息传输和交换。

首次采用中科院研发的导航卫星专用平台,让“北斗”减重一半。

首次采用远征一号上面级、享受了“太空摆渡车”的送星到轨服务。

首次使用了高功能密度综合电子体系架构,可用一台计算机实现对所有电子系统的集中控制管理。

采用了国产的大功率微波放大器。

责任编辑:宙斯
北斗卫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禁止制造销售冥币纸钱”,南通回应质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