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北斗导航卫星通过测试 由上海微小卫星工程中心研制

来源:人民网

2015-04-24 07:59

中国科学院上海微小卫星工程中心23日宣布,我国首颗新一代北斗导航卫星已于4月21日10时13分准确进入工作轨道并通过测试,工作正常,地面已成功接收到卫星下发的导航信号,这标志着此次卫星研制、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中国科学院上海微小卫星工程中心记者会

我国首颗新一代北斗导航卫星于3月30日21时52分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3月31日,卫星进入过渡轨道后,即开展了平台在轨测试工作,截至4月21日,完成了自主控制测试、加热器功能测试、遥测模式切换功能测试、遥测灵敏度测试等8个项目测试,测试结果全部合格。

上海微小卫星工程中心主任、导航卫星总指挥相里斌透露,未来两个月,该中心将对卫星继续进行在轨测试,如果指标全部合格,卫星将正式投入运营。

这颗卫星在技术上有多个首创:第一次使用中科院导航卫星专用平台、第一次在核心技术方面大量使用国产化器部件,可实现自主可控、第一次采用远征一号上面级直接入轨发射方式……由于采用一体化设计,卫星系统的可靠性和功能密度也大大增加,具有更高的定位、授时精度,更强的在轨自主运行能力,结构也更加轻盈小巧。

这颗卫星是我国发射的第十七颗导航卫星,但其发射和入轨成功格外引人关注,因为它是北斗系统全球组网的首发星。入轨后,我国将开展新型导航信号体制、星间链路等实验验证工作,这标志着北斗导航系统由区域运行向全球拓展的启动实施。

北斗导航卫星效果图

此次发射的我国首颗新一代北斗导航卫星,由中国科学院与上海市政府合作共建的上海微小卫星工程中心研制。新一代北斗导航卫星具有更高的定位、授时精度,更强的在轨自主运行能力,卫星结构也更加轻盈小巧。该星作为中国科学院承担的首颗长寿命、高可靠业务星,其技术难度之大,任务要求之高,研制进度之紧前所未有。上海微小卫星工程中心作为卫星总体单位,与中电集团29所、18所等全国近30家协作单位集智创新,经过1251个日日夜夜的协力攻关,完成了方案、初样、正样和发射等各个阶段的全部工作,并在多个方面实现了创新性突破。

研制首颗新一代北斗卫星的团队中,硕士以上学位者占了80%,平均年龄31岁,2/3的人未满30岁,大部分人甚至是第一次走进发射场,却已交出一份不俗的成绩单:首颗卫星的研制,仅用了三年多时间,就完成了方案、初样、正样和发射等各个阶段的工作。

2014年10月,中科院在上海微小卫星工程中心的基础上,设立了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上海市也给了中心更大的施展空间——在临港新城,一个开放性的卫星产业基地已在规划建设,不仅要聚集国内企业和创新人才,还瞄准了国外的中小企业和创新创业者。

责任编辑:施佬
北斗卫星 北斗导航 高分卫星专项 北斗二代 北斗系统 北斗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