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航天局:南极洲部分内陆区域冰盖不减反增

来源:新华网

2015-11-03 09:03

据新华网11月1日报道,美国航天局最新一项研究发现,南极洲冰盖自一万年前起一直处于不断增厚的状态,且其增加量超过了消融流失的量。这项研究与此前关于气候变化导致南极洲冰盖加速消融的结论有所分歧。

据美国航天局戈达德航天中心的研究领导人冰川学家杰伊·兹沃利说,研究小组认同此前关于南极半岛和南极洲部分冰川减少的结论,但主要分歧在于,他们发现在南极洲东部和西部内陆区域,冰盖的增加量超过了其他地区的流失量。

资料图

美国航天局戈达德航天中心的研究人员通过分析卫星数据发现,1992年至2001年间,南极洲冰盖每年净增1120亿吨冰;在2003年至2008年期间,冰盖增加量降至每年820亿吨。这一研究结果发表在新一期《冰河学杂志》上。

美国航天局的这项新发现挑战了此前的相关研究,包括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在2013年作出的关于南极洲冰盖整体处于流失状态的报告。

领导这一研究的戈达德航天中心冰川学家杰伊·兹沃利说,研究小组认同此前一些研究关于南极半岛和南极洲西部斯韦特冰川、派恩艾兰冰川减少的结论,但主要分歧在于,他们发现在南极洲东部和西部内陆区域,冰盖的增加量超过了其他地区的流失量。

科学家们根据卫星测高得出冰盖表面的高度变化,以此计算冰盖的增减。他们发现,自一万年前起,额外的降雪缓慢累积于南极洲冰盖,并在数千年中压缩为固体冰,平均每年将南极洲东部和西部内陆区域的冰盖加厚1.7厘米。这一微小的加厚过程在数千年内不断持续和扩散,超过了南极其他区域冰盖的消融量,也延缓了海平面上升。

兹沃利说,南极洲冰盖加厚每年减缓了海平面上升0.23毫米。不过,此前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认为,南极洲冰盖消融使海平面每年上升0.27毫米,那么一定有其他导致海平面上升的因素被忽略了。

兹沃利等人还发现,南极洲东部区域的降雪量在1992年至2001年,以及2003年至2008年间平均每年减少110亿吨。他指出,由于南极降雪量持续减少,如果南极半岛和南极洲西部地区的冰盖保持过去二十年间的流失速度,而降雪量不足以弥补冰盖的流失,南极洲冰盖增加的势头将在二三十年内逆转。

责任编辑:朱敏洁
南极 NASA 冰盖 海平面 气候变化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