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家质子重离子医院在上海开业 可立体定向爆破肿瘤

来源:东方网

2015-05-08 09:56

据东方网引述《青年报》报道,运用质子或重离子射线治疗肿瘤,是当今国际公认的最尖端的放射治疗技术。目前,国际上仅德国、日本和美国等少数发达国家拥有质子重离子放疗临床技术。

在国家有关部委的支持下,上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高瞻远瞩、科学决策、坚定不移支持上海市质子重离子医院项目建设,经过十余年努力,终于在日前全面建成了国内首家、全球少数同时拥有质子和重离子两种治疗技术的医疗机构——上海市质子重离子医院暨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质子重离子中心。

医生在调试治疗仪器

从获悉新技术到临床治疗花了十年

质子和重离子技术是国际公认最先进、最尖端、最复杂的放疗技术,长期以来,只有德国、日本、美国等少数发达国家开展。从获悉质子重离子技术,到引进设备、建成医院、开展临床试验治疗,上海十年磨一剑。

2003年7月,上海正式启动了项目前期调研,除了是引进质子还是重离子的技术路径分歧,还有投资成本高、运营成本高、治疗容量有限、回报周期长等客观困难。

2009年2月,上海召开专家咨询论证会,邀请高能物理方面的中科院院士、加速器和临床放疗专家充分讨论,与会专家就选择引进质子重离子系统设备达成一致意见。

2013年,上海市质子重离子医院正式成立;年底项目基建完工,总建筑面积达5.25万平方米,满足了建筑沉降、微震动、电压稳定性和工艺冷却水等严格要求。

2014年上半年,为期两年半的设备安装调试工作全部完成,攻克系列技术难题,在引进吸收的基础上注重创新,例如将呼吸门控技术结合笔型扫描技术运用于肝癌、肺癌等胸肺部、腹部肿瘤放疗,能有效克服人体呼吸移动给治疗定位带来的不利影响。

我国首家质子重离子医院通过国家审批投入正式运营,也意味着我国正式进入立体定向爆破肿瘤时代。

2014年6月14日,经历了两年半时间的系统设备安装调试后,一位71岁的前列腺癌患者成为接受质子重离子临床试验的第一位病患。国家有关部门组织了全国工程、物理、放疗临床、放射外科及卫生统计学等方面的权威专家制定并通过临床试验方案;分为放射治疗、观察随访两个阶段。

30分钟的治疗中,病灶被精确定位,分割成每片仅数毫米的薄片,碳离子抵达病灶精准爆破,计算机显示每片肿瘤薄片接受扫描放射之后由白变绿,意味着DNA基本破坏、癌细胞被杀灭。这位陈老伯高兴地说:“十年磨一剑,我是幸运人。”

2014年8月22日,突破了本次临床试验中难度最高的呼吸门控技术,首次成功应用该技术结合“笔形扫描”治疗了2例肺癌患者,治疗人次达28人次,创临床试验期间单日治疗数的最高纪录。

9月28日,最后一例头颈部肿瘤患者完成质子射线治疗后顺利出院,意味着为期3个半月、全部35例临床试验病例的治疗工作已结束,其中头颈部10例、胸部如肺癌4例、腹盆腔部如肝癌、腹膜后肉瘤、前列腺癌21例;使用重离子射线治疗22例、质子射线治疗13例。质子重离子系统设备运行平稳,开机率达到91%。

年诊疗人数有望达到1000例左右

5月8日即将正式开业的上海市质子重离子医院位于上海市浦东新区国际医学园区内,总占地150亩,一期建筑面积52542平方米,共设床位220张。

投资机制上,上海市质子重离子医院坚持“政府主导、企业投资”。据统计,迄今为止全球仅有12.29万人接受过质子重离子治疗,且主要集中在美国、日本、德国等少数发达国家。质子重离子放疗技术普及有限,除特殊的技术和安全因素外,还在于其投资成本高、回报周期长。一方面,质子重离子技术研发成本高、资金投入大,开办一家质子重离子医院,仅单套系统设备投资就需人民币13亿元,医院开院后年运营维保成本也很高;另一方面,质子重离子医院接纳病人容量有限,全球另2家德国、日本质子重离子中心目前年诊疗人数约为500-700人/家,上海市质子重离子医院拟经过3年试运行后年诊疗人数达到1000例左右,但即便达到这一目标,还至少需再历经10余年才能收回投资成本。因此,社会资本一般不大愿意投资这样的项目。即便是日本、美国、德国等发达国家,他们走的也都是“国家战略”路径,往往以“国家研究中心”的名义,通过政府支撑来推进质子重离子项目建设。

上海市质子重离子医院项目立项前,曾希望有民间资本来参与投资,但囿于高额投资和形成回报周期长,没有民间资本愿意参投。在经过反复权衡比较和充分科学论证后,上海市委、市政府决定以政府为支撑、发挥国有企业社会责任的方式,通过建立“政府主导、企业投资”机制来推动项目建设。

坚持市场化运营与开展科学研究并重

上海市质子重离子医院依托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在肿瘤诊治方面的丰富经验和优势资源,力争将医院打造成为集医疗、科研、教学于一体的现代化、国际化癌症中心。

鉴于重离子技术相对年轻、临床病例相对较少,出于通过追赶完全有可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考虑,市政府专门批准在医院内成立上海市质子重离子临床技术研发中心,以加强相关临床医学和技术研究。研发中心主要从事临床治疗、研究及新技术研发,与医院实行“一体化”管理。在医院开展临床诊疗的同时,研发中心将同步做好各相关数据采集、资料整理,以及各类流程和规范制度的制订、调整、优化和完善工作,进一步深化对质子重离子技术的理论研究和开发应用,为抢占我国在这一领域的国际话语权和推进这一高端放疗技术在国内的推广运用奠定基础,也为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发挥积极作用。

探访

一流的设备

在医院地下,铺设着厚达3.7米的辐射防护墙,直径达21米的同步加速器源源不断地产生质子和重离子束流,加速到光速的70%后,分别进入4个治疗室。治疗室内,运用先进的笔形扫描技术,计算机将肿瘤模拟分层,再控制射线进行逐点、逐层扫描。机器臂自动将患者调整到位,确保无色的粒子束流精确击中靶区,可治疗人体内30厘米深度的肿瘤,是许多手术中器械无法操控运用的深度。

和传统光子放疗一进入人体就是高能量、毒副作用大不同,质子或重离子在到达肿瘤病灶前,射线能量释放不多,但是到达病灶后,射线会瞬间释放大量能量,形成名为“布拉格峰”的能量释放轨迹,整个治疗过程好比是针对肿瘤的“立体定向爆破”,使疗效最大化。

一流的人才

医院筹建工作组从2012年起即采取主动出击、多管齐下的方式,在面向全球广撒“英雄帖”发布招聘信息的同时,派出专人在海内外进行人才走访、联系与约见,以期招纳更多的临床放射治疗学科带头人、高级放射治疗物理师和高级管理者等质子重离子技术领域的专业英才。

目前,包括从美国、新加坡、德国引进的首席物理师和剂量师在内的、具有国际水准的临床医师和物理师的20余人团队已组建完成。同时,通过国外培训为主、本地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分批安排医师、物理师等专业技术人员赴国外质子重离子中心接受专业培训或参加相关领域学术会议。医院还从培养更多优秀的年轻本土人才角度出发,面向复旦大学核物理、应用物理学科等专业选拔优秀学生进行定向放射医学培养,以期为质子重离子技术领域储备更多的本土化复合型医学物理人才。

责任编辑:丁辰昊
医学 生物医学 高科技 中国科技 上海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